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4 14:57:55肥肥安

辦公室日記~老闆啊!(一)

嚕嚕嚕……工作也滿四個月了.

事情的發展證明了我大錯特錯的第一印象。

看起來嚴肅難親近的小老闆事實上是個溫暖而富有人性的超級大好人:很努力想要融入年輕人的笑話雖然冷,辦公的態度雖然嚴肅,可是身為一個主管,他確切的讓下屬感受到工作的樂趣---毫不吝惜地分享經驗,直接指出我所看不到的盲點,提醒我應該要注意的細節,對於難纏的合約也會一肩扛下所有做指示下決定的責任,會自掏腰包買咖啡買甜點,人在大陸還不忘寫信來提醒工作日漸加重的我們有時間就要把握休息的機會,關心我的生涯規劃,要請假則是問也不問地答應。

另外一個…….聲音宏亮的年輕大老闆……就有趣了。.

剛開始的時候我還驚異於這個老闆的風趣幽默,辦公室裡總是他不掩飾的笑聲,喜歡出去吃飯,總有令人哭笑不得的笑話,……..我還以為這又真是難得遇到的好老闆了。

結果,並不是這樣的。念了很久的書回國後就一直待在公司法務體系的這個大老闆其實並沒有什麼實務經驗,於是……

當別的部門跟他表示需要一個圈圈類型的合約,他就會說”某某”(某某就是我),”你去練習寫一個圈圈合約給我,至少要六面以上喔,明天給我沒問題吧?”;
=> #%&*@@$%^………………….從白紙寫合約很容易是吧? 從今天到明天你自己做了什麼事?
等到這個草稿給他看過送給對方,過了兩三個禮拜回到他手上審談判後的第二版,他打開檔案夾三分鐘:”某某” (某某當然是我)”你這個合約是做什麼的啊? 第五條你有沒有看清楚啊?””……呃……這是當初約訂好的條件之一,您已經看過第一版的。”(你要指責的是什麼可以說清楚嗎?)”是嗎?那這個合約是在做什麼的?””……呃……合約裡第一條和第四條都寫的蠻清楚的,這個您之前已經看過一遍的,現在是針對對方的意見作修改……”(天啊你是我的supervisor吧,你要監督和把關的東西你看也不看就打電話來莫名其妙丟給我這種問題我要怎麼回答你啊?)

或者一邊含笑毫不猶豫一切細節問也不問地答應別的部門的任何人:”沒問題,你去找我們部門的某某”(某某還是我),然後我就會一頭霧水地接到電話:”你是某某嗎? 你老闆叫我來找你,他說你會負責這件事。”(愣住……無奈……)”請問你們需要的是什麼? ””嗯……應該是叉叉合約吧……我也不清楚,你們老闆說要找你。”(很好……非常好……我拿起電話) “老闆你好,我是某某,剛剛叉叉單位說要一份叉叉合約,可是他們對於內容也沒有概念,請問?..........(沒說完的話是:請問你在搞什麼飛機?)”老闆說話了”某某你要學會一件事,不要別人叫你做什麼你就做,你要先搞清楚狀況知道嗎?我們法律人的專業……….”
=> #%&*@@$%^………………….是誰一口答應只想做人情做功績然後轉頭就丟給下面的人? 我現在跟別人說你們的需求不清我做不了不就是推託責任找藉口不做事?!

接下來,眼看新上任的大頭紅人是業務出身,他又說話了:”某某” (某某還是我)”你去寫一個業務銷售合約來給我,英文的喔,不要中文的。”
=> #%&*@@$%^………………….

“某某,為了我們公司以後可能有外籍員工,你去把文件翻成英文版。”
=> #%&*@@$%^…………………你告訴我有誰會雇一個外國人當採購人員來跟國內廠商議價已致於後來這個外國人需要看懂並且填寫我們的法務表單?

如果是這樣,其實只是令人無奈而已,我大可以當作是訓練自己的能力…….
但是……

那種這世界上頭銜比他低職位不如他的人全都比一陀屎還不如的態度,真的很令人難受。

某一回一個已經執業十幾年的律師來應徵在他手下某一個主管缺,他就這麼對這個年紀比他大資歷比他身的人說啦:”XXX,你的英文真的很爛……你是我所有面試過的律師裡面英文最爛的一個。”
=> #%&*@@$%^…………………說真的,英文好到底為什麼可以讓一個人驕傲成這樣啊?

或者用他的大嗓門就這樣當著這層樓所有不同部門的人罵了部門助理:”你中文真的很不好耶……連這樣兩個字都搞不清楚!””你有沒有一點專業秘書的自覺? 看我桌子很亂你不會幫我收嗎? 這種事都要我講嗎?”
=> #%&*@@$%^…………………一個從公司最大大頭往下數不超過三個指頭的位階的人的桌子,誰敢動啊? 亂七八糟的文件要怎麼收別人會知道咩? 如果你事後找不到你要自己負責嗎? 如果你東西不見了這個不得已要進入你辦公區域幫你收東西的人要負責嗎?

這個主管跟我以前另外一個把檔案直接從別人頭上丟下來的主管各有強項,但是讓人覺得不被尊重和產生”到底他為什麼能做到主管啊”的疑問的能力倒是不相上下。我一直覺得,作為一個主管,讓你的屬下心甘情願在你手下做事室除了需要優秀的專業能力,胸襟氣度也是決定一個主管成敗的關鍵,我可以忍受一個笨笨的好人主管,但這個毫無同理心不懂得體諒尊重的老闆,也只能像現在一樣面對部門裡奇高的流動率吧(助理正在面試新工作、副理也要走了、大陸那邊的專利工程師35個走了10個……)

呵呵……抱怨完了,現在只能祈求這次他呆在台灣的時間越短越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