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6 18:29:36

 再次站起。


上班的第185天……

熟能生巧……
開始慢慢可以體會這句話的用意了,
雖然沒有完完全全的上手,
但是有時候,看到某些就會直覺反應了,
我相信這是好的開始,希望未來的自己依舊呀,

忙碌的日子,時光真的飛逝……
尤其最近完全滿床的狀態,好幾度……
我都以為我在上小夜,
病人數的暴增,真的讓我有點吃不消,
即使如此我們還是要更加努力,
尤其人力又減少了,
連四連五的班……相對增加了!!

準備要上小夜了,
希望我可以越來越上手,
很怕忙碌的小夜,
讓我失了分寸,好不容易好一點的交班,
希望可以越來越順利,
這或許就是每個新人最大的困擾吧?


* * *

已經過了半年,
在三個月的時候,
碰到人生中第一個過世的病人
雖然早已在我們預期之中……

不過或許我一直不希望他在我的班過世吧……
但是終究是我有這個緣,送他離開,
全拒的狀態……
只能看到血壓跟血氧一直掉……
安慰著家屬,
請多跟爺爺說說話……
想著前陣子意識狀態很好的你……

總愛跟我說……
看到妳我的疼痛都不見了
謝謝你,給了我很多鼓勵。

謝謝我有緣送你人生最後一程……
謝謝你平靜沒有病痛的離開了……


我們等到血壓再也量不到,
心跳急速下降……
等著醫生來宣判……

還記得在心跳一直掉的時候,
我們已經在準備死亡證明等等,
我還說你們動作也太快了……

結果醫生回我說……
是差不多了……

果然沒有多久離開了,
我一直覺得外科很少碰到過世的,
卻在我第三個月碰到了……

還好您走的如此安詳,
離開或許可以不用讓你這麼難受吧!

謝謝你讓我送了你最後一程……

我也要說,
當下碰到真的一點感覺都沒有,
沒有任何害怕或恐懼,或是緊張,
或許只是專心的做屍體護理而已,
原本在課本上看到的,
如今呈現在自己面前,
靜靜的做完,送完最後一程,
一直到下班前我都沒有任何感覺。

一直到一個人的空間,
坐著公車,我才慢慢想起今天所有過程,
或許一個人的時候,
才會去想好多...

沒有任何想哭,
只是恭喜他終於脫離一切病痛
離開了。

我很不喜歡人家說,
看久了你會習慣...
這種話,希望我一輩子都不要有這種感受,
雖然我們早該習慣,
但是畢竟每一個人都是個體,
對於曾經對他的照顧,都不應該用習慣這些字眼去說,
畢竟多少有點不捨或是小小懷念


* * *


其實做護理雖然很多瑣事,
但是其實討厭的同時,
偶爾也會遇到快樂或是讓自己想撐下來的理由,

很謝謝有些病人,
大聲的告訴我,很喜歡我的照顧
讓每次快要放棄的我……
再次站起來。


* * *

我常常覺得我對老人的耐心……
總是比孩子多,
所以我很慶幸選擇了老人居多的科別……

至少開心的時間大過於一切的……

加油,希望我可以越來越好,
越順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