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1 18:22:01伯古

蘇州.盤門

  “有好幾千年歷史咧!”聽著貴州大叔認真的語氣,我和S都有點想笑了。我想:明城垣都是幾“百”年,這個盤門有沒有“千”啊?
  到達以後,發現門口一個遊人也沒有,已經非常感謝大叔了,沒有人的景點,多難得啊!
  進去以後還是沒有人,心裡一面流淚,一面看景區介紹,才知道原來是伍子胥建的城,哈,果然上“千”了!不過當然,中間會不斷復修。真正上千年的“城”,應該不存在吧?

伍相祠
  伍相祠除了為我們提供一個地方緬懷伍丞相的忠心和悲慘下場外,還提供崑劇表演欣賞。我們去那天的曲目是“三笑”。因為遲了進場,我只看了最後幾分鐘。表演完畢後,演唐伯虎的女人抹去了妝,從台後走了出來,叫一聲:“睡覺囉!”便倒觀眾席而睡。我想待會兒再看一次,問:“下一場演出的還是這段戲嗎?”
  “誒,一樣一樣,都一樣的,每一場都是一樣的戲。”
  聽得唐伯虎懶懶地說,S不禁感嘆她們工作的坎坷。“哈哈,如果要我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都表演同一樣的戲,我都要死啦。”

水陸城門
  題匾為“水陸縈迴”的城樓,對我來說是整個景區最最好玩的城方。可以登城樓、走城牆(三百多米),中間有一個大洞,下面是河道,有一條狹長陡峭的樓梯(可是禁入)可以下去,那是古代士兵在城內登陸的“碼頭”。確實是第一次見,水陸兩用的城門。
  日正當空時分,我們去乘舟,儘管熱,在河上蕩啊蕩的確實很愜意。而且我對那對河的水印象非常深刻。其實從進門一刻它就吸引了我的注意了。初一看上去河水似乎並不很乾淨;再定睛看,原來是綠色透明的水面上又浮著一層白青色的水藻。這是一種我從沒見過的水藻,茂密地鋪滿了整個河面。你又再看著河長一點時間,就發覺真的像是文章裡說的那樣,河面看上去像是一塊玉呢!晶瑩剔透又彷彿在流動。

吳門橋和古董攤老闆 
  翻過城樓的後方,是另一著名的景點“吳門橋”,特別。這塵橋的特別之處呢,之於我,是它不像橋,更像屋頂。哈哈!
  橋下有一個古董攤主大叔,擺著兩個攤位,兼建了一個風雨亭。他擺賣的古董真的是蠻吸引的,我看上一個白玉佛像,S看上一個笑佛,還有古時江南小姐用的暖手壺。可惜,我們都沒有玩古董的資本......唯有又跟老闆攀談一下。我們自認是廣西姑娘,他就說南寧;又問我們是廣西漂亮是蘇州漂亮,又說了跟老外做買賣自學英語的經驗。迎面來了幾個外國遊客,他又發表了“外國人浪漫”跟“袒胸露乳”說,聽得我們直冒汗。

沒有登上的瑞光塔 
  別了吳門橋,穿過後建的園林,走過有大鐘、大鼓的牌樓(我叫它鐘鼓樓),來到最後一景“瑞光塔”的時候,我們都有點累,不登塔了,有點不捨。
  我們決定晚上到觀前街吃飯,所以就走了。
  再見囉,盤門。

上一篇:蘇州

下一篇:上海短命之旅

liangpingfang 2007-08-20 15:22:16

妳好!歡迎妳抽空來武漢玩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