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3 16:36:06伯古

上海短命之旅

  經過南京、蘇州兩站以後,身上的旅費跌破一千水平線,使我有點不安,餘下的旅程都缺乏安全感。
  經過南京一站的奔波勞碌後,細菌衝破了抵抗防線,使S發病,接下來的旅程常常咳嗽、擤鼻子和感到睏倦。
  在蘇州火車站售票處三百米外的候車室中,一個練習吹壎的呆子,摟著一個正在睡覺的女子,莫名其妙地錯過了往上海的列車。

  最後,她們到達了上海。

外灘
  看過了上海年輕人物質朝拜的聖地廣場後,我們從人民廣場慢慢地向另一個聖地外灘走去。出發前某個晚上,我們剛好看了發電男金城武的一套電影《馬永貞》。片末他黃昏離開上海時,回望黃浦江,說這是一個永不平靜、總有人來爭奪的地方。現在我們也坐在夜晚的江邊,看著兩岸的建築,看著浦東來往不息的人和車,才明白這顆“東方明珠”的魔力。
  是魔力,不是魅力,她引誘著你,令你很想得到她,儘管最後可能根本不知道你到底是否真的那麼想要。

  確定不乘觀光船了,我們原路折返回旅店。
  “我們明天就離開上海。”檢視過旅店的洗澡間後,S撂下這麼一句。
  我撿起來,說:“好。”

豫園商業旅遊區
  第二天起床又是一個大熱天。我們背著行裝去豫園,吃中飯(是麵)。豫園這地方蠻好,老實,開誠佈公地告訴你我就是一個商業區,不必期待就沒有失望。

  就這樣,我們在二十四小時內撤出了上海。餘下的時光,就是一個女子在公車上休息,旁邊一個呆子有聊地拿著照相機全天候捕捉窗框前的景物了。
  
  杭州,我有一點點累,不過我還是來了。

上一篇:蘇州.盤門

下一篇:最後的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