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6 04:49:15DC

靈魂的重量

看著日漸穩重體態的身體,鏡子中我看著。這樣一溜煙,二十九個年頭,翻山越嶺來到面前,要自己承認年少已經遠離,還來不及替他題詩,山巒早已變貌。

而我每天依舊在和心寬體胖的軀殼搏鬥。卻疏忽忘卻,靈魂的重量。

  靈魂這個註定伴我一生的傢伙,難得一見卻輕視不可。他如夜行者,會在我深夜啜泣時舔噬生命,又在極度愉悅的當下分食我的青春,然後躲進日後的光陰,記上一筆筆刻痕,提醒我所做的每秒是報償還是枷鎖。

  未來成為善或惡,在於對待靈魂的片刻。而如今,我卻遲遲未能正眼瞧見,我,靈魂的重量。

  垂垂老矣是時間的報酬,但靈魂是唯一例外。時間加諸身上,只會增加他的光彩。昨天,我安慰一位朋友,使他逃離情愫的責難,我的靈魂重量就加重一分。這各重量相較體重計上的刻畫更重要,卻更被忽視,只因無形影。

  每個人都有兩個重量,一個增加是危險。另一個增加則是代表生命的厚度,使人生更有意義。我努力每天甩去危險的熱量,也不忘增加靈魂的可愛的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