2008-11-17 00:20:57viviya

[筆記]作文--成功的啟示(終於有成for Anliya)

今天是補習班模擬考的日子

原本心情沈重的我

考完作文卻心情大好

因為我的作文終於有進步了(完成我理想的架構)

雖然寫到最後一刻被喊"停筆"嚇到

不過剛好寫完~呼~都是被公文耽擱了太多時間~

今天寫作文的心得我最想跟Anliya分享

非常希望能對Anliya有所助益~



由於我的老師和Anliya的老師教法不同

在審慎思考之後

我選擇了我們老師的教法-->純粹是因為覺得比較適合自己的寫法

沒有哪種方法絕對比較好,一定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



我們老師很強調"論例合一"

如果一篇作文只有論點沒有舉例,難免令人感到缺乏說服力,文章內容空洞

所以我的理想作文架構也是達到「論例合一」

也就是文章分成五段

(一)開頭

(二)論+例

(三)論+例

(四)論+例

(五)結論

但是第一次作文小考時我失敗了

因為我太心急怕時間不夠,沒有依照師囑先打草稿把架構定好

整篇寫得一塌糊塗.不知所云,令我沮喪極了

這次我不管時間只剩六十分鐘不到,仍是硬著頭皮花五到十分鐘打草稿定架構

很幸運的,我成功了(現在想想應該是有神明相助^^)

對作文信心大增,希望接下來的作文小考和國考能越寫越順~

題目是「成功的啟示」,很好發揮的題目(雖然也有同學認為不好寫,

她竟然認為我上次寫爛的那篇「知恥與廉能」比較好寫,令我感到非常驚訝)

於是我先草擬架構

1.開頭

2.反省失敗(自己想的)

3.謙虛為懷(作文範本)

4.以精進為目標(作文範本)

5.結論

3跟4其實是考前我臨時抱佛腳,讀到一篇「論學習」的文章,他的論點是

學習,以虛心為態度(例:孔子「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學習,以勤奮為力量(駑馬十駕,功在不舍+王羲之)

學習,以精進為目標(畫家秀拉精益求精的精神)

其實我沒有背很熟,只是覺得孔子與王羲之是可以寫的成功名人的例子,而孔子可寫謙虛,王羲之可寫精進,所以就擺進來了(如下)

1.開頭

2.反省失敗(自己想的)

3.謙虛為懷(孔子)

4.以精進為目標(王羲之)

5.結論

但這時候問題來了,反省失敗我左思右想就是沒例子可寫,此刻腦海想起老師的諄諄教誨,覺得不行就趕快換~於是我決定把2換掉,但是該改成什麼好呢?

然後我想到范仲淹,他是我在抱佛腳時看的廉能作文中出現的一個人物,雖然還有唐太宗李世民,但是就關聯性而言,范仲淹因為出身貧寒所以可寫「對抗逆境」然後成功,李世民要硬扯很難,當下決定就把2改成「對抗逆境」,例子就寫范仲淹!(如下)

1.開頭

2.對抗逆境(范仲淹)

3.謙虛為懷(孔子:三人行必有我師)

4.以精進為目標(王羲之的小故事)

5.結論

於是我就開始狂寫~~~(大概只剩下將近五十分鐘)

之前我很困擾的是,我讀了很多篇範文,也記了一些名人的故事,但是題目出來我就傻掉了,這次能順利將抱佛腳的資訊拼湊成文,對我而言真是一大進步~也為我小到快要消失不見的自信心注入一股強心劑!!!

其實較佳的名人例子是可以用在很多不同論點的,像范仲淹(廉潔.捨身取義.勤學.對抗逆境)的例子我就覺得很不錯,還有孔子跟王羲之也是,尤其是王羲之的小故事很好記,記起來之後用自己的話去寫也沒關係,篇幅又可以拉頗長,真的很好用~

此外我覺得這次能成功,有一件事情的幫助也不小,就是抄寫文章,我把在知識家找到的那篇文章(政府廉能,國家才能永續發展)抄在國考的作文紙上(跟補習班拿了一張之後去影印店印了三十張),效果是印象比較深刻,這次能成功寫出范仲淹比較詳細精確的相關內容,可說是拜抄寫這篇文章所賜(加上考前有再看過一遍)。

所以一開始雖然覺得題目跟我看的範文都沒啥關聯,但例子其實可以互相通用,真是蠻幸運的~

其實就我自己看文章的感覺而言,有舉例的文章我會覺得讀起來比較有理有內容,如果從頭到尾都是只有論述,除非詞藻相當優美,不然真的很容易令人興趣缺缺。

接下來要繼續好好努力的,就是記更多名人的故事,來為我的作文加分,今天國文選擇考得極差,十題竟然只對四題,希望今天寫的這篇作文能拿到比較好的分數,不然我的國文分數就難看啦~

 
成功的啟示

        每個成功故事的背後,往往隱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血淚,
不論是藝術表演者的「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或是事業有成
者的白手起家,都明白顯示成功並非一蹴可幾,而是建立在一步一
腳印的踏實努力,若只想要一步登天,安逸怠惰,成功之路恐怕將
遙遙無期。人如果想要成功,必須要能抵抗逆境,即使身處劣勢,
仍能以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欲成功之人,應懂得謙虛為懷,並以
精進為目標,循序漸進地努力,如此方能取得成功的榮耀。

        想成功的人,必須能夠抵抗逆境。像是歷史有名的臣子范仲淹
,雖然出身貧寒,卻能秉持著「畫虀斷粥」的精神,努力不懈地勤
勉向學,終能擔任朝廷的官職,且因他窮苦的出身,比起一般書生
擔任的官吏,范仲淹更能體會民間疾苦,也因而施行諸多仁政,獲
得了「天下第一流人物」的美名。范仲淹抵抗逆境獲得成功的例子
,實為欲成功之人應效法的優良典範。

        想要成功之人,應懂得謙虛為懷,須知「越飽滿的稻穗頭垂得
越低」,越是成功的人,往往越是虛懷若谷,只有敗穗之稻才會隨
風招搖,就如同一些見識淺薄之人,常常只知道了一些事情的皮毛
,卻到處吹噓見聞,驕傲自滿,做出「關公面前耍大刀,魯班門前
班門弄斧」的可笑行徑。即使是至聖先師孔子,雖已有門下弟子數
千人,卻仍說出「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這般的謙虛話語,不禁令聞
者對孔子更加推崇備至。懂得謙虛的人,不但令人樂於親近,其虛
心求教的態度更是易於習得更多知識與學問。「見賢思齊,見不賢
則內自省」,凡事都有值得學習之處,人應懂得謙虛,才能邁向成
功之路。

        想真正成功的人,應以精進為目標。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大書法
家王羲之,年紀輕輕就已聲名遠播,一日,他來到縣城遊玩,發現
有家飯館圍了一大群人,但飯館招牌上的字卻歪歪扭扭,基於好奇
心的驅使,他趨上前一探究竟,發現原來是一位餃子師傅的神乎其
技,竟能將餃子不偏不倚地投入滾燙的大鍋中,令人嘖嘖稱奇。王
羲之忍不住詢問餃子師傅花了多久時間才練成這技藝,師父答道:
「熟練五十年,深練一生。」王羲之又問怎麼不請人為招牌題字,
師傅說找人題字不好找,順帶提到:「就說那王羲之吧,小小年紀
就被捧上了天,我看他寫字的功力還不及我餃子的功夫,你可千萬
別學他!」王羲之聽了不禁羞愧不已,從此發憤努力習字帖,甚至
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就連家中的池塘也因他洗筆墨而成了漆黑的
墨池,如此勤奮不懈的態度,終於成就了名留青史的「蘭亭集序」
,也讓王羲之成為名留千古的「書聖」。

        成功絕非偶然,若不能抵抗逆境、克服困難,終將陷入失敗的
泥沼中無法自拔。「滿招損,謙受益。」驕傲自滿只會令人厭惡、
招致敗亡,謙虛的美德則能贏得真正的心悅臣服,帶領我們邁向成
功的道路。以精進為目標,可激勵更上一層樓,讓好還要再更好。
正所謂「活到老,學到老」,秉持著精益求精的態度,讓每天都有
不同的進步。若能實踐以上的道理,相信成功必在不遠處恭迎。您
說不是嗎?
美國黑金 2020-01-07 15:32:05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YuiMI 2013-10-03 12:15:23

最近 補習班給我的模擬作業 就是成功的啟示
可是我第一次不太會寫然後上網查找到了你的文章
參考一下怎麼寫
我的作文老師也是林嵩老師 可是只有兩堂
現在對國考的感覺想到就覺得頭好暈,不知道該怎樣
堅持下去,有什麼比較好的讀書方法 可以分享嗎

alson 2009-12-01 15:54:32

除了文辭好
架構更是值得學習
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