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1 10:18:40moi

強勁的心智刺激

美國有一項關於休閒活動與老人失智症的研究,調查研究對象包括知能、體能及社交活動等休閒活動情形,結果發現休閒活動分數愈高者,發生失智症之可能率就愈低。休閒活動高者比低者得到失智症的機會少了38%。其中以閱讀雜誌或報紙(得到失智症的機率減少51%)最有效,以下依序是造訪親友(減少40%),看電視或上館子(減少38%),以及散步(減少27%)。(註1.)

看到這個訊息時我已退休,我想說我就是愛看書,生活也以閱讀為主,和失智症大概可以因此保持一段較遠的距離。

前兩天,看到一篇題目很吸引人的論文,〈我是六十歲的年輕人〉:「大家都知道,要活得久,更要活得健康,所以必須養生。然而,我們卻沒辦法保持『心智』健康,面對老年失智症,更是束手無策!現在,不一定了。一項神經科學的最新研究,告訴我們如何鍛鍊大腦,讓心智長保敏銳。」

基於想成為一個六十歲的年輕人,很用力地看了這篇對我來說很艱澁的文章。結果是看不懂。

倒是被一段文字嚇到了:

有一位叫李察‧魏瑟瑞的,退休前在大學當講師,也是西洋棋高手,每下一步棋,都能預想之後八步怎麼走。有一天,他察覺自己的棋力退步了,只能預想五步棋,於是請教一位神經學家。魏瑟瑞接受幾項常規診斷測試,全部通過,腦部掃描的結果也相當正常。兩年後魏瑟瑞過世,遺體解剖的腦部病理檢查赫然發現,他生前已經罹患晚期的老年失智症;若是其他人得到這種病,認知功能早就停擺。

緊接著還說:「魏瑟瑞的案例充分說明:強勁的心智刺激,不僅能維持健全的認知適能,也可以防止老化引發的心智退化現象。」(註2.)

我以為我喜歡看書,還天天在看書就可以永保安康了咧。

預想之後的八步怎麼走……吼,別說西洋棋,我連五子棋都不愛玩。

什麼是「強勁的心智刺激」,如果把「瓢蟲的婚禮」拆了,再拚一次,而且不能偷看背面的數字,這樣算不算呢?

應該不算,但至少是個開始。


註1.〈休閒、動腦防失智〉,劉秀枝,《康健》第43期(2002年6月)
註2.〈我是六十歲的年輕人〉,羅德里克‧季爾奇、克林特‧基爾茲,《哈佛商業評論》第18期(2008年2月)( http://www.hbrtaiwan.com/Main/index.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