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9 22:59:10梅兒

健康的活著,就是一個神蹟

 六天的春節假期即將結束,當我還在思想如何做個收心操,調整心情重新回到職場,面前更艱巨的挑戰時,我的手機響起。
 「....,鳴....。」
 話筒另一端傳來啜泣聲,讓我無法分辨來電者。
 「喂,是哪位呢?」
 「我是Lee,我.....,鳴.....,我得了Cancer了。」
 電話另一端的她已經壓抑不住悲傷,嚎咷大哭了起來。
 我極為錯愕地,不知道該如何回應?我說不出一句安慰的話語。因為她還來不及為自己憂傷,就要立即面對器官切除以及化療的重大抉擇。

 Lee是一位八面玲瓏,能幹俐落的業務員。我經常佩服她對工作的熱情,以及處理複雜人際關係的高超手腕。但她拚命三娘的態度,也是我最不敢領教的。這種生活,我也選擇過;但我的結論是:不值得為工作賣「命」。
 她的身體出現警訊,是一年多前的事。當時沒有檢驗出什麼不好的東西,但醫生建議她休息,讓身體有機會喘息、復原。只不過,走出了醫院,她後腳又進了辦公室,繼續追求事業與成就。

 「我這麼認真,我又沒有做錯事,為什麼上帝要懲罰我?」「為什麼是我?我今年才36歲,我還沒有結婚,沒有生小孩,為什麼要這樣對我?」
 我知道她不是在尋找一個答案,她要的是一個神蹟,一個如同你我今日可以自由健康的活著的神蹟。
 很多人說,這世上沒有神,有的話,讓祂顯個神蹟來給我看看。
 其實,能健康地活著,就是一個神蹟。

 「耶路撒冷下雪了,積雪之厚,聖城成了銀白雪城。耶路撒冷一年平均只下一、兩次雪,今年雪量之大,令人稱奇。另一方面,龍捲風越過美國,竟然吹到了巴西.....。」
 
 CNN的氣象主播以無奇不有的聲調,述說著暖化在世界各地所造成的氣候異常變化,我聽得心驚膽顫。
 今年的冬天,是我有記憶以來台灣最冷的冬天。連日低於十度以下的日間溫度,凍得我皮皮剉,更別提夜間凍到毫無睡意;身上凍傷不住出血。習慣亞熱帶氣候的我們,又能夠撐過幾個這樣的冬天呢?
 面對大自然驟變,面對生命的脆弱,人是何等的渺小與無能?
 誰有能力得以使自己的頭髮由白變黑?又有誰能供給自己足夠的氧氣得以呼吸?誰又能保護自己免於肉眼不能見的一切細菌與病毒的攻擊?
 
 能夠健康的活著,就是一個恩典,是神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