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5 19:09:05風海

Bye!Bye!米虫(上)

“我總算提完辭呈了,耶,現在專心準備旅行囉!!!”
和三姑六婆告解後,我開心地在msn上到處告訴親朋好友.

但,其實…這一次和以前的狀況不同,
對於離開這個三年多的台式家庭,
我有種不得不離家打拚的悲哀與決斷.

三年前我還對出國念書抱著一絲期待,
但為了生活,不得不找份收入,
就這麼進入了這家Local公司.

第二天就想離開了:
公寓改的辦公室,離開辦公室像離家一樣要關燈、檢查水電,沒有隔板,隨時會有誰的親戚帶著小朋友來辦公室玩…
這些對我,完全就是不可忍受的公司文化,我決定,等面試我的主管出差回來,我就say goodbye.

沒想到就在短短幾天內,我發現前所未有的上班樂趣:
每天準時下班,說一句頭痛就有5種止痛藥,每天中午都和一群和善的年輕人一起吃飯,動不動就為了慶生、天氣冷、氣溫高…而聚餐唱歌…
而且,不知為何,在之前電腦界早已脫離菜鳥的我,在這個老公司被人當做清純到不行的小女生,做什麼事大家都以驚喜的態度稱讚我.

當時心想,在這樣沒有壓力的公司,準備留學,真是再好也不過了.

沒想到好景不長,幾個月後我認識了BLUE(請參考<令人Blue的工作狂Blue>一篇)從此接受他的鞭策
因為BLUE,我做了許多想不到我會去做或我做得到的事:
研究著作權法,然後編輯了一本樂譜
2個月內學會做進出口(一點相關的經驗背景都沒有,他居然就敢讓我做了)
到天津做後勤主管
學會看財務報表、寫經營報告、編預算(財務課總打瞌睡的我,居然搞懂財報了)
設計新單位的作業流程
……
行銷背景的我,居然就一步步讓他將我的軌道拉到他需要的領域,之中忘了有多少次,我想我被鬼迷了才會陷於其中.

不過也在這三年,我得到以為還要很久才有機會的工作權力與能力,有機會到大陸去長駐(雖然去之後不如原本想像得美好,但至少是當初夢寐以求的機會)
也在這段期間內,玩了許多地方,發現自己的潛力與興趣,還買了房子.

如果不是BLUE,我應該不會脫離我的天職—行銷那麼久,也早已離開這家不適合我的公司.當然我也不會知道我許多的潛力.

直到最後,也是因為BLUE鬆開我,我才開始思索未來.

在回台當了半年多的米虫後,總算釐清,不是為了負氣、薪水或是被調回沒面子,而是我的企圖心,讓我無法安逸地只為一份收入,忘記工作熱忱.

所以我決定離職,
即使知道以後
會想念這裏人情的溫暖,
偶而會想後悔放棄當米虫,
不會再有每日下午點心加減肥新方
可能再也沒有像BLUE那麼麻吉的上司,
我依然決定:
走回我苦命的行銷正軌.

上一篇:倒霉的季節

下一篇:Bye!Bye!米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