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5 02:14:21Vicky

你到底愛我哪裡?

"你到底愛我什麼?"

那麼,我又愛你什麼呢?如果你不再對我好、不愛我了,我是不是也就不愛你了?

這樣,算是"愛"嗎?

在深入自己內心後,我發覺這個問題的背後,隱藏著焦慮 - 擔心"愛"的基礎是否穩固。

如果那句"我愛你",只是來自一時的感覺,或著視覺或者生理的衝擊,那麼也很容易,一下子什麼感覺都沒了;如果那句"我愛你",是來自一種習慣、彼此幫助、陪伴的習性,那麼也很容易,找到另一個能相輔相成的對象。

而重要的是,當一段感情消失的時候,自我的存在感,也會因而消失。

對我而言,"愛"是一種無可取代的"存在";只有跟你共度的時光真的快樂、只有你的陪伴最溫暖、只有你能進入內心的世界、只有你參與的人生才完整......只有眼前這個人,才能讓生命有脈搏......

這樣無可取代的存在,才能跨越天上人間的藩籬;這樣堅實的愛,才能穿過時空的距離。

因此,"你愛我嗎?",所追究的,應該也就是,"我存在著嗎?"

只有我的好存在?只有我的外貌存在?只有我的陪伴存在?

我存在於你的身邊?眼裡?還是心裡?抑或,是整個生命裡?

也許這很執著、很鑽牛角尖、很小心眼......但是,這樣的完美,對我而言是重要的,畢竟,能用自己的生命去滋養另一個生命;畢竟,在此生告終時,自己將在對方的生命中繼續活下去;畢竟,來這一遭,能留下一些完整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