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5 23:21:33viator

短篇科幻小說:奇異天音

前言:

  大約在兩年前,腦中就浮現出這篇小說的構想,沒想到還是拖了兩年多才完成,而且信心滿滿地投稿,沒想到初審就被淘汰了…T_T。不過,這篇小說比起以往自己的作品,已經熟練了許多,而且很多內心想說的話,也成功在文中表達出來,雖然被淘汰了,但我還是很喜歡這篇作品^_^。

  會寫出這篇小說,並不是因為我是基督徒,雖然體驗過兩年多的教會生活,常有對愛的感動,卻沒有那種被上帝感召的感覺。但許多的疑惑與反思,也不足以讓我一口否定造物者的存在,又或者斷定祂是以何種方式存在。認識我夠深的朋友,一定知道我喜愛科幻與看待科幻的角度,或許寫出這篇小說,某種程度上,也投射了自己對宗教信仰的看法吧!

  如果有一天,故事中外星人傳教的劇情真的發生了,我們是否就應該接受它們的信仰?宗教衝突已經如此嚴重的世界,又會變成什麼樣?老實說,誰也說不準…。
2007/10/27

------------------------------------
                
  聲波再次響起,高低起伏的合成音頻,挾帶著一股難以言喻的暢快,直入五臟六腑。無形的能量穿透皮膚,按摩著每吋肌肉、舒展著每根筋骨,思緒也因此顯得更加清晰。

  然而,並非所有的人都樂於接收這種神奇般的洗禮,至少摀著頭蜷伏在一旁的亞羅就不是。我隱約明白他如此抗拒的原因,但儘管如此,我們也沒有任何拒絕的權利,只能毫無保留地承受,定期任由這股舒適感,來回穿梭在身體之間。

  一切的一切,都源自天空中,那個綿延數公里長的十字形不明飛行物體。

  「不管這個東西是什麼,它目前所做的事,根本是變相在軟禁我們,我們應該有所作為才對!」小組會議上,亞羅大聲疾呼。

  亞羅的一席話使得眾人議論紛紛,卻也隨之響起了不同意見:「我倒不覺得自己受到什麼威脅,畢竟它曾經救過我們,更何況,這也符合我們一直在進行的探索任務。」

  「這些日子以來,我們試過各種方式,希望能與它展開接觸,結果呢?」亞羅情緒略顯激動,試圖說服這些反對意見。

  「我們得到了它的定期回應。」另一個角落裡的聲音接著回答。

  「是呀!定期對我們的催眠!還癱瘓了我們離開此地的唯一方法!」

  「就目前而言,沒有任何跡象顯示它含有敵意,即便聲波不斷使我們的主要動力陷入短路狀況,但大家難道沒有發現嗎?光是這種奇妙的能量操控,就遠遠超越了我們的科技水準,更不用說之前它營救我們的方式…。」這次說話的,是在任務中受人敬重、負責整體居住評估的後藤博士,他神情肅穆地說:「過了這麼久,我到現在還記得,笛卡兒號其他同仁臨死前的痛苦模樣,也忘不了現在這群活下來的人,當初是多麼地無能為力…。」

  這段話顯然觸動了在場每個人的內心陰影,就連亞羅原本激動的情緒也緩和了下來。後藤博士走向亞羅身旁,拍拍他的肩膀繼續說道:「在大家進入冬眠箱、笛卡兒號升空之前,我們一起共事了三年。」

  「我明白,博士,之前犧牲的同仁,也有許多是我的好友,但是,有些話請恕我不能就這麼明說,而且,就算我說了出來,恐怕您也是不會暸解的。」亞羅清楚他無法撼動已然定型的集體意識,卻也不願意跟大家起衝突,說完這段話之後,便默默地離開。

  「是因為你的信仰,對嗎?」在亞羅的船員艙房中,簡單幾句談話,我一針見血插入核心。亞羅與我是從小到大最好的朋友,我們共同成長、分享人生看法,或許正因為這份堅定的情誼,即便各自投入相異的領域,最終卻也促使彼此踏上了同樣的旅途。

  當聯合國撥出鉅款,打造史上首艘核融合動力太空船「笛卡兒號」,並著手招募任務所需的各項人員時,我們兩人不約而同擁抱理想叩門自薦,經過嚴厲關卡層層篩選,成為「通天計畫」的第一批探測員。我的心理輔導技巧、亞羅的量子物理專才,乃至於後藤博士的大氣科學知識,都是這項任務不可或缺的部份。

  「你已經好一陣子睡不好了吧!如果是因為天空上的那個幽浮,那我真不明白,這與你的宗教信仰有什麼衝突呢?為什麼你一直不肯接受它呢?看在我們這麼多年交情份上,你能告訴我原因嗎?」我試著與亞羅談心,那是情如兄弟的我們,多年來見面必經的歷程。

  「唉…。」亞羅低頭久久不答,在他已佈滿血絲的的眼眶中,投射出與任務初期判若兩人的失落感。

  如果在我與亞羅之間,真有什麼難以認同的觀念,我必須說,唯有談論宗教信仰的議題時,才有機會讓我們將對方視為爭辯的對象。

  時間正在改變這個世界,許多以往玄妙幻化的咒術,或是賦予精神寄託的神蹟,都逐一獲得了科學化的解釋,尤其是當人類已有能力遨遊宇宙,探索地球以外的新居住地時,儘管各種宗教仍然影響著普羅大眾的生活,但型態上卻已逐漸轉型成為一種儀式與習俗。

  但是亞羅不同,就算投入太空物理研究幾十年,他仍舊對自己的信仰堅定不移,這在相關從業人員當中可說非常少見,以笛卡兒號來看,亞羅就是任務中唯一懷著虔誠宗教信仰的船員,即便這件事只有我知道。

  「你還記得你參加這次任務的初衷嗎?身為最好的朋友,我甚至為了你的信仰隱瞞所有的船員!」笛卡兒號所擔負的「通天計畫」,是人類首次在太陽系外,實際載人探測適合居住的類地行星。為避免遭遇其他智慧生物或文明時,由於個人信仰而產生失之客觀的判斷,首批探測員一律不得信奉任何宗教。沒想到,來到這顆距離地球短短四十光年的行星上,尚未全面進行探測,卻反倒被遭遇的不明飛行物體所置留、觀察。

  「老實說,我真的很感謝你,在人員篩選過程中,如果沒有你的幫忙,我一定無法參與這項任務,踏上這片土地…。」亞羅若有所思地說。

  「我也老實說吧!雖然我無法體會你內心深處的那種衝擊,但或許,你可以嘗試將這邊視為聖經中的伊甸園,天上那個幽浮,便是上帝顯現的徵兆,甚至將聲波傳送當作是一種福音,就像之前治療我們的金色粉塵一樣,以你信仰的說法,某種程度上,這不都是神蹟般的恩澤嗎?」如果可以的話,我實在不願再提起那件事。
 
  笛卡兒號登陸之初,各項檢測儀器皆顯示正常,所有船員陸續摘除了氧氣罩,去感受這片新天地的每份氣息。星球上的一切對於我們是那麼合適,一眼望去青山綠水,宛如身在人間仙境,甚至就連地球上,也很難再找到這樣的美景。大片原野中生活著各類原生動物,生態體系達到完美的平衡,卻又不對人類造成安全上的威脅。然而,一段時間過後,船員們卻開始出現不明的感染,症狀來得又快又猛,直到有將近一半的同伴因此不幸過世,病源才慢慢被發現…。

  空氣中夾帶著當初未曾出現的突變細菌,追根究底,原來早在我們與這片土地共同呼吸開始,大氣中的微生物已悄悄潛伏進船員體內,結合人體中原先無害的菌種,快速演化。

  面對全新的疾病,醫療設備完全派不上用場。就在大家即將放棄希望之際,一個我們從未見過的巨大飛行體,以極其獨特的運動軌跡,由大氣層外急降至笛卡兒號上空,隨即釋放出大量金色粉塵狀的物質,緩緩飄下。這些物質直接穿透了船艙,一接觸人體,更迅速滲進皮膚中,與每位患病的船員們融為一體。難以置信,船員們的疾病因此而痊癒。

  但天空中的幽浮並沒有就這麼離開,抑或登陸地面與我們展開接觸,它平穩地懸浮在半空中,定期發出耐人尋味的神奇聲波,而亞羅,就是在聲波發出之後,開始性情大變。

  「我最早也是這麼想的,但是一次接著一次之後,我已經慢慢明白,那股聲波並不是福音,而是另一種層次的蠱惑!只要你真能用心聆聽,你也會明白的!」緊握的拳頭,展現他一貫的堅定信念,但在地球上,亞羅卻從來不曾說過如此不理性的話。

  「我不知道該如何用科學原理跟你解釋,但如果可以的話,我真的很想向你證明…。」我從來就不曾將宗教視為個人信仰,但亞羅最後的幾句話,卻一直讓我心神不寧。

  終於出事了。以這個星球的自轉時間計算,數日之後,亞羅帶著這段期間自行設計的人造聲波器,以及數枚能量傳遞晶片,獨自一人前往附近的山丘上,打算在幽浮發聲的同時,將人造聲波頻率加大,一併傳導到自身體內,干擾外來的聲波軌跡。這麼做或許有效,但兩股能量在人體內衝撞,對亞羅的生命卻隱藏著莫大的危險。

  電腦螢幕前,亞羅為我留下了遲來的訊息,即使我第一時間內便趕上山力圖阻止,已是枉然。熟悉的音頻從天空傳來,穿透了我的身體,比我更早一步抵達亞羅所在之處。在我身前不遠,亞羅倒在地上抽蓄著,口中狂吐鮮血,痛苦不堪。

  聲波頻率稍歇,我止不住眼中的淚水,抱著已經昏迷的亞羅哭喊:「為什麼?」曾經一起長大、患難與共的好兄弟,此刻無力地倒在我的懷裡。我不願他就此離開,一向不迷信的我,竟不自覺地拉起了亞羅的手,由衷地祈求神蹟讓他甦醒。

  天空中的第二波能量再度降臨,迎面而來。正誠心禱告的我,突然心中一震,以往伴隨聲波的舒適感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大腦中浮現的呢喃私語。我感受到一股強大的意念,在神經元中來回穿梭,思緒彷彿被窺盡挖空一般,那股聲音不斷壓迫、侵蝕我所認知的一切,並快速灌輸宇宙初始、造物主宰、生命起源等等從未聽聞的全新觀念。訊息傳得太多太快,我還來不及反應,便已頭痛欲裂、昏了過去。

  「你感受到了吧?」站在紫色光束中的亞羅,搖醒了我。而原先在遠處的十字形幽浮,不知什麼時候已移動到我們兩人的正上方。

  「亞羅,你…?」原先只剩一口氣的亞羅,無恙地站在眼前,讓我又驚又喜。

  「這團紫色光束治癒了我。」

  我看著天空中的幽浮,驚呼:「我想起來了!那股鑽進腦中的聲音!難道說,你一直以來聽到的就是這些聲音嗎?那為什麼同一種聲波,我們之前所感受的卻是如此不同?我不懂…。」

  「因為信仰。你在為我禱告的時候,發自內心的祈求,觸動了這波能量的另一層效果。」

  「你的意思是…?」

  「我也是直到現在才明白,幽浮釋放聲波的目的,原來是為了向我們傳遞它的信仰!笛卡兒號遭遇的是一艘異星傳教船!」亞羅接著說:「它在宇宙中四處航行,為的是尋求同樣具備信仰層次的生命與文明,並導正那些錯誤的宗教觀,注入所謂的真理。」

  「我感受到天空中的幽浮在召喚我。」亞羅向上仰望。

  「這麼說,你已經認同聲波中的那些信仰了?」

  「不!我的信念依舊堅定!只是經歷這一切,讓我想起了古代遠赴中國的傳教士利瑪竇。每一個時代都需要像利瑪竇這樣有勇氣的人,或許這也正是我的使命!」

  亞羅非常坦然,我在地球所認識的他回來了。他這麼說:「神愛世人,當然也包括了異星人!從來沒有人能有這種機會,誰說我與它的相遇,就不能反向對它傳教呢?」

  「再見了!我的兄弟!總有一天,我們會在天國見面!」亞羅久違的笑容,伴隨紫色的光束消失不見,天空中的幽浮,亦高升離去。

  笛卡兒號上,失去的動力終於恢復,我向後藤博士與其他船員說明始末,回到艙房中,卻是久久不能自己。領導這次任務的後藤博士,仔細評估後,毅然決定全員返回地球,報告「通天計畫」所有成效與得失。

  然而,直到進入冬眠箱之前,一如當初對船員們的隱瞞,這次,我同樣避開了有關傳教與信仰的那段經歷。我很清楚自己與亞羅所發生的一切,卻無法客觀地判斷。一個來自科技更為發達、比人類更高文明的異星種族,向我們訴說著全然陌生的宗教,地球上的人們,真能接受這樣的信仰嗎?抑或如同亞羅的堅持,他的信仰才是所謂的真理?幽浮釋放的那股聲波早已不在,但秉持科學思維的我,遇上了無解的題目,腦中的觀念仍在不斷碰撞。

  或許一覺醒來,抵達地球,亞羅將再度搭乘著那艘十字形幽浮,前來告訴我答案。

  祝好夢,我的兄弟!

--------------------------
本篇文章請勿轉載
--------------------------

圖片出處:日本科幻大師-星野之宣 科幻漫畫<何處>p186,收錄於《劍齒虎》。

靈感來源:

1.Star Trek系列電影第一集:《星艦迷航記》(The Motion Picture)
劇情:西元23世紀,星際聯邦星艦企業號艦長寇克(James T. Kirk),帶領船員們進行一項為期五年的太空探索計畫,途中遭遇了一艘科技卓越、具有意識的外星太空船V-ger,飄蕩在宇宙中,尋找自己的造物者。幾經波折,寇克艦長與船員們終於發現,原來V-ger的前身,竟然是20世紀中期美國太空總署所發射的航海家號(Voyager)…。

2. Star Trek系列電影第四集:《搶救未來》(The Voyage Home)
劇情:一艘不明太空船接近地球,發出莫名的聲響,癱瘓了地球週邊所有的電力,寇克艦長與船員們,解碼出聲波的意義,原來太空船早在人類文明開始之前,便已造訪地球,並與當時最具智慧的海洋生物-座頭鯨,進行對話。現今太空船再度來訪,發出聲波期盼得到回應。可惜的是,座頭鯨早已因人類的捕殺而絕種,於是企業號船員們背負著拯救地球的使命,使用穿越時空的新技術,來到了二十世紀末期,希望能在鯨魚尚未滅絕的年代,運送座頭鯨回到23世紀。

3.日本科幻大師星野之宣 科幻漫畫<獨角獸之星>,收錄於《劍齒虎》。
劇情:一艘人類的探測船,帶著多項實驗動物,向太陽系外尋找地球之外得以居住的星球,成員們來到了一顆看似完美的行星,船身卻陷於泥淖的草地之中。由於距離遙遠,等待救援尚須數年的時間,船員們下定決心暫時居住於此,脫掉面罩之後,卻逐漸發現,星球自轉所發出的低沉聲波,正擾亂著每個人的情緒。醫生研究出解決此項問題的癥結,在實驗動物-馬頭上植入長角的基因,成功將聲波對其的干擾移除。只是,當醫生希望將這項研究用於人類身上時,引起的爭議,卻使隊員之間產生更大的對立…。

4.日本科幻大師星野之宣 科幻漫畫<何處>,收錄於《劍齒虎》。
劇情:一個十字型的外太空巨大物體,以不規則路線由太陽系遠端飄來,人類對其束手無策。科學家不斷研究後,卻發現並不是這個不明物體在移動,而是整個太陽系與銀河系,因為繞著宇宙中心公轉,而逐漸靠近這個物體。換句話說,不知是誰創造了這個物體,定錨於宇宙之中,永恆不動。這個發現,打破了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原理,違背了人類科技的發展基礎,因而震驚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