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3 12:13:49M-I

年前辦什麼同學會?內心掙扎= =

  我想失業也一年有了,這時候一封簡訊說要舉行同學會

我不知道以前的同學在經過社會的改造之後 還會不會是以前的樣子?
我不知道有哪些人會來,以及我最在意的她...



  如果她結婚了呢?她來或不來,或許能推知她現在是否也脫離了那個階級、更深著於上層階級、或者認同著階級變成了作業員?又或者她到了某個能夠穿套裝與高跟鞋的職業去了?


她的家庭狀況怎樣?或父母已經安排好她的未來,此刻正在外國進修....那她就不會參加。

如果她來了呢?羅蘭巴特啊...那處女座的小劇場就演不完了......她的每個動作都將會有意義。


  大學的時候我刻意不參加系上的活動,但是到如今這可能是我與她最後一次的會面.....
她換了手機,不太上及時通與使用Blog,大學生活不可或缺的網路上的活動,我完全不知道她是怎麼過的。


  如果是她的勸請,我想「不使用FACEBOOK」的原則會被動搖....說到FACEBOK,那如果同學們出了黑道份子或詐騙集團怎麼辦??


  這本《戀人絮語》愈讀愈覺得苦澀了....不是教科書,不是哲學,羅蘭‧巴特勾勒出的戀人處境

不是dipole, 分明是將暗戀者也包括進去的獨白....



 雖然無法比較,也不知他們是否同時代的人,相較於法國人,我選擇了Niklas Leuhman早期著作《論親密性的符碼化》。


像部派佛教那樣的,不把感情當作是種感情,將之併入社會的系統來看.....今日此非重點,希望來日有機會提起。 老是想到哪寫到哪,沒有重點....對此M某不想去「更正」它,因為這裡是我的部落格,理應由自己的方式寫作。


  快看完了,這本來自拉丁美洲的《胡莉亞姨媽與作家》....希望哪天連《作家與胡莉亞姨媽》也一並翻譯,這算是八卦心態嗎?文學著作就算是紀實文學也不可能是完全的再現。


也就是經濟條件(失業一年的效應)、社會條件(無法討好社會主流,而逃離那套語言說話)的低落,造成了他們很可來咬我一口的因素。



最令人悲哀的是如果她、如果也成了這種勢利鬼的話.....

不過或許我想太多了,或許只有中南部的會來...因為怕花太多車馬費,她根本不會來....(我快落淚了)




  要是他們全成了奴化獸....不只是馬克斯說的異化,而是Paulo Freire所說的「身體裡安住著壓迫者的受壓迫者」?

  不想去當人家的笑柄 更不想在網路上瞥見「那某某人怎麼敢來」。



卑微的想,搞不好還可以攀上點關係找工作;但如果老同學們甩都不甩呢?

  因為他們如果有工作的話,很有可能被同化(異化)了...跟那些早已經被同化的「學長」(工作場合也稱學長,多病態)一起嘻嘻哈哈。

大學時代的人有什麼意義?搞不好對其中某些人,只剩下「小資產階級」的傲慢與交換情報而已了。


 到底是去?還是不去?是不是臉皮厚一點發揮厚黑精神,我要怎麼開口要幫忙呢?


   是否只會換來虛假而無實質的噓寒問暖,私下再拿我當笑料談資呢?

我討厭交情從「經營」得來,那很容易受到政治(poltics的原義)籌碼所影響,那我既然被逼的要向壓迫者抗爭

那我身上必然沒有那種(既有遊戲的,而且這場遊戲到死為止)籌碼了。





我們是一群奴化失敗的人

  責任制 淘汰制 無薪假 彈性工時,中國人百年來就只在創造吃人禮教制度上有所突破。

企業一直以來不都嗆勞工「我管你的」,現在我們就應該要嗆「我管你的!」

  不要管它景氣怎樣怎樣,不需要「體諒」企業!


  該怎麼做照步來!企業用勞基法對付勞工,那企業家要妄想從政府拿一毛錢、企圖影響中央銀行決策,也請都等法律制定完再來!!

救什麼? 一個也不必救!





最慘的是沒提又一直企圖、營造出這樣一個形象:
「只有希臘、然後是義大利、葡萄牙大罷工、然後英國與美國暴動....才在『亂』,台灣沒有在『亂』」


  只要是台灣哪裏進行著抗爭、甚至已到達暴動的標準,一律粉飾太平,看起來一個一個都是「個人行為」。

就連太子汽車暗渡陳倉誘騙員工復工,竟也是上網才知道!!

  比較比較需要。講到爛的「態度」講了半天仍然不知所云,等於是講廢話。


哪些是全球影響力前百大企業從來沒提,但台灣的企業家卻經常掛在嘴邊的"概念"?






 老農真的好傻,人家要給你錢你還說不好。政黨意識不要那麼重,真正的務實(而非不自由主義的務實,C. Wright Mills)吧



  那是選舉才有的福利呢如果說失業者都有津貼,就又有一堆衛道人士要站在高崗上痛批了呢!





政黨意識也用在國民年金。笨蛋才不繳國民年金!除非你很篤定你65歲那年就會死,或你下定決心65歲去自殺!


  投資有賺有賠.....請看投資說明書。

  理財專員還沒幫妳賺錢,就先撇清關係了! 保險又跟企業界一樣鑽法律漏洞,就是不讓你拿到理賠。像這種固定三千元,一錢也不會少給你的年金是哪裡在不好?
只因為你相信那是某某黨辦的?




 對於年輕人企業都嗆明:「我不要用你」,你以為65歲人家還會給你工作?

他們都在想最好是台、清、交、成,但最好一點學術傳統都沒有、奴性最強最重、一定會說公司好話,這樣的人才是首選!

  所以非台清交成第一倒楣,台清交成之中奴性不深的第二倒楣....說他們「態度」不好。




  把農民與失業人口相比較,我想這還沒人去做。

  農民一窩蜂去種一樣的東西,現在把價格搞壞了,就要政府收購;
那台灣的工作都代工性質的,我們失業了,政府要不要「收購」??






 去辦失業補助,發現比日本還慘:
根據《反貧困:一個溜滑梯的社會》所說,日本是能辦失業補助,只是會不會發下來會重重刁難

第一時間就說:你這離職證明書只有「離職」二字,請回公司辦符合勞基法哪條的證明...這就是台灣。


我火了。勞基法?照勞基法的標準全台灣的勞工都是「自願離職」!




  第11條---公司倒閉類,你看現在哪間公司會倒閉阿?

但放無薪假不叫作「不可抗力暫停工作一個月以上」喔~

信不信?太子企業員工一定領不到失業補助,台塑六輕停工超過一個月也絕對領不到錢!


  關廠?台灣也沒有關廠這回事,就算是核電廠也一定要超過使用年限, 國軍的各式武器也一律不得汰換。



看那海風侵蝕的六輕,都爛成這樣了竟然還是永不報廢??!

遷廠?更是從來沒聽說過。


  休業? 只叫一個主管去上班,就可以不叫休業?

解散。恕M某不明白「解散」為何義,與關廠相同嗎?


受破產宣告? 台灣是哪個企業家會破產啦!




第13條---「天災、事變」。只恨為什麼台灣沒像泰國那樣,把台灣所有的工廠都給淹了!!

Taiwan和Tailand外國人不是常常搞錯嗎? 為什麼「同名不同命」呢!

為什麼只淹那瑪夏等那些無辜的老百姓呢?!





第14條---「暴行」。企業家與一干管理階層走狗,他們的EQ就適用在不給勞工錢的。



然而「重大汙辱」,無論被汙辱的多大,認定起來都是「不重大」,又可以扯「態度」...反正奴民們理所當然的毒中的夠深,輿論一定支持企業方。


  連宏達電工程師死在電腦前,都可以凹說是「個人問題」....那我領不到失業補助金,也就可以釋懷了。


偉哉!宏達電工程師!如果富士康跳樓17人是中國的烈士,你們就是台灣的烈士!!


臺灣人到底還要檢討「個人」多久?趕快替社會做健檢才是正道!!


第20條---改組或轉讓。你等到死吧
,台灣的企業一定是代代相傳,永續奴役,沒有什麼「改組或轉讓」!





  資遣?台灣可沒這回事,那是歐美人才有(我也不確定日本韓國會有,反而只要是儒家文化的國家都不太可能)

除非你是外國人,而且名叫「蘭奇」。




  我也不怪就業服務站的小姐,不是她的錯。她的臉色比二樓的主管好很多,相當熱心。

  離職原因明明就有「自願離職」這項,卻好像那欄是不可填寫的一樣。一定要回去辦什麼證明....自願離職就不應該有機會辦補助嗎?又是一個以雇主為中心的思考盲點!!




  我知道這不是辦事小姐的錯,她們也是被迫要學習、揣摩(揣摩二字似較為中肯)上面的想法、做事的「態度」。
  如果旁邊又有幾個資深的...中肯的說是「已經完成異化」的前輩,那她更要表先出刁難勞工的「態度」了!

  
果不然,我之後又來了位中年男子,也要辦失業給付。
結果,完全一樣。





  恨,恨在於不公不義的法律!

  所有法律都在虛應故事。上上下下團結一心,都用心的轉移話題、避重就輕

明明台灣人會失業就是你們幹的好事,還好意思問起求職人為什麼沒有工作?
真懷念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呀.....




   日本勞基法是何等完善,尚且無法阻止企業界的惡行惡狀,那台灣呢?日本人出包,社長、副社長第一時間向媒體大眾辭職。而台灣企業家還理所當然的坐在大位上,向政府威脅、討價還價!!


  一顆「蘋果」爛透了、發酵出怪味了,不吃叫作「態度」有問題。
  「牛肉」吃了有沒有狂牛症,叫作「那你自己負責」。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戴蒙德 到台灣,我還沒有管道可看他說了些什麼

但他明確說了要防止資產泡沫。


然而看媒體輿論,好像台灣人已經當泡沫「過去的問題」了。還在撐著,只要選舉後開放炒房,就等著當房奴、車奴吧!!




  又要擴大支出撐景氣,同時還要降低債務,不是有日本泡沫經濟十年可做參考嗎?

《世界又老 又窮》一書(Shock of Gray)(以後再說),楊志良也說出了他的觀察:他明白指出

傳產之所以爛的無法讓年輕人回歸還是電子業害的不只是金融業被假科技業害慘而已喔!!







  台灣的狀況舉世無有,台灣的狀況是東亞與歐美各思想的最低劣處匯集而成。

又不婚、又不生,我到納悶國際期刊為什麼沒有要專研台灣?



《世界又老 又窮》這本書的作者是待過台灣的,相信他雖然沒能看到全部,也應該發現到部份了。

富士康在大陸的慘劇,已在全世界熱烈討論,這本書當然也會提。


 另外一位待過台灣人的法國人寫的《臺灣的閥境性》也能一讀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出版之《崩世代  財團化、貧窮化....》也是本文獻。


可是不是說台灣單件案例死的人數不夠多,就表示天下太平!!

說「有的人」會失業、「有的人」不會;「有的人」會亂,「有的人」不會---

凡此種種,都是嚴重干擾意義的手段。他們認為大多數的人都認同奴化,所以奴化就是合理、合法、合情的!

這種話可不能聽阿!!





  昨天我上Google看了一篇文章:
台灣人要買一款遊戲,打工的時數需要日本人的兩倍!!

   台灣物價高,錢又被企業家搞到這麼低,....日本人之所以還沒被奴性掩蓋人性,由於日本人的購買力是台灣人之二倍!!



什麼事情都以為用加長工時都能互補,西方人反倒最重視下班時間的Leisure Surplus做些有意義的事情。


  而台灣人只博個全地球工時第一的「美名」,而下班(不要加班就偷笑了)後只是一條死魚,昏昏欲睡....睡醒後在面對的是又要上班。

一方面向外人炫耀台灣人多勤奮(我們文化的一部分),又一方面在國內罵台灣人比外勞還懶惰....


 台灣人受到資本家與其中階經理走狗的蹂躪,卻無國際友人聞問.................................
M-I 2011-12-07 10:15:55

有強調才會變字體...其實這也只是亂槍打鳥,我覺得還有很多很關鍵的文獻還沒被翻譯成正體中文....更別說已經翻譯的書,其Reference根本無法取得....


人脈根本無法評估,沒聽說過有賄賂打關係仍然下獄的嗎?

什麼充實專業技術....其實看看台灣所有的「專業技術」全都是高度可替代性的。而且都會讓人的腦力與體力皆迅速衰退...講難聽一點是腦殘。

這些蔚為主流的思考模式必然會難以維繫。

但奇怪的是在怎麼不可能,我們還是這樣不明事理的要求自己

最典型的說詞就是「不是工作沒有,是你不肯做」
以前三百六十五行,現在就逼我們只能做那幾行
不做,便是我們的錯;既然是市場,怎麼提供工作機會的那方會沒有錯??

投資...他們又假設了每個人都有幾百萬在手。如果能有不用本金的投資法再說,否則對於新台幣愈貶愈凶的台灣而言,都是廢話。


同學們到底是覺醒的?還是被奴化完成的...我真的不知道 社會這個大染缸啊 愈在意的如果變化最多 情何以堪

Hyatt Pan 2011-12-03 19:16:26

閣下真不得了,
引用的幾本書馬上都直指問題重點
不過字體變來變去,有點累~

說到同學會,我剛好!
昨天晚上就寫了一篇關於此的文章~
這...真是無比巧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