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7 10:34:38妞妞

『征服北極』…來一碗『老劉熱狗麵』吧!!


前天一早的台北,寒風刺骨,冷颼颼的,按照原訂計畫---和朋友一起去絕色影城欣賞早場的『征服北極』,剛好一路車道暢通,到了售票處,小姐還沒來,過一會兒,親切的小姐開始一天的賣票工作。不知是小姐心情好還是因為客人不多,不只售票員連小吃部的小姐都笑臉迎人,這在冷漠的台北真的可謂是少見,更令我驚喜的是,這一場次欣賞的人數僅有2人…我和朋友,天啊!這不是韓劇中的浪漫情節嗎?雖然不是他包場的,但這種「獨享」機會難得,多少心中暗自竊喜。

在正式播映之前,加映了導演楊力州的短片…「活著」,看著懷舊照片思念起自己過世的外婆,再想起自己原意要幫助貧困阿嬤獨力養孫,再加上對同是喝農藥自殺感到不值並鼓勵「尊重生命」而製作的『水蜜桃阿嬤』(楊導外婆和阿嬤的兒子媳婦都是自殺而亡),但卻聽到負面的聲音而因此讓他拍片之路開始徬徨失措,直到被力邀拍攝『征服北極』,才對自己要走的路更加明確,也知道珍惜生命的重要…『活著真好!!』

(裝備準備齊全,3人準備「安心上路」!!

隨著短片結束,接著立刻拉開『征服北極』的序幕囉!一開始當然是介紹本片的3位主角,用記錄片常用的手法…「人物側寫」,敘述著他們的生活、職業、個性、經歷與自己的夢想。接著,就是是到當地有外國教練一連串的嚴格的講習與賽前訓練和準備,沒錯,這竟然是一場「比賽」耶!我本來以為是3個人有金主贊助的一趟打響名號兼宣揚國威之旅,沒想到是一場國際比賽,有來自世界各國的精英組成9隊,從指定起點開始,走到終點站「磁北極」才算走完全程,中間只有2個補給站,其他一切都是要靠自己啊!所以糧食和裝備都得精算才不會不夠。

(就是那個光...就是那個光)

這場嚴峻的考驗,氣溫零下41℃(最低),永晝,無景色、有的只是蒼茫的一片雪原,無人嚮導,只能相信自己和隊友,沿途的失溫、脫水、視盲、凍傷(太嚴重的話,可能要截肢)…種種狀況百出,那種後悔、無助、想放棄、痛苦的心情一直在腦海中盤旋,這種百感交集的複雜心理,在陳彥博的一句句我好後悔、想家的心聲,當下讓我不由得回想起我自身的真實經歷…『曲冰拓荒』,雖然比起他們,簡直是小巫見大巫,但以一個10幾歲的女生、溫室的花朵,可算是大開眼界呢!

(如履薄冰)

不過,讓我好生佩服的是,在中途陸續有國外隊伍宣告放棄,有的是因大腿嚴重凍傷,有的是心理畏懼,並得知有隊伍已經抵達終點,但我們台灣隊竟然沒有放棄,還是走完全程,除了偶像林義傑身經百戰,挑戰過很多不可能,早就知道他很猛、ok的啦!其他的一個是年輕小伙子,歷練不足,有的只是熱情和衝勁,另一個是遊戲橘子的大老闆,整天坐辦公室批公文,頂多做點像golf、籃球這些運動,但他歷練豐富,開朗有夢想,不過這2個竟然還是走完全程,了不起耶!尤其他們在CP2(中途補給站第二站)準備再繼續往前時,因受傷而放棄參賽的英國隊員Mark還陪他們走了一小段,在離去前還不忘抱住他們並給予最熱情的支持,彷彿像接力賽一樣,把它們未完成的夢想交給他們,希望他們能幫大家完成這個夢想,剎那間,我看到最年輕的陳彥博忍不住感動的哭了,而我也跟著內心激動而眼眶泛濕。(如果在家應該是淚流滿面,不過在外總得克制一點顧一下形象啊!)

(本片最美味的招牌菜---『老劉熱狗麵』!!)

這一路上,有艱辛當然也有歡笑,由年輕學生陳彥博主秀、硬漢林義傑客串,負責笑的工作當然交給笑聲爽朗的大老闆劉柏園囉!從模仿印度搞笑舞、媽媽請您也保重的歌聲…等一路搞笑下去,也許有人覺得不好笑或是耍冷,但要不是靠這些搞笑,我想應該撐不了全程吧!雖然他們有著世代交替與年齡的差距,但在這個寒冷無援的雪地裡,沒有隔閡,一切都立足於平等的起跑點上。

(我很善良,請不要濫殺我!!)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睡到一半忽然得驚醒,因為赫然發現帳篷破了一大洞,原來是有隻北極熊正在旁邊覓食,因此抓破他們的帳篷,但外國教練教得好,雖然隨隊都有分配一把獵槍,也做了基本射擊訓練,但他們一再強調,這只是防身用,所以遇到北極熊時,先用大吼來嚇走牠,真的不行再開槍嚇阻牠,而非射殺牠,這個觀點真的很值得讚許,所以他們3人謹遵教誨,在帳篷中以鬼叫聲似的聲音,果然成功把牠趕走,雖然如此,3人還是虛驚一場。(但目前在國際上,北極熊仍未被列入保育類動物,因此仍有歐洲獵人在那四處濫殺)

整部片因為是記錄片,而不像電影般有著特效或驚天動地的場面,所以當然不能以高標準來看待,但也因為它的真實,讓人更能深入其境,更加佩服他們的勇氣與毅力,除了後半段後來太快結尾(出現的畫面從CP2出發沒多久就到終點站,不像前半段內容豐富)讓人一路看下來有著虎頭蛇尾的感覺,略嫌可惜,整體而言還算不錯。


有網友看完首映後在網路上留了這樣的一段話:(取自「開眼電影」BBS)
主題:玩假的
很少會想要負面批評一部台灣自製的電影﹐金馬獎閉幕片的征服北極﹐從片名到內容﹐到導演和「演員」上媒體﹐都讓我非常無法接受﹐似乎這三個人成了英雄﹐征服了北極。原來有錢跟沒錢還真的會拍出不一樣的電影﹐有錢人跟沒錢人拍電影的心態也不一樣﹐不知道片中那位金主﹐拿出來了多少﹐讓導演和另外兩個體力很好 的人﹐陪他玩一趟﹐聽他講冷笑話﹐這不是一部普通的紀錄片﹐這是用錢堆出來的個人自拍行。很難想像﹐一個好像很有點理念的紀錄片導演﹐會弄出一個這樣的東 西。我的心情﹐真的比磁北極的氣溫還低。單單是這個豪華旅行團的團費﹐大概就可以拍好幾部像樣的記錄片﹐絕對比「無米樂」、「翻滾吧男孩」等等加起來的製 作費還要多。

原來有一種人是幫有錢人拍紀錄片﹐讓人有點不解﹐更覺得遺憾。這部片子得到過多的媒體注意﹐讓人有點羨慕﹐不過想想很多東西都可以用買的﹐所以也就不足為奇了!我很好奇﹐導演的坐車裡有沒有暖氣﹐還是他在北極開敞篷車拍片﹐請你老實說﹐有多少是作假的?


(人家的臉都花了,別再說人家砸大錢拍片了!!你瞧!咱們硬漢紅鼻子+靦腆笑容=かわいい)

看完這則留言,不禁感嘆!雖然這部片不是最好的紀錄片(男友也說無米樂最好看),但形容成是一部有錢人無聊花大錢找人來拍的片,的確太過份,劉柏園也沒那麼多閒錢來這樣砸大錢吧!就算有,他就找年輕偶像或Hollywood巨星來做假就好,票房不是更好賣?何必自己丟下橘子的事務不管,親身自己去走一趟,即使滿臉凍花了,嘴唇凍傷到快無法進食,還是走完全程,這不是光靠金錢就能完成,更何況他們不是私人去極地拍攝,而是真正參加國際型比賽,順便做隨身側錄而剪輯出來的紀錄片,重點是上映期間全數所得都將捐贈台北縣政府社福機構,作為關懷弱勢青少年之用,並無營利之用啊!


劉柏園在片尾的結論:大自然是不能被征服的,其實真正要征服的是自己的恐懼與信心!!這個信念讓我深表同感,沒錯,「自己」才是最大、最難克服的敵人。

(硬漢每次征服極地必做之事...超愛國的啦!!)


在12月底前都有上映喔!!

他們參加的活動是每年固定舉辦的國際性賽事...北極大冒險(有興趣、想了解內容的人去瞧瞧喔!)

http://arctic1212.pixnet.net/blog/post/22878743
Luke 2008-12-22 14:46:40

國際”性賽事”啊,哇塞,那我一定要參加一下~

版主回應
你想太多了吧!
不過.如果有這種比賽.
我一定第一個通知你參加喔!!哈哈!
2008-12-24 09:36:46
Luke 2008-12-17 12:33:20

比我寫的好多了哈哈

版主回應
你太客氣了啦!有空換我來拜讀一下你寫的喔!! 2008-12-17 12:4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