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2 18:40:17藍瞳之喵

20100215壯烈十月圍城

 

每一次,決定看一部電影都會有一個理由,或者一種被挑起的衝動。
記得,投名狀的時候,是因為看到劉德華的那支MV,那首歌、那些畫面,還有華仔痛哭的那一幕,讓我決定去看投名狀,那部電影沒有讓我失望,而且還奠定了我從此之後對該類型的電影感興趣;所謂該類型並不是類似的故事,而是「中國」,「古代」,「末期」,「壯烈」,「兄弟情義」,「國家」……等等因素的構成,讓我喜歡上有這些因素的電影。所以之後還看了華仔演的見龍卸甲,雖然感動沒有投名狀多;看了赤壁,很佩服裏面的戰爭場面。

這次,想看十月圍城,如果說是因為裏面有很多喜歡的演員,包括任達華、可愛的梁家輝、對他功夫還滿感興趣的甄子丹(因為葉問),不如說是因為故事的關係,革命,  國父,情義,讓我覺得這會是一個好看的故事,但也差一點就決定不看,因為裏面有黎明,一直不喜歡他演戲,很僵硬不吸引我;最後最後,為了  國父,在週遭朋友都對他們沒興趣的時候,我還是一個人跑去看了。

裏面有很多角色,每一個角色都有豐富的背景,有自己的故事,也為了自己的堅持而願意付出許多,包括性命;講到革命,血是一定要流的,所以原本就預計這不會是個太輕鬆的故事,再看到劇情簡介……一開始就知道,大概全部的人都會死光吧,很沉重,但願意去感受故事裏每個角色的悲與喜!

 

其實這個故事很簡單,就是每個人為了自身的「信念」而付出所有,僅僅所擁有的!
似乎每個人的存在都很小,每個理由都微不足道,但每一股力量凝聚起來,破壞力就不容小覷,就是梁家輝說的把每個人的力量集中起來擰成一股繩,這股繩就可以成為最厲害的武器,就可以帶領大家實現偉大的理想。

這一次,胡軍竟然演大反派,但說他是反派似乎對他不太公平,其實他也就只是忠於國家,忠於任務,就像革命黨也是忠於自己的理想不顧一切挺身對抗一樣。他在裏面對甄子丹講的話讓我印象最深刻,他說他最喜歡有嗜好的人,因為有嗜好就會有執著,有執著就願意不顧一切;換個角度看,有理想有信念的人就會有執著,就可以支持他們成就他們所想要的,不論成功或失敗,終究他們是一直朝著自己要的道路前進。

原本是期待看梁家輝的,但最後我最喜歡的三個角色卻不包括他。而是李玉堂、阿四和臭豆腐,喔,臭豆腐說他叫王馥明。

王學圻真的很厲害,身為一個父親及莫名其妙成了革命黨之間,心情的複雜相信是裏面最辛苦的。他貢獻了金錢、名聲、權力,還有兒子,當最後他從人力車裏將兒子拖出來時,其實很想問他:你會後悔嗎?


而阿四,我想他不會後悔吧,只是會有遺憾,畢竟他無法實現與阿純之間的承諾了。
王馥明……可能角色背景太單純了吧,又或者他只是一個力氣大的和尚,而不是武功高強的少林武僧,後來發現他成了被遺忘的那個。這是我印象最深的三個。而且王馥明好可憐,最後竟然是被一堆人攻他一個,打不過才輸的,真為他叫屈。

 

我以為最後應該是甄子丹會和胡軍來個大對決,結果竟然不是,甄子丹竟是在後中段就被幹掉了。他的角色是賭徒,後來為了女兒改過向善,如果最後他活下來了,還滿想知道他真的會為了女兒而戒賭嗎?畢竟女兒成了別人的女兒,而陪伴自己的只剩下賭。這是人性!
不過…對他的功夫有點小小的失望,或許是葉問的影子太深了,怎麼覺得他在十月圍城裏用的也是那套亂打拳?!這樣一點新意也沒有,希望下部的錦衣衛能有不一樣。

而黎明……原來他才是最厲害的那個啊!
李玉堂的一句話就交代了他的背景,那時候想為什麼他沒有隨著愛人死去呢?是為了活著折磨自己來贖罪嗎?所以他才願意接下這個任務,成功了就算了,失敗了就是死,也就是解脫吧。他一夫當關的樣子……還OK啦!他既然是負責最危險的地方,應該要更強,似乎沒有好好發揮他那把鐵扇。

在網路上一樣出現了對這部電影的一些評語,有支持的也有說不好看的,其實見人見智吧;我就是喜歡這類背景的故事,裏面的情義,不論是愛情、友情、親情,忠孝仁義,也許現在年輕人該多看看這類故事吧,而不是一昧地追求炫目的特效。尤其看到竟然有人可以認同為了愛情、親情、友情而付出生命,卻不認同是為了 國父,他們並不是為了 國父一個人,而是為了理想、國家及未來,是因為我們離那個年代已經太遙遠了嗎?所以很多單純美好的感情都失去了,有時候都會有這樣的疑問。

 

那是個辛苦而單純美好的年代,或許是因為這樣,所以喜歡這樣的故事吧。
想想,每個小人物其實都會有自己的信仰,有時候不單單是為了活下去,那麼我的信仰是什麼呢?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這樣活著,但卻羨慕擁有信仰的人,有人說:沒關係,只要一直尋找,終有一天會找到的,但,是哪一天呢?就是因為這個不確定因素,讓人無所依。(這大概是我不看勵志書的關係吧)

不過雖然說那是個令人嚮往的年代,但我很慶幸自己活在這個年代,也許太漫無目的,但至少是和平的(假象?),要拼的,是流汗,不需要流血。

************************************************
人,是矛盾的啊!

*************************************************
下次,要看錦衣衛!
理由是:裏面出現了疑似鐵牛角的武器啊!!

一定要去看!!
我親愛的東方獨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