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7 10:49:47順風英

童言哲語

有時真的不知為何,小孩說出來的話,比我們更具智慧與良善?

年初的新冠狀肺炎,我為了簡單明瞭、方便理解,都說是“武漢肺炎”,因為為女兒講解,告知“武漢”是個地方名,這肺炎從此地方源起.....

有天,我又說起疫情,武漢肺炎......女兒說:媽媽妳不要再說是武漢肺炎了,他們生病已經很可憐了,妳又說它是武漢的,他們會更難過。於是,我就....盡量不稱它是武漢肺炎!因為事件發生在未開學前,所以不是老師教導,可...從哪來的想法呢?這出發點,我認同喔!

前幾天,女兒提到,甲女同學很喜歡乙男同學

我問:妳怎知甲喜歡乙呢?

她說:因為她常黏著他,而且常去牽他的手。

我問:妳不是也有喜歡乙同學嗎?

她說:對呀!可是我沒有一直黏著他。

我問:那妳會想牽他的手嗎?有牽過嗎?

她說:不會呀!牽過,是因為上課需要才牽的。

我說:那妳覺得甲同學,這樣好嗎?

她說:我覺得她這樣不好,這樣乙就不能交更多的好朋友了,因為喜歡他而這麼做,反而會害他,這樣就沒了有真的的對他好了。

我說:哇!妳太厲害了,妳觀察到,有時候我們的喜歡,可能會害了對方欸!

是童言,確也是哲語呀!

 

上一篇:陪伴小一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