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6 10:05:32妞妞

小利上菜(九)---『麵食』篇之『蔥花油餅』

只要一到星期日,我們就會一如往常的先到市場附近吃早餐,吃完之後,再去市場補一個星期的菜,好在晚上自己在家煮飯吃,其實在家自己煮既衛生乾淨,而且仔細盤算下來,可以節省好多錢,一星期的菜幾乎能抵我和小利在外面吃個兩頓的費用,而且還是吃一般的餐點而已,可想而知有多划算了。

 

重點是做菜讓我覺得有股趣味和成就感,愛吃什麼就做什麼,沒做過的食材,就上美食網找食譜互相比對得出最佳結果,再依自己的做菜經驗與喜好的口味再做調整,一般來說都能做出不少好菜,當然,也有失敗的時候啦!但還是不會澆熄我愛做菜的熱情。

 

自從我來山東以後,小利似乎也被我感染了,也開始喜歡做菜並學做新菜。雖然他以前也偶爾做菜,但礙於以前跟朋友合租房子、煮菜設備比較不齊全(有時用電磁爐做菜,他們當時也沒冰箱可存放食材),現在設備ok,有多了一張嘴吃飯,想當然會比較有興趣動手做菜來吃囉!!

 

先來看看那天晚上做菜的食材吧!!

 


茼蒿菜。跟咱台灣的「當哦」外貌長相居然不一樣,菜葉小而細長(台灣的茼蒿品種好像是大葉茼蒿),起先我還以為是像香椿那種香菜,還一直拒買,後來小利再三保證下,才買回家加點肉片一起快炒。

 


天啊!太神奇了吧!味道居然一模一樣耶!這大自然真的太奇妙了,長相不同但香味卻完全一樣,只是這的茼蒿必須用紙包覆好,不然菜葉很快就像枯萎一樣都萎縮了,看起來賣相就不大好看了。

 

話說茼蒿又叫「打某菜」,相傳某個老粗囑咐妻子用熱水燙茼蒿吃,結果整籃茼蒿一燙,到最後卻僅撈起一小盤,老粗硬指妻子偷吃而痛毆她,故得名。

 

好險小利吃了一大堆茼蒿,沒真正「打某」,不過炒茼蒿的是他,那應該要換我「打尪」才對了,呵呵~

 


再來是炒蛤蜊。這道菜是我強力叫小利做的,因為我實在太愛吃蛤蜊了,這裡的價格便宜很多,而且小利做這道菜還算拿手,連他同學都這麼說喔!!

 


咦?!有個傢伙魚目混珠喔!但一樣難逃我的法眼,因為牠個頭實在太大了吧?!牠叫毛蛤~以橫的長度來說,應該有兩枚10元硬幣放在一起的長度,拿起來蚌殼還有點厚重,但蛤肉相對也大很多,只是這個秤重的話,光是殼就佔好多重量啦!

 

言歸正傳,來介紹蔥花油餅囉!!做法很簡單,如下~

 


跟一般做麵食基本步驟差不多。首先,用少許溫水加入少許乾酵母後,稍微攪拌均勻,蓋上保鮮膜,靜置一小段時間,讓它發酵(呈現許多泡泡)

 

再來依情況加入麵粉量,開始動手將麵粉跟液體一起和成麵糰,稍微揉到初步成型。蓋上保鮮膜繼續靜置,直到它發得更大,大上好幾倍喔!

 


取蔥,切成蔥花,要吃起來越香就切多一點備用。

 


準備一點油和鹽。將麵團去一小塊出來,用桿麵棍稍微桿一下,再桿成長條形,在表面抹油、均勻灑鹽、灑上蔥花後,將長形麵團由下往上捲,再拿桿麵棍來回桿(目的是盡量使餅有層次感),最後桿成近似圓型。

 


取平底鍋,加點油待油溫一熱,放入桿好的油餅。

 


一直煎到兩面呈現金黃酥脆,起鍋。(若加上鍋蓋,會使餅更金黃,而且更能縮短煎餅時間與節省燃氣費呢!)

 


基本上味道還不錯,都有吃到麵餅夾帶蔥花遇熱後所散發出的清香味,不過小利第一次做嘛!所以外形、鹹度、層次感都還嫌不夠完美,他一直喊說失敗啦!!但要和外面店家相比,絕對會有落差的,畢竟他們有配方和專業做法,更有電烤餅爐,光是用家用平底鍋怎能抗衡呢?小巫見大巫了。

 


當天的晚餐。

 

我在台灣都是以菜配白飯,來到山東後,不僅配白飯,饅頭、燒餅、蔥花油餅樣樣都試,其實也挺新鮮的,原以為這樣配著吃很怪,沒想到也很合呢!!我覺得我真的快變山東人了喔!!哈哈~



2010.3.14再次煎的蔥花油餅

(悄悄話) 2010-02-18 22:36:53
amani 2010-02-16 01:52:14

小利似乎也滿喜歡做菜的喔,讓我感覺他好像鍋居裏面的小貝喔,大陸人好多都用小某某做名字喔,真有趣ㄟ~我叫老公也是叫小某某的,哈~都變小老公了...

版主回應
是啊~
他很喜歡做菜,也算做得不錯喔!!
只是做完菜不大愛收拾殘局而已,呵呵~
所以這個重責大任就是我得去完成啦!!

他一聽到你說他是小貝可樂得很呢!!
不過確實個性上跟小貝有相似之處~~
2010-02-22 14:51:06
Luke 2010-02-06 23:06:01

報告,我餓了

版主回應
噗~
去吃宵夜吧!!
2010-02-08 10:1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