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30 09:19:18妞妞

老套玩不出新把戲,只能靠偶像、特效撐腰的「功夫灌籃」~

小時候,國片還在蓬勃發展的階段,相信「報告班長」大家絕對不會陌生,據說當時還引起一陣「從軍熱」,而這幕後的推手就是最喜歡拍商業喜劇片的朱延平導演。從過去的許不了巧扮丑角、流浪漢到運用當時人氣正夯的偶像(像小虎隊、林志穎、金城武…等)來吸引電影票房,再到運用2大童星(郝紹文與釋小龍)扮小沙彌掌少林寺,都還是當時電影中叫好又叫座的,之後便顯得後繼無力,相對票房還每況愈下,甚至於還曾創下臺北市總票房僅有2280元新台幣的最低紀錄,換算當時台灣電影票價,約僅有10人左右觀看,真是替朱導感到百般無奈。

朱延平所導的電影大概都在幾個大主題上輪流使用,「孤兒但最後是有錢人家的孩子」、「流浪漢(窮人)」、「醜小鴨變天鵝」、「一定先遭受困境與凌辱,最後一定出頭天」、「武功高強或十項全能」、「一開始得不到芳心,但最後一定得到青睞」…列舉不完啦!而這些主題不都清楚的被設定在『功夫灌籃』裡的所有框架中嗎?所以我才會覺得這部片雖然靠偶像、特效撐腰,但終究老套、玩不出新把戲了。(薑不是老的辣)

(原本妞是想寫「老狗玩不出新把戲」,但怕有人會對號入座,還是改了個字)
(少林「烏龍院」的成員~)

這部電影說穿了,沒什麼特別之處,請來周杰倫(說真的,沒他演我還真不會看呢!)與運用特效算是賣點,一部將港味和大陸味隨意Mix而成的商業「動作」片電影,乍看之下,模仿「少林足球」的氣息很濃重,但想以少林武功為出發的創意,遠不及「少林足球」,武功相比也遜色許多,反而比較像我小時候常看的漫畫「烏龍院」,還差不多,除了2個不知名的夫妻高手外,一看到吳孟達老先生竟然也是少林高手,就知道是來搞笑的,而看到梁家仁,本來燃起一線希望的,結果想當年那個武功高強的郭靖與喬峰,現在也年事已高,在旁邊充場面而已。
(Jay:攝影師...我這個pose帥吧!)

我不是周杰倫的fans,過去有一陣子甚至於還拒聽他的歌,因為實在聽不懂他在唱什麼,但從他和費玉青合唱「千里之外」後,開始引起我對他的好感,到他自導自演的「不能說的秘密」,才讓我見識到他的才氣,雖然那部片並非真的很棒,但是他所導的處女作,能達到這樣的功力,已經讓我為之驚豔,演技也不差,尤其是他彈鋼琴的模樣,竟然讓我覺得他長得還蠻不錯嘛!有型!難怪連Jolin、侯佩岑都曾是他的女友。所以如果這部片沒他,我還真的不會看呢!朱導,算你有慧眼!
(認得出來左邊的流浪漢是誰嗎?)

除了杰倫是主要賣點外,還加入一些新生代偶像,像陳柏霖、陳楚河、阿Sa,不過對我是沒多大吸引力啦!另外,還請來吳宗憲、阿Ken以秒數計算的露面,並沒加分,片中飾演大壞蛋的李立群,不知是角色設定、朱導指定還是他演技退步?怎把黑幫老大演得像流裡流氣小癟三一樣,真的大失所望。而曾志偉演的經紀人,演出平平,雖然帶點笑果,但都可以想像得到的,雖然想在片尾(幫世杰找到有錢爸爸後,獨自在巷子飲酒),想騙取觀眾的眼淚,但我的眼淚就是噴不出來,連滲出眼眶也沒有,抱歉!
(知名藝人大集合~)

還有中間對手那裡忽然殺出一位秘密武器…李天,對,我的天啊!竟然是肌肉男劉畊宏耶!我是不討厭他這個人,雖然他在裡面演得確實很討人厭,但周董你也太夠朋友了吧!正所謂「肥水不落外人田」、「內舉不避親」,連你籃球場上的球友都引薦來演喔!不過,最後一場的終極戰,會不會太誇張了!我還以為把「300」裡的臨時演員叫來比賽哩!哪有人穿這樣在打籃球的啊!是在賣肌肉的摔角比賽吧!怎樣看都怪。而且片中後來有解釋為什麼隊長丁偉會整日酗酒的原因,天啊!竟然是因為劉畊宏在當年的比賽中,因為一分之差,趁他最後罰球時,在他旁邊說了句:「其實你女朋友以前也跟我好過,呼~極品尤物啊!太好了!」我覺得太扯了吧!自己女朋友是怎麼樣的人會不清楚嗎?這麼容易就被牽著鼻子走喔!
(國片版的300壯士...籃球場上的逆襲)

不過整體來說,特效雖然比起好萊塢還差很多,但以國片來說還算可以,很多地方他刻意運用將影片黑白處理,再將主要人物上彩,學得還不錯,中間周董的一再灌籃、遠處拋球,再配上「豆腐啊豆腐…」「周大俠」的快節奏歌曲做襯底,看起來還是蠻爽快的,找來愛打籃球的周董還是選對了,最後的「乾坤大挪移」還蠻有氣勢的,每個人看起來真的好像變成絲狀的冰柱,但忍不住要批評一下,只不過穿梭個時光隧道,而且也才超前幾秒而已,為何還得派一隻大妖怪追趕周董並企圖吃掉他?難道又是朱導別出心裁的創意。
(看我周董灌籃的連三拍動作)

如果你是周董的fans,一定要看,因為他超猛、超帥、無敵!如果你是愛看職籃的球迷或星爺的少林足球迷,那就甭花錢去租來看啦!以免大失所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5hA4yajRoI

周大俠
主唱:周杰倫+杜國璋
作曲:周杰倫
填詞:方文山

我一腳踢飛一串串紅紅的葫蘆冰糖 
我一拳打飛一幕幕的回憶散在月光
一截老老的老薑 一段舊舊的舊時光 
我可以給你們一張簽名照拿去想像

我說啊 屏風就該遮冰霜 屋簷就該擋月光 
江湖就該開扇窗 平劇就該耍花槍
紮下馬步我不搖晃 悶了慌了倦了我就穿上功夫裝

我不賣豆腐(豆腐) 豆腐(豆腐)
我在武功學校裡學的那叫功夫 功夫(功夫) 功夫(功夫)
趕緊穿上旗袍 免得你說我吃你豆腐

你就像豆腐(豆腐) 豆腐(豆腐)
吹彈可破的肌膚在試練我功夫 功夫(功夫) 功夫(功夫)
趕緊穿上旗袍 免得你說我吃你豆腐

我稍微伸展拳腳 你就滾到邊疆 
迴旋踢太用力 畫面就變的很荒涼
落花配對配夕陽 翻山越嶺渡過江 
我清一清嗓 清一清嗓 唱起秦腔

飛天飛敦煌 北方北大荒 
誰在水一方我撐起一把紙傘回頭望
啊這什麼地方 這什麼狀況 
啦啦啦啦 悶了慌了倦了我就踩在你肩膀

我不賣豆腐(豆腐) 豆腐(豆腐)
我在武功學校裡學的那叫功夫 功夫(功夫) 功夫(功夫)
趕緊穿上旗袍 免得你說我吃你豆腐

你就像豆腐(豆腐) 豆腐(豆腐)
吹彈可破的肌膚在試練我功夫 功夫(功夫) 功夫(功夫)
趕緊穿上旗袍 免得你說我吃你豆腐
豆豆 2008-05-30 16:37:21

從片名上就感覺會是部爛片
覺得周幹嘛拍這種電影

版主回應
對啊~

可能周董的片酬高.加上他愛打籃球.
又是內地拍攝.而且整場根本是他的show!
2008-05-31 00:06:33
shang 2008-05-30 15:10:42

這也讓我想起&quot不能說的秘密&quot,很像多部電影的綜合體
黑洞頻率...跳越時空的情書 The Lake House 
改編自韓國電影《觸不到的戀人》,....其實也都來自一些老電影

不過對沒有看過老電影的,也是算新鮮^^
反正都是電影,就是娛樂,呵))))

版主回應
現在都是這樣啦!
都是抄來抄去...

唉~就當賣周董面子看一下吧!
2008-05-31 00:05:31
*咩咩-angel* 2008-05-30 10:34:52

哈哈哈
我們是在極度無聊的情況下才去租來看
有心裡準備

我們就是常看NBA的人XD
我老公還說~一群不會打球的人
看到對方出場的衣服~我是想,現在是要摔角嗎!

配服你耶~我看完~幾乎對此片沒什麼感覺跟評論

版主回應
我也覺得變摔角了說...

我怎麼可能沒感覺...
邊看邊搖頭邊想要寫什麼批評它啦!
2008-05-31 00:0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