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2 23:55:598號鱷魚

我愛。人文攝影

照片的精彩不是照片本身,而是照片背後所帶來的故事,這樣的照片才有了生命。

其實我已經忘記,什麼時候才開始真正的愛上攝影這件事。但是很清楚的是,當我愛上攝影的那一刻起,對攝影就沒有放棄過了,而且一直走到今天,過程中經過許多的辛苦,也熬過來了,現在就覺得...過去的那段時光其實蠻美好的。


我不能說我的攝影是最好的,但是最起碼沒有對自己無法交代,覺得這是對觀看的人一種尊重跟負責;當然,有時候我會在一些點上有掙扎,不過最後我都可以在一些觀點上面找到平衡點,不然今天我可能很多照片都不會和大家分享(雖然目前還看不到很多張照片,不過之後會慢慢的增加的,請大家多多支持我,給我一點時間)。

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不太愛商業攝影,也許是因為商業攝影總是少了一點真實性吧!

影像要去描述一件事是很容易的,在傳達上專業人員一定有它的方式去樹說一件他要告訴你的事,只是這樣傳達的背後究竟有多少成份是真實,多少成分是虛假的呢?我們一般人很難去界定的,有時候甚至是專業人也無法去區分的。

當商業攝影充斥在這個社會時,我們是否還記得攝影原先的本質是什麼?紀錄,就是它的本質,傳達是後來我們越來越多的需要,才有了更多的形式做為呈現,以達訊息傳遞的果效。

商攝有商攝的重要性,這是不可改變的,也是必須要的,只不過我個人比較偏愛攝影紀實這一類的創作。

攝影紀實多數比較偏向人文(就我而言),所以我們可以在照片中看到,許多可能生活較為貧苦,或是一些宗教活動等等,多類別的人物種類,當然也會有景物的部分。

我愛人,所以我拍人,因為每個人身上都有著不同的故事,有的人一生順遂,有的人一生蒼苦,很多很多你可能想像不到的,這個世界其實一直都有,而且真實的存在。我曾經也想過,若沒有我們這一類人文紀實攝影師,那這個世界有將會消失多少人類有價值的痕跡?

為了不要讓這些有價值的人文故是消失,所以我平實有空,就會去拍拍我所看到的人(偶而景物也會),如果充裕的時間就會跟他們聊聊,瞭解他們的生活,感受他們的當下,因為我覺得在這樣的相處,我所拍出來的照片,才會真實的紀錄下受拍者的感受與心境,也才能真實的傳達故是人的本身經歷。

我看過許多拍的很好的感動照片,有的甚至讓我可以感動落淚,雖然我目前還在這一條路上努力著,但我相信有天我也能夠拍出這樣真實又感人的人文照片。

上一篇:燈籠

下一篇:雨天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