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6 09:12:39魯魯

紐約紀行實錄八 帝國大廈的隨筆聯想

…傷得越深越明白 愛要放得開…

帝國大廈,紐約排名No.1的觀光景點,位於名牌林立的第五大道和三十四街的接叉口,一百零二層,高1472英尺(約400公尺)。
世界八大建築之一帝國大廈建於1929年3月17日,於1931年5月1日開放,整棟建築僅用了一年多的時間完工,自三十年代以全球第一高的摩天大廈獨領風騷長達四十餘年,直到馬來西亞的雙子星大廈取而代之其首席的地位。

這是很令人感冒的事,提到馬來西亞,提到雙子星。
我在回億與現實中交替著,對著這兩個名詞懷著異樣的情緒。

911世貿雙子星事件,恐怖份子劫機炸燬了紐約世貿大樓,整個過程就像電影拍攝過程,當畫面透過傳媒散佈世界各地時,民眾第一直覺就是這會不會是某部電影的預告片? 911的慘劇讓美國開始了對外的戒嚴,也讓觀光客的紐約行在反覆脫穿,檢查皮包以及在金屬探測門中度過。

大家都在關注帝國大廈會不會是恐怖份子的下一個目標,然而,被飛機撞擊的悲劇,帝國大廈早在1945年7月28日發生過,當時一台美國轟炸機B25撞上了帝國大廈79層樓,造成14人死亡,肇事原因:樓太高、霧太濃。

這個事件讓人們深深體會到城市裡大廈燈光信標安裝的重要性。

說到燈光,帝國大廈的熄燈儀式似乎成為一種尊榮的禮遇。
能讓102層高、內含各式商業辦公室、住家套房的摩天大樓同時熄燈,除了沒電,大概就是擁有巨大影響力的人物,至於全體熄燈的手段事透過挨家挨戶的關閉燈光或者是中央電力的統一切除,這就有待研究了。

七十年前有部電影『金剛』,是以大金剛猩猩攀爬帝國大廈為主,電影中的女主角Faywray於今年初逝世,帝國大廈息燈十五分鐘默哀。

美國前前總統雷根也於今年逝世,帝國大廈息燈四十八小時表示敬意,這麼說來,以熄光的長短還能看出這個人的重要性,我禁不住要想,我值得帝國大廈熄燈多久?有沒有長到一秒鐘的時間呢?

參觀帝國大廈是件透頂無聊的事,買票要排一次隊,等候入場要另外排隊,在整個參觀行程中也在排隊,三個小時就在排隊等候上塔中度過。豋高望遠的景觀並不別緻,人擠人的感覺並不舒服,但一個事物的名氣大到一個程度後,就產生其強大的束縛力,來到紐約,沒有去參觀帝國大廈,就好像不曾來過紐約,在簇擁的觀光客中有多少是懷抱跟我一樣心態的呢?
眼前大廈林立,街道工整的紐約街景又有何意義呢?

在枯燥、無陳述價值的帝國大廈參觀行程回憶中,我流著鼻水回到了現實,檢視著這篇隨筆提到的兩個觸動我的名詞:馬來西亞與雙子星,兩者合一代表著奪走帝國大廈世界第一高的建築,而分開卻代表著兩個傷心的故事…。

雙子星代表著是911事件的悲劇,這成為全球數十億人共同的記憶烙印,在歷史上留下永不可磨滅的痕跡,而馬來西亞呢?

來自馬來西亞的傷心,無關帝國大廈、無關雙子星,與全人類的命運牽扯不上關聯,真正有關聯的在之於我,而這小小悲傷的往事裡,在眼淚與祝福下,終將可以開出璀璨的愛情花朵。

而這往事的內容似乎就不是那麼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