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5 00:56:51viator

短篇散文雜記:無法隔離的愛

  四年前的深刻記憶,儘管時間洪流不斷沖刷,至今仍是歷歷在目。從最初不當一回事,到新聞報導中快速攀升的感染人數,在外求學的我,才理解事情的嚴重性。

  「SARS疫情肆虐全球!」電視裡,主播難掩緊張神情,試圖向觀眾說明這個連染病來源、傳播途徑都尚未明確的病毒資訊。政府官員除了疾聲呼籲大眾減少外出之外,一時之間似乎也拿不出有效的防治辦法。以往熱鬧的街景不再門庭若市,就連難得的畢業典禮也被迫取消。不知不覺中,濃嗆刺鼻的酒精與消毒水味,開始瀰漫在學校宿舍的各個角落,讓人不願接近卻又難以逃離。

  那段期間,風聲鶴唳,量體溫成為全民運動、各式口罩被瘋狂囤積,甚至只要一聲咳嗽,就能把身旁的人嚇跑,更別提不幸感染的患者,隔離於醫院負壓病房的孤獨痛楚。

  歸心似箭。

  返鄉火車上,一個個N95與活性炭口罩,掩蓋了大部分乘客的臉龐,縫隙中投射出的提防眼神,透露著比病毒更讓人卻步的冷漠。我真的不知道,是什麼樣的恐懼,竟在人與人之間築起這麼一道無形的高牆。

  終於遠離喧囂,我拖著沉重身軀,投進那小小透天厝裡,三口之家。揮別無奈與不安的情緒,一股熟悉暖流迎面而來,直接滲入心坎深處。憂心忡忡的爸媽,燉補品、做剪報,不斷關心我的近況。滿心感謝,這場與病毒的大戰,無論結果如何,我已經在愛的懷抱裡,補滿了心靈的免疫力。

  之後,疫情漸獲控制,新聞傳來和平醫院結束封院的消息,整整與外界隔離十幾天的醫護與病患得以重見天日,也有了回家休養的機會。凝視螢光幕前相擁而泣的重逢鏡頭,不禁鼻酸。原來,回到那每日進出的小角落、感受親人的氣息與溫暖,變成了如此平凡的奢侈。

  我看著身旁父母,心中浮起無限感觸。回家,真好!

------------------------------------------
文章如需轉載,請經過作者同意
------------------------------------------

※ 本文入圍2007年北區房屋「回家,真好!」百萬徵文活動 百篇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