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0 22:25:14矜持

不再動怒的管教

我告訴自己,絕對不可在孩子面前輕易動怒!

 

今天不到九點,小潔就撥我的手機 : 老師,妳什麼時候到啊?

"快到了!"  暗忖著如何揪出兇手(其實也沒那麼嚴重!)~

 

一進教室,瞥見地上兩個積木球,

"啊!老師妳沒踩到我們設的陷阱~

還跟我嘻皮笑臉!

我面無表情 : 前天打掃的五位,你們過來,其他走開?

五個小鬼還不知死活,晃來晃去~ 

 "我說,過來這裡站好!"

幸好,她們終於看懂我的臉色,面面相覷,站在我的面前。

 

"你們是不是應該有些話告訴我?"

他們互看了一會兒,皺著眉頭,

 "應該說,妳們是不是有話想告訴我?"

五個搖搖頭,"那我給你們一些時間好好想想"

 

我慢慢踱步至教室外洗手,一副悠哉樣,

但整個心神卻因豎起的耳朵而在那群孩子身上,

他們七嘴八舌討論著,似乎感受到自己大難臨頭!

 

過了一會兒,我進了教室,

"討論出來了嗎?"

"老師,是我們沒倒垃圾嗎?"小勇說,我搖頭,

"老師,是我們沒關電燈嗎?" 小潔說,我依舊搖頭,

 眼見他們開始反省,我決定不再浪費時間,拿起開口笑的袋子,

"誰用的?"

"那天,你們說想看看老師的東西,看一看後,很不禮貌地就玩起袋子裡的東西,這就算了,把老師的袋子弄破了,沒有一個人告訴我"

 

"老師,我們看到的時候就破了"

"我拿來的時候還完好如初,一定有某個人拿起來的時候袋子正好破了,我想知道那個人是誰?"

還是沒人承認

 

"還記得我們第一天見面時我要求你們的三件事",他們點點頭,

"誠實,負責,禮貌"他們說

"我想知道是誰?",  小云慢慢舉起了手,

"我就是在等妳!"我看著她良久

 

"那天老師以前的同事來找我時,看到你們幫老師整理教室,直誇你們很懂事,可我覺得你們的懂事只有一半,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你們玩的時間比幫忙的時間還多,如果這樣,老師寧願你們回家玩,不然在這玩也無法玩得盡興,又不能幫老師忙,所以我現在給你選擇,如果你不想幫忙可以回家,老師絕對不會生氣"

五個孩子杵在原地,"很好,既然要幫忙,就要認真幫忙,可以嗎?"

五個用力的點點頭,

"小云留下來,其他去做事吧!"

小云的臉突然大變,

"妳把老師的袋子弄破了,必須要付出代價!" 她的臉更臭了

"可能要賠償,或是幫老師做一些事" 

小云依舊悶不吭聲,

"過來,站在我的旁邊,我要妳付出代價"   她帶著大便臉走近我,

"替我搥背十下"   她愣了一下,突然笑了出來,

"我只是等著妳告訴我事實,並沒要懲罰妳,老師的袋子裝了太多東西,我知道它早晚因不堪負荷而破掉,不是妳的問題,妳別掛記在心上!"她笑著, 

"不過,下次如果弄壞別人的東西,就要負起賠償的責任囉" 她認真地點點頭

一整天下來,教室乾淨許多,剩下的就是布置工作,為了安慰他們的辛苦,我特地買了飲料請他們喝,孩子開心極了! 

令人滿意的一天啊!

 

 

期待的打掃工作之一



 

上一篇:被玩壞的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