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8 00:55:51藍瞳之喵

20091227福爾摩斯—可愛的躁鬱症天才

 

從認識偵探小說開始就知道有福爾摩斯這個人,偵探界的傳奇性代表人物,但是從來不曾主動看過他的故事,或許是因為他戴著帽子、抽著煙斗、大風衣的形象太過乏味、冷調,似乎不會是一個有趣的人物,也不會有好看的故事,縱使他具有無可取代的重要地位。

 

雖然我也沒有看過太多偵探故事,小時候最常看的是「亞森羅蘋」,嚴格來講,他不是偵探,他是個小偷,但就因為是個小偷,讓故事增添了浪漫性,還有羅蘋的個性(好吧,還有英俊的外表)才是吸引年輕少女的因素;我也不曾主動追求偵探故事,畢竟動腦還滿累的,雖然刺激。

 

這次,剛好出了這部電影,會吸引我去看的是預告裏福爾摩斯和華生之間有趣的互動,還有一個不戴帽子、不穿大風衣的福爾摩斯,再加上一個沒有禿頭圓肚子的華生(儘管我對演華生的人沒興趣),我決定去認識一下這位大名鼎鼎的偵探。

 

華生是裘德洛演的,一個聽說很帥、很性感的男人,我有點可憐他,因為他的好友竟是一個神經質、固執、愛搞怪、又喜歡拿他的狗做實驗的人,我想他們在出生入死之餘,他一定很想揍身邊的那個人吧,真的是忍得既無奈又辛苦。

 

我對華生是沒有概念的,看完這部電影才知道,原來華生是個賭徒啊!
而福爾摩斯則是一個神經質、會撒嬌、邋遢、很有研究精神的人。


我再次相信認識一個人,「第一印象」真的很重要。
如果以前就看過福爾摩斯的故事,也許會覺得電影怎麼演得不一樣,因為聽說小說裏的他是個正經、嚴肅的人,電影裏的福爾摩斯是個很真實的人,只要遇上感興趣的事物絕對會勇往直前、毫不畏懼,所謂真實,就是因為他有弱點,有情緒,我比較喜歡這樣的福爾摩斯。

 

演福爾摩斯的是「小勞勃道尼」,我只知道他演過鋼鐵人,沒看過但票房很好;他的武術功力還不錯呢,幸好沒有像一般西方人耍中國功夫那樣,像隻僵硬的猴子,他還滿流暢的,或許那不是正統的中國功夫吧,從來就沒看過西方人可以很漂亮地使中國功夫。

電影不錯看,很刺激,雖然因為畫面總是跑太快,加上戲院空氣不流通,看得有點頭暈,但整體上來說是還不錯的。


差點要以為福爾摩斯會跟黑魔法扯上關係,幸好他還是科學的。只是不喜歡那個年代的英國,是劇情需要還是時空背景的關係,整個英國呈現一片陰暗、潮濕、骯髒的氛圍,不論是建築、交通工具、還是人,讓人完全不想靠近;而且明明沒有電梯,為什麼總是要蓋那麼高的建築,然後一直跑那似乎直達天際的樓梯呢?真是辛苦了那時候的人,也許是因為這樣才促使科技的進步吧。

 

不過還滿喜歡他們居住的大樓外面那鐵鑄弧形欄杆,中間還掛上一盞風燈寫著門牌號碼,那還蠻可愛的,真想在自己家外面也弄一個。


裏面還有一隻很可愛又很辛苦的小狗,每次都要充當福爾摩斯的實驗對象,雖然福爾摩斯聲稱牠毫不介意,不過應該要訪問一下牠本人的感想,是不是真的樂在其中呢?而且相信牠的角色應該也滿重要的,不然也不會出現在海報上。

 

有一點疑問是,到底是因為現在流行男男間要耍點曖昧才會紅,還是自己愛胡思亂想,為什麼他們之間的友情總是給人稍微走調的感覺呢?

 

  

最後最後一定要提的一點,也是我一定要寫這篇日記的原因,那就是小勞勃道尼的聲音真是太迷人了,原來他的聲音這麼好聽,讓我慶幸有去看這部電影,真的很喜歡這種低音頻聲調,真的比高音更能直擊人心。

 

而且一個大男人就該是這種聲音,那才叫MAN!


有些男生也許長得不錯看,可是聲音卻是中音,甚至偏柔,也許可以說他溫柔,但對我而言就是有點娘,而如果是一個很MAN的人卻配上一付溫柔的聲音,那我寧願他沒有很MAN的外表,就像某個大陸演員,武打功夫很厲害,長得也算不錯,可是他的聲音卻是中音偏柔稍細,就算他武功再高強,一開口講話馬上整個破滅,立刻想轉台。聽來聽去,還是低音頻的好聽。


小勞勃道尼的聲音真的很讚,既然他不是歌手,那就多去找些他演的戲來看好了。
也許可以考慮去看他演的鋼鐵人2。

****************************************
原來,我最在乎的不是外表,是聲音啊!

哪位導演哪天也拍一部亞森羅蘋的故事吧!

章 魚 燒 2010-01-24 13:38:56

我也去看了呢
劇情鋪陳的方式很棒
的確是和小說內容不同 是個神經質的福爾摩斯

是不錯的電影歐 (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