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9 12:40:20妞妞

小利上菜(八)---『麵食』篇之『手工饅頭』

 

之前買的麵粉還剩下一大半,所以小利某天心血來潮就說要自己動手做饅頭,一方面覺得有趣好玩,一方面他從前沒做過,只看過他媽媽做過而已,所以就一起陪他玩玩看囉!

 


將溫水加入少許乾酵母後,稍微攪拌均勻。

 



為了讓饅頭更香更好吃,所以加了個雞蛋、少許的糖,拌勻後再倒入適量的麵粉。

 



開始動手將麵粉跟液體一起和成麵糰,因過程中會不斷黏手,所以可沾手粉並在過程中依需要再添加麵粉,一直揉到初步成型。

 



蓋上保鮮膜,盡量密封住,開始做自己的事,讓它慢慢自己長大吧!!

 


話說這裡的冬天實在太冷,實在好難讓它趕快長大,所以後來實在受不了,小利居然連電熱毯都出動了,不過多虧有電熱毯的幫助下,縮短了好多時間呢!!

 



經過兩個多小時的引頸期盼下,我們家的麵團寶寶終於發胖並長大了,其實還能發更胖的,但嘴饞的我已經等不及啦!!

 


拆下保鮮膜,滿滿的發酵味開始飄出來,有一點點像啤酒的味道,再來就是又開始揉麵團,若覺得濕黏可再加一點麵粉,經過小利的『太陽之手』(Sorry!妞看太多『烘焙王』的漫畫了,有點入戲了)努力下,終於做出一些饅頭寶寶出來了。

 



將努力做出的饅頭寶寶放在盤上,準備入鍋洗三溫暖啦!!

 

其實最好是有蒸籠紙或烘焙紙,把紙張剪成饅頭大小鋪在底部,就不會沾黏盤子,但我們在沒有的情況下,只能灑點麵粉就放上去蒸啦!!

 

先以大火讓鍋裡的水煮滾後,再調至中火蒸個25分鐘左右(蒸的時間以火力跟饅頭大小而定)即可掀蓋,用筷子戳一下,沒發現有溼粉沾到筷子上就算蒸熟了。

 



哇!我家的饅頭寶寶長得還不錯吧!!又肥又大的,看起來就很好吃的樣子,由於燈光的緣故,所以拍起來偏白,其實有點米黃色的喔!應該是之前有加一個雞蛋吧!

 



雙手輕輕的撕開,質地還不錯,跟妞媽過年做的發糕差不多,裡面也有好多小洞,剛一出鍋,熱熱的吃,軟綿綿的還真好吃呢!!

 

結果當天做了七大個,我們兩個根本吃不完,所以剩下的饅頭放到隔天一早就有點發硬了,本想再拿去微波爐回軟一下,後來想起以前過年在家都會把發硬的發糕切成片狀,再拿去平底鍋倒點油一起煎到金黃焦脆,所以妞就依樣畫葫蘆也煎出一盤的饅頭脆片來。

 



沒想到還真不錯,不知是經過油煎的關係,把原本饅頭裡的蛋香給引出來了(蒸的沒吃到蛋香味耶!),因為吃起來有點脆,害我都想直接塗上大蒜麵包醬或淋上煉乳吃了啦!!

 

小利還一直不滿意自己所做的饅頭,直說不很成功,但我覺得第一次做而且隨便亂做的,能做出這樣已經很棒了,更何況後來我有將在這裡人家賣的饅頭切片拿來煎,不但都常出現碎掉,不然就煎出來一嚐,都沒啥香味和甜味,大概他們做的時候沒加雞蛋和糖吧!!

 

等小利一有空,我一定要再拿麵粉,叫他做些更有趣的麵食吧!!

 

 

文紋蚊2 2010-01-29 17:25:36

欸~~
就像用饅頭沾菜餚的醬汁吃ㄉ感覺嘛!!!
而且煎過的饅頭還多了1種香氣

就像江浙菜ㄉ炸銀絲捲
將裡頭的銀絲取出
只留酥炸過的外皮..然後包喜歡的內餡吃是一樣的道理
唉~~~[同樣的食材]+[不同的料理方法]再乘與[不同的調味料]=千變萬化的口味
妳說能不好玩嗎????
這比實驗課好玩多了!!!
因為1+1真ㄉ不等於2啊!!!

版主回應
說得好啊~
美食就是這樣,
沒有一定的料理方法和吃法,
只要好吃就是最棒的啦!!
2010-01-29 18:48:27
豆豆 2010-01-29 14:54:52

啥!?炒饅頭~~
我們越玩越厲害了>。<

版主回應
哈哈~
我也沒試過這種吃法啊!!
2010-01-29 16:21:58
文紋蚊2 2010-01-29 14:44:21


我的寶貝
我跟妳說
妳可以再炒些肉片再加點青菜
然後勾個芡
再將煎得赤赤的饅頭片加進來一起翻炒
保証妞吃到銷魂
真的!!!!!!

啊!!
我比妞還興奮說~~~~~
哈))))))))

版主回應
哇~
妳叫我寶貝喔!
我還真害羞耶~
除了小利之外還沒人叫我這個XD

這是妳獨創的新吃法嗎?
我第一次聽到,
嗯嗯!下次一定試試看~

都是愛美食嘛!
像我看妳的文章和做菜的照片,
也是很興奮啊~
2010-01-29 14:4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