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4 13:27:10Viola

初心不改


      讀賴香吟的〈暮色將至〉,你想起朱天心的〈我記得⋯⋯〉。你想起二十歲時閱讀〈我記得⋯⋯〉的難以忍受,現在想來,其實埋在心底更深處的是恐懼吧。你害怕為了應付現實生活,有一天你也不得不過起庸俗的人生,蒙起眼睛,將初心流放至愈走愈遠的青春。

       四十歲的現在讀〈暮色將至〉,你不再如二十歲時那般氣悶難平。對生活中庸俗的成分依舊敏感,然而對世事畢竟多了幾分理解,因而生出了幾分體諒與同情。只是仍不免感到惆悵與失落,並且察覺二十歲時的恐懼一直都在。

       短篇小說集繼續往下翻,你讀到〈文青之死:A Fond Farewell〉。你想起二十歲時一起在電影社出沒的同伴。你一邊讀一邊找出當時成天掛在嘴邊的電影,有趣的是,曾經以為熟得不能再熟的電影,實情是你竟然沒真正看過。以往若是遇到類似的情況,丈夫總會嘲笑你:「虧你大學還是電影社的,連這部也沒看過!」你也總會糾正他:「我不是電影社的,我只是有很多電影社的朋友。」彷彿擔心因為自己的不才,而墮了電影社的聲名。 

      不過你還真的從來不是電影社的社員,你和C只是三不五時就和電影社的朋友窩在社辦裡看電影,要不就翹課跑影展。仔細回想起來,最初C拉你去參加電影社活動的原因,其實是她喜歡上了社團的學長,可偏偏學長放在心上的一直是已經畢業的社團學姊。

      教授「紅樓夢」的歐麗娟老師對二十歲的你們說:「人生實難」。關於人生,你們知道的還太少,然而你們比誰都清楚,日子不可能永遠這麼廝混下去。 

      一起看電影的友人陸陸續續離開了學校,你成了書店店員,C看顧起唱片行的古典部門,Pu去了電影公司做剪接,OY成了雜誌社的編輯,S 則進了政治培訓人才學校。大夥兒能夠湊在一塊兒的機會愈來愈少,現實的壓迫果然巨大,日子真的不好混。 

      賴香吟在後記〈時差〉中,對一路蹣跚走到四十歲的你們說:「道阻且長,讓我們一起繼續。」關於人生,你們知道的依舊太少,然而比起二十歲,你們或許更能體會生命質地流瀉出的詩意吧。 

      只要「初心不改」。

 

 

  

Viola, 2017/08/17 夜晚於奧斯汀


上一篇:傾斜

下一篇:千鳥格毛呢翻領大衣

A 2018-01-15 17:05:55

是.也由此可見賴香吟的觀察力與客觀性.

A 2018-01-10 16:13:10

你寫得真好!
我也喜歡文青之死,作者真是無比的細膩敏銳.其中我最喜歡的一篇,是靜到突然.

版主回應
謝謝,這書正是妳推薦我讀的呀。〈靜到突然〉的故事我還歷歷在目,這篇是妳朋友的故事嗎? 2018-01-11 01:1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