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2 06:52:50矜持

敏感度

家庭教育工作者應具備所謂的:專業敏感度

其來自對身為人的意義及人際之間的互動意義之理解

當意義被深入理解並產生洞察力時 專業人員及教育對象雙方可從中獲利

也可了解意義內涵而改善互動關係

 

最近終於在教學上有得心應手感

因此偶爾課堂上我會開自己或學生們小玩笑 

讓上課氣氛更為融洽

 

上禮拜 小論沒帶課本 我要她跟隔壁的小濡一起看

突然小憲舉手打小報告: 老師 小瀚說  他們坐在一起所以是夫妻!

我走進小瀚 睜大眼睛看著他: 啊! 坐在一起就是夫妻哪!

接著 我低身趨近他 :這下子 我們也是夫妻了! 你知道我等這天很久了嗎?

頓時 全班哄堂大笑~ 

小瀚不好意思跟著笑了 

我不懷好意笑著:你知道當我的老公要做什麼嗎?          要賺錢給我花耶!

 

我瞇著眼盯著他: 話是不能亂說    知道嗎!     老師等你長大喔... 呵呵

_ _ _ _ _ _ _

隔了幾天 

課堂上小偉依舊像過去一般 心不知飛往那兒

我自以為幽默地說: 小偉你在想女朋友啊?

他皺著眉說:我又沒有 

我心想:引起了他的注意 可是他不高興了 

自以為是的想彌補過錯我又補了一句:還是 在想媽媽? 

這時他的臉露出些微的怒氣:我又沒有 

接著眼淚撲簌簌地流下來...

 

我開始慌了 趕緊當場道歉 下了課又把小偉叫來安慰一番

他笑了 嘟著嘴說:我就是不喜歡人家開我玩笑

 

星期六半夜 頓悟打醒了我

猛然想起弱勢學生調查表裡 

他的名字出現在隔代教養及單親欄位裡 

我生氣自己的健忘及敏感度不夠! 

他哭 該是我提到他真的很想念的媽媽吧!

 

教導孩子方法很多 我正努力地學 

只希望好幾年過後 這份熱情依舊

 

 

 

 

 

 

 

 

 

 

上一篇: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