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1 08:23:46moi

《閱讀筆記》說國語運動

今天翻閱《經典》5月號,才知道所謂「說國語運動」始於一九五六年,早在我出生前就開始了,難怪回想起來,對於講方言要處罰的年代只停留在小學。

對於說方言要處罰,我好像沒有受到很大的威脅,可能是因為我本來就是那種乖乖(笨笨?)的小孩,老師規定什麼就做什麼,再加上不是愛說話的人,不但在學校不愛說話,在家也不大說話,再加上公務員家庭的背景加持,所以印象中沒因此犯下「不愛國」的大錯。

印象中老是被抓到犯錯的孩子,都是那種老師心目中的壞孩子,因為他們除了說方言,還調皮搗蛋、愛作怪。用我現在的眼光看,就是那種腦筋靈活、超有創意的孩子,他們才不管老師處罰,每天都過得很快樂。

而我,記得有一次因為成績差標準幾分,被老師打了幾下,被打之前老師還很「沈痛地」對我說,你怎麼也考不好之類的話,害我那天哭得很傷心,不只是手痛,還有一種我怎麼「墮落」到和別人一樣的羞辱。唉!體罰真的管用,印象中,小學六年我還真的只被打過那麼一次。(國中就沒用了,拜英語之賜,我被打得很有「平常心」。)

大學時代,同學愛開玩笑說如果你聽到某位同學講的是台灣國語,必定是「某中」畢業的,這也是某中的同學愛自我嘲解的。當時班上一位講話頗有眷村味的女同學就說,你們一定不相信我是台灣人,而且我也是「某中」的,原來她小學唸的是空軍子弟學校,難怪了。

我也常被人誤為外省人,因為我讀小學時碰到一位北京來的老師,而且是年輕的女老師,國語被操得很標準。後來瓊瑤領頭捧紅一干大陸演員,大家捲著舌頭說話時,我覺得好無聊,拜託這我八百年前就會了。

在大一時,又是因為「很乖」,被找去見習社團幹部會議,本來大家正正經經地開會,輪到一位幹部報告時,他用國語很不輪轉的說沒幾句,就改口用台語宣布,「我看我還是用台語說好了」,接下來的會場有國語有台語。這是我的第一次語言震撼。
那年寒假,我被鼓吹去參加「齋戒學會」,我問學長那是什麼,他權威地說你去參加沒問題的,就跟著人家舟車勞頓地上山去了。到法會現場正好法師領眾出坡,我跟著學長頂禮師父,法師低眉慈祥地說:一拜就好,一拜就好。

哇!出家人怎麼會說國語呢?,接下來的一個禮拜,我們不管誦經、禮佛、拜懺都是用國語,顚覆了我對佛教法會的認知。這次的語言震撼完全是來自我對台灣佛教史的無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