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3 12:56:01妞妞

尋找台灣故鄉味---『呷霸』台式風味餐廳

 

幾個月前,偶然看到『台灣腳逛大陸』節目中,介紹到山東濟南這有一間台式風味的美食餐廳,當時就跟男友約定好,到時候來了濟南,一定要帶我去品嚐看看。

 

昨天趁著難得豔陽高照的好天氣,上午趕緊到賽博數碼商城(專門賣3C)買了台數位相機Canon  IXUS 110 IS,還特地挑了我屬意已久的「水藍」色,並加了店家所謂的套餐,不到¥2000,入手。

 

 

 

拿著手上剛入手的新相機,想要下午到濟南的觀光景點,欣賞一下明媚的風光,但已近中午時刻,肚子唱著空城計(因為早餐也沒吃嘛!),乾脆一次性解決,來個早午餐,剛好『呷霸』就在這附近,於是男友提議去那吃看看呗!!

 

先來小試身手~

 

原本的營業時間。但冬季一到,考量大家夜深天冷不出門,店家都會另外標示個冬季限定營業時間,像呷霸的由原本0630~2400改成0700~2100,這點我覺得很特別,台灣很少見過。

 

 

 

 

乾淨整齊的環境,櫃檯、價目表、員工制服,都模仿像KFC那種速食餐廳的型式,搭上賣台灣道地的菜餚,還真堪稱一絕。

 

 

  

 

 

 

 

菜單裡面果然賣了很多台灣吃得到的口味,不過我猜他們店內會依銷售量或季節性考量,有些菜色都不在價目表裡,像之前台灣腳逛大陸介紹的炒米粉、山粉圓飲料(大概山東人喝不慣吧!)、台式飯糰、蚵仔煎(之前看中天的『愛的大作戰』,內地人都說這道小吃很可怕,像鼻涕之類的,應該這樣才不受歡迎吧!)……等等,都只見牆上招牌介紹,但已不復見,殘念~

 

 

 

除了一樓,二樓仍有蠻多的座位區,一樣乾淨舒服,而且你一吃完,服務員馬上收拾,不會讓下個客人一來看見杯盤狼藉的碗盤,這點值得稱讚。

 

 

 

 

 

 

 

 

在通往二樓的通道旁,還在牆上解釋一下店名『呷霸』的由來。還記得當初男友就問過我啦!因為他的同事跟他說,那是吃得很豐盛的意思,NoNoNo!才不是這樣呢!當然是『吃飽』!!!要知道真正的涵意,當然是問我這個道地的台灣姑娘囉!因為台灣人,尤其老一輩的,見面時最愛問候的一句話就是:「你呷霸沒?」如果連這個最基本的都不知道的話,就枉為台灣人啦!

 

 

 

 

不過男友昨天親眼所見,確實證明我說的才對,YA! 妞妞『勝』!!

 

 

 

上一個客人的「呷霸秘方雞腿飯」。要價¥18,相當於台幣90元左右,還真不便宜喔!我在台灣65元就能吃到大碗又好吃的雞腿飯了呢!

 

 

 

相較之下,餐點都偏貴,男友就建議選個較具代表台灣風味的啊!當下我就說當然是滷肉飯。呷霸還分原味和辣味,大概是山東人普遍愛吃辣,特別增設,本想點辣味配合愛吃辣的男友,但他問我台灣有辣味的嗎?我說當然沒有,就是滷肉飯啊!哪有辣不辣呢?於是他決定點份原味,讓我與台灣的口味直接比較,一份¥10

 

 

 

本想就只不過是個滷肉飯而已,還要快50元台幣喔!所幸服務員端出來是一份套餐,而不是像台灣那種一小碗的飯。整體看起來菜色還OK,還附個蕃茄蛋花湯(來這最常見的一種湯品),一吃到它碗裡的菜脯乾,哇!故鄉味馬上湧上心頭,從嘴裡的鹹香味,直接傳遞到心窩去,讚啦!妞超愛吃的呢!!男友見我愛不釋口,通通讓給我獨享,XD~

 

滷肉部份,肥瘦兼半,味道還行,但就是沒台灣那種遠遠一聞,便讓人垂涎欲滴的香味,不過大體上是不錯吃的。

 

另一道餐點,原本想點台灣擔仔麵,這的確蠻具代表台灣性的小吃,連國宴上都曾出現過呢!但後來看到『炒河粉』,突然改變主意,讓服務員退單,重新點上「炒河粉」。

 

 

 

河粉,就是我們俗稱的「板條」或「粿仔條」,當屬客家特色,妞本來就愛吃板條,所以看到端出那一大盤炒河粉,就心花朵朵開,而且才¥6 (相當於NT30),要是在台灣,一份60元跑不掉,真的是俗擱大碗。

 

給的配菜都份量很足,唯一缺點也是沒台灣當地炒的那麼香,好像少了一種用蝦皮、油蔥爆香的香氣,不過多到妞已經吃不下了,還剩一大半呢!只好請男友去櫃檯要了提袋打包回家,今天早上把剩下的另一半,微波一下當早餐吃了。

 

 

 

雖然比不上台灣道地風味,但整體而言,算是不錯的,而且用餐環境讓人感覺舒服自在,加上地點在山大路數碼港科技大樓一樓,也難怪它的生意一直絡繹不絕,餐桌座位隨時有人補下。

 

那一瞬間,一解我的思鄉之情……

 

~山東仍然沒我最愛吃的派克雞排啦!!!雞排阿姨,您的店要繼續開著啊!等我回台灣去買雞排啊!!

shang 2009-11-24 17:18:25

第一名!


妞妞醬的相機不錯呢!

拍的好像廣告樣品 ^^

呷霸!呵))))不知有沒有喬丹!....冷~

台灣有個早餐店好像叫做呷塞巴!@@
不知為何要取這種名字!

版主回應
這相機照片不是我拍的啦XD
借圖一下而已!

這早餐店的名字也太......
不雅吧~
2009-11-24 17:4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