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7 15:45:46妞妞

『食』在有趣(一)…衝擊味蕾的傳統與現代美食in淡水

「淡水」,舊稱「滬尾」,也因它的河光山水、風景秀麗,昔日並有「東方威尼斯」之稱,在歷史上曾經是台灣第一大港,也是西方文明在台灣北部散播的起點。`尤其過去歷經西班牙、荷蘭的殖民建城、到後來清朝時的對外門戶開放,於是淡水開啟了台灣與世界各國經濟、文化交流的大門。

由於淡水迄今仍妥善的保存著許多中西不同的歷史古蹟,如福佑宮、紅毛城…等古蹟,加上捷運所帶來的便利性,讓許多新興行業紛紛進駐,更有後來興建的漁人碼頭,讓一度真的快淪為「古蹟」的淡水,注入了一股多元化的新活力,也再度成為台北縣最Top的觀光景點之一。

昨天(星期五)剛好是我們幾個同事一起輪休的日子,要遇到一起休同一天可不容易呢!所以前幾天Momoco就提議說,乾脆這個星期五一起去淡水玩個一下午,說真的,淡水都去過N遍了,但大都是跟家人或同學去的,跟同事一起去還真的是第一次,想想好久沒搭捷運了,有點想念以前搭捷運上學的日子,而且趁著暑假還沒到且又非假日(我有人群擁擠恐懼症啦!),所以約好下午2:00在淡水捷運站門口等。因為Ivan臨時有事,所以淡水行只剩Momoco、吱吱和我3人成行啦!

來到淡水,免不了舊有的傳統習慣,一定得先到美食街上品嚐淡水道地的小吃,
首先,最具代表性的當然就是「阿給」囉!可是每次去,一排都是在賣阿給的店,而且店面的外觀都看起來相似,說真的這次吃完,下次來又記不得是吃過哪家,所以曾吃過頗為難吃且味道不鮮的阿給,而留下不好的印象。所幸內行的吱吱説她知道有一家是淡水的創始老店,所以就由她帶路去品嚐啦!
其實我也不確定吱吱說的這家店是不是真的創始老店?(因為每家店都很厲害的拿出證明),不過吃了好吃就好。為了等一下肚子還能塞下其他的美食,我和她們2個合點了阿給、炒米粉、淡水魚丸湯各一份。
阿給就是將油豆腐的中間挖空,然後塞入滷過或是肉燥冬粉絲,再以魚漿封口,蒸熟之後淋上特製的甜辣醬汁的一道小吃。老闆一端上來,我馬上用筷子把它分成3等份,夾了其中一份再裹滿我最愛的甜辣醬,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放入口中,那種不會因大火蒸煮而過於軟爛的粉絲與魚漿、油豆腐的特殊口感,再配上甜甜辣辣的的醬汁,整體搭配真是恰到好處,心裡的第一句話就是「來對了,應該是創始店沒錯!」不過因為一份阿給還蠻小份的,我只能吃到一口,有點可惜。
沒關係,吃完阿給,還有炒米粉啊!這家的炒米粉雖然外貌看起來跟一般夜市的差不多,不過這家算有良心了,上面還淋上蠻多的肉燥,所以米粉吃起來還算入味,但唯一缺點就是豆芽菜有點少,可以一根一根數的出來呢!
還有一樣必吃的就是淡水魚丸湯,每次來淡水吃阿給,一定會配上一碗淡水魚丸湯,那魚丸吃起來還蠻鮮的,不會有一種魚漿的腥味,而且吃完了充滿醬汁的阿給,再喝點魚丸清湯,剛好止膩解渴,可算是一個完美的小吃組合了。

吃完了淡水阿給,又吃了一些其他的當地小吃,如蝦捲、花枝丸…等,在淡水老街上邊走邊逛,也發現開了很多家特別的商店。後來我們3人不經意走到淡水老街上的中華電信附近,Momoco忽然提議要請我們去吃一家極負盛名且真的好吃的冰淇淋專賣店,讓我想起上星期六晚上在國興衛視頻道中,看到「黃金傳說」節目邀請一組2人的體操搞笑團體,去一家日本冰淇淋專賣店挑戰不能吃任何東西、只能吃店裡52道冰淇淋商品,雖然當時覺得他們很可憐,但每看他們舔一口,就讓我嘴巴一直分泌唾液,這下子剛好可以解我對冰淇淋的相思之苦,只能說,這一切都是註定好的嗎?不管啦!先去享用囉!
原來這家店是Bigtom美國冰淇淋文化館的淡水分店,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它位於國父紀念館附近的國父紀念館翠湖店,聽網友介紹那家店的環境很優雅,但苦無到那附近閒逛的機會,但淡水店其實也不錯,店面在二樓,而且可以看到海景,店裡環境雖然不大,不過還蠻別致的,妞在這提醒一下,由於這家店有點偏僻,若不是行家或剛好逛到附近,很可能就lost掉發現這家店的機會啦!所以就是從淡水老街走到底,在中華電信的旁邊,它的店外有一隻很大的乳牛,應該蠻好找的。

看了下menu,於是我們決定都點套餐來吃,因為只吃一球冰淇淋也要100多元,不如點套餐也是200元有找,不但還會用冰淇淋做些花樣,而且還附一杯飲料呢!想想都比較划算啦!
首先上來的是吱吱的比利時-巧克力摩卡花籃冰淇淋+一杯柳橙汁,那號稱『花籃』的就是把冰淇淋餅乾杯經過巧思特製做成像花瓣的模樣,將每一球冰淇淋舀入放在中間,真的很漂亮,美得像一朵朵五彩繽紛的花朵呢!我倒覺得叫花瓣冰淇淋反而更有美感和意境。不過吱吱的這朵冰淇淋花好像有點變形了。
再來是Momoco的法國-蘭姆葡萄+一杯柳橙汁,她這朵冰淇淋花開得比較漂亮,
對了!這裡還有一項貼心的服務喔!就是在點餐時,可以選擇要不要加其他的天然乾果來搭配冰淇淋一起吃,有杏仁、櫻桃、巧克力軟糖、蔓越莓、花生、覆盆子、木瓜、杏子、芒果…等種類任你選擇,Momoco好像加了蔓越莓、杏仁、覆盆子…的樣子,所以看起來就變得更可口囉!
壓軸的來了!我的Special比利時巧克力蛋糕套餐上桌囉!它是由一個很大的巧克力Muffin從中間對切剖半,將上層擺在旁邊做裝飾(當然也可以吃啦!),在下層蛋糕上加上一球任選口味的冰淇淋,旁邊再用巧克力醬與櫻桃做裝飾,再附一杯熱咖啡,為了來點special的,我點了智利-莓子紅酒口味的冰淇淋,我舀了一小口放入口中,那莓子的酸甜再配上淡淡的紅酒香,讓人無法以筆墨形容的奇妙口感,而且因為它採用天然食材特製而成,強調純天然、減脂、減糖,所以吃起來不會像H品牌的冰淇淋過於甜膩,還有它吃起來口感很緊實綿密,據說它們有專屬的秘密配方,配方中的空氣比例較低,所以冰淇淋的實質重量幾乎超過所有市面上的其他品牌,所以我發現它融化的速度確實有慢一點。

除此之外,那Muffin的巧克力也味道很重,但份量不小,所以我就跟她們2個分著吃。另外,我點的那杯熱咖啡也是大有來頭,聽說是用經過QAI世界認證有機咖啡豆所煮出來的咖啡,是有證書的呢!不過喝起來的味道還真的蠻香醇的,所以這份套餐199元還蠻值得的啦!
有個特別的東西要跟大家分享,就是這個啦!吃冰淇淋的湯匙。乍看之下還挺有趣的,於是我們七嘴八舌的討論起它的外觀,我說很像乳牛的乳頭(我本以為是暗示我們吃到冰淇淋時,可以濃郁到像是直接吸吮到最新鮮的牛奶),她們說像小型狼牙棒,眾說紛紜,結果答案揭曉,這是Bigtom特別設計的顆粒按摩湯匙,據說可以按摩舌頭,刺激唾液分泌,讓味蕾的感受更明顯,以便能讓顧客更能完全地享受冰淇淋的美味,所以建議品嚐前先利用湯匙按摩舌頭5~10下,聽起來很有趣,但好像又很蠢,況且都吃到差不多了才發現真相,我想也來不及啦!下次有機會再嘗試看看囉!

等我們享用完了超美味的冰淇淋後,黃昏的夕陽也悄悄地映入眼簾了,逛了一下午,吃了一下午,也是該踏上回家的旅程了,今天來淡水一遊真的不虛此行,也讓我吃到有別於以往來淡水所吃的美味,不但心情與身體的壓力獲得紓發,也讓同事間的情誼更進一步,我想在當下的我們,應該肚子飽飽的,心裡都是充滿著暖暖的幸福滋味吧!

◎店家資料~
Bigtom美國冰淇淋文化館(台北淡水店)
地址:淡水中正路233之2號2樓(紅毛城斜對面)
電話:(02)2626-1622
悠然見南山 2008-06-17 21:24:48

上次很開心看到你的留言.謝謝!
我入圍美食達人囉!
從6/16~6/30這15天,
可以的話,
每天幫我每篇文章推薦一下!
===========
nice article!

*咩咩-angel* 2008-06-10 15:52:38

夏天吃冰~~~~哇~~~涼!
我好久沒去淡水了

想去~~人多又熱XD

版主回應
對啊!
台北人能去的觀光景點就那幾個?
可憐啦!
2008-06-11 09:41:05
豆豆 2008-06-08 12:47:10

哇哇哇

版主回應
有這麼驚訝嗎?XD 2008-06-09 08:2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