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2 05:38:03moi

《退休‧生活》還好沒有電視


我在天下知識庫買了點數,有時候在天下所屬的雜誌上看到不錯的文章,就到天下知識庫下載,放在電腦裡,隨時可以看,也不用為實體書占空間傷腦筋。

這兩天整理電腦裡這些文章,有一篇「樂活退休100招」,出自去(2006)年10月康健雜誌(第95期),那時我已退休,對照這篇文章的內容,覺得自己對「退休」的觀念還不差,只是比較懶散而已。今天再看這篇文章,有段話特別引起我的認同:「柴林斯基警告,退休族絕對不可以碰的三件事:沙發、冰箱、電視。否則,退休不但沒有得到自由,反而如受桎梏,失去主要的生活紀律。」

柴林斯基在該文中被稱為「退休達人」,40歲左右因故被公司解雇,從外人看來無所事事的生活中領悟出,人生不是只有工作這件事,還有很多夢想等著去實現。之後寫了一本《樂在不工作》,成為暢銷書作者,10年後又出版了《退休幸福新年代》。

這兩本書我都沒看過。這篇文章中也沒說明為什麼不可以碰這三樣東西。

就我的生活經驗而言,沙發和冰箱是跟著電視而來的,看電視當然要窩在沙發裡看,這時候除了開冰箱找零食吃以外,還能做什麼。

我剛搬進現在住的地方時是有一台電視的,看了幾年之後,在九一一事件那年壞了。

我還記得很清楚,那台電視就在畫面上飛機撞上世貿大樓那同時變成黑色,從遙控器到電視的插頭和周邊線路都「喬」徧了,就是沒有動靜。

我很快就接受我的電視壞了的事實,只是習慣使然,每天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拿起遙控器對著電視按開關。大概一個禮拜之後,我才改掉這個「惡習」。

除了那個飛機撞上大樓的歷史性驚世大災難的鏡頭外,之前有一個鏡頭一直留在我的腦海中:覆著黑色頭巾的婦女和拿著長槍的小孩,對著攝影鏡頭欣喜若狂、手足舞蹈。是什麼原因讓柔軟體貼、單純無邪的心,對那場令人心痛的殺戮狂喜?看了幾十年電視的我找不到答案,相信在那之後,電視這東西也未能提供答案。

有一次聽說會有一筆小小的意外之財入帳,我想可以買一台電視了,順便買DVD什麼的,去電器行看了電視、DVD放映機,詢問了價格。回家後看著擺滿雜物的電視櫃,想著電視買回來後該怎麼擺,需不需要再買個架子什麼的。眼前出現一個悲慘的畫面:一個精神萎靡的女人,坐在電視機前的沙發上,不斷地按著手上的遙控器。連那種沮喪、懊惱、暗沉沉的氛圍都襲上心頭。那就是我,那個以前下班後坐在電視機前的我。簡直是個「棄婦」,我被我自己抛棄了。

當下決定,不買電視了。

退休後,曾經有過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的時候,還好沒有電視,要不然就這樣沈淪下去了。

什麼事都提不起勁的時候怎麼辦呢?

出去走走,到街上逛逛;到咖啡廳點杯飲料、翻翻八卦雜誌;到百貨公司的唱片行聽高級音響播放的音樂。

有時候給自己一個小小的刺激,走到一個遠一點的不是很熟的地方,我有幾次就散步到哈瑪星哨船頭(約一個鐘頭),再搭渡輪去旗津。第一次走錯路,差點嚇死在公圍路的陸橋上(為什麼橋頭沒有標示說不是給行人走的呢?),到了旗津又花了一個小時找圖書館(是我自己沒記下門牌號碼,走過頭了都不知道)。

最近發現一個讓自己不會情緒低落的方法,就是不停地寫,想到什麼就寫,寫成了像樣的文章就登上部落格,寫不成也算是整理了一些想法,覺得不足的地方就找書看或上網去查。

除了不要有電視之外,我也不讓自己花很多時間在網路上,家裡至今還是用電話撥接,清晨離峰時段上網,既省電話費也比較不塞車。因為不想太晚出去用早餐,又不能半夜爬起來上網,所以就把上網時間壓縮在一個小時內,有時候時間晚了,就不上網。

因為上網的時間少,先規劃好了要上的網站,自然不會無所事事的到處亂逛,覺得沒什麼內容的網站也就不再去逛了。

我也不回去以前上班的地方找老同事,生活重心不同,回去了打擾人家上班,也沒有共同的話題。真的趣味相投的,可以用email聯繫。同事畢竟是因為工作而被動結緣,能延續為私人友誼的固然好,但也要彼此有善緣,如果退休了還一直回去找老同事,反而會忽略了該去經營一個新的生活領域。

文章中還有一段話,「一開始,很多人或許把退休想像得很浪漫,真相是,如果你沒有提早準備好,退休反而是一種災難。」

我從來沒有把退休想像得很浪漫,雖然偶而也有退休後我就可以怎樣怎樣的「妄想」。我一直是把退休當成一個挑戰,挑戰自己,在公家機關安穩又有些盲從地生活了二十五年之後,怎樣放開習以為常的思考模式重新做自己。

關於阿富汗
千年之嘆 悼阿富汗巴米揚大佛 http://taipei.tzuchi.org.tw/rhythms/magazine/content/33/1/content1.htm
當黑風來襲───阿富汗難民最冷的冬天 http://taipei.tzuchi.org.tw/rhythms/magazine/content/41/1/content1.htm
我們需要希望 阿富汗援助紀實 http://taipei.tzuchi.org.tw/rhythms/magazine/content/43/1/content1.htm
風中之塵 阿富汗的毀滅與重生 http://taipei.tzuchi.org.tw/rhythms/magazine/content/61/af.htm


May 2009-01-13 17:41:35

台長,妳好。
無意間看到妳這篇文章,很巧,我就是在『康健雜誌』寫「樂活退休一百招」的作者。
很關心也好奇妳現在的生活狀況,可以用E-mail跟我聯絡嗎?妳應該知道我的名字,雜誌上有登出來。
我很少進去別人的部落格,算是跟妳有點緣分吧!等候回覆。May

版主回應
我不只常在《康健》看到你的文章,還看過你寫的書,不只一本ㄛ
好久沒有寫生活了,且先在這裡做個簡單的報告:
1. 一年前將家裡重新規劃,有了一張大書桌,買了一台桌上型電腦,申裝了寬頻網路,查資料方便,很有自制力很少在網路上亂逛。
2. 仍然是以閱讀為生活重心,仍然是沒必要不打電話,不去找老同事。
3. 很喜歡現在的生活,但從不認為以後的生活就一直是這樣。
不知道你想知道什麼,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要跟你說什麼,但我會儘快跟你聯絡。
2009-01-13 19:23:10
羽石 2008-03-18 11:24:29

快樂的人,哪裡都快樂
煩惱的人,哪裡都煩惱
母親念佛數十年,因父親不信佛,常嘆如果不是老伴的牽絆,不得自在,當能更為精進.
父親走後,母親將煩惱轉移,為其他瑣碎的事煩心

古德語
境緣無好醜
美醜起於心
心若不強名
真心任遍知

ps:以前曾經想留言,但未成功,再試試看

版主回應
謝謝分享

電視壞了後,曾發願:
等我確定可以只看大愛台時再買電視
最近房子整修後
買了桌上型電腦,也裝了寬頻
可以用電腦看大愛網路直播
每天早上看看大愛新聞心情愉快
2008-03-19 11:07:11
鍾靈 2007-08-21 07:51:22

我也退了兩年,也沒看電視,從張愛玲的心得回應連過來認識你的書房,很冒昧

版主回應
不好意思,因為電腦送修,沒有馬上回覆你旳留言。

謝謝你的拜訪。
2007-09-29 12:3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