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7 14:34:18順風英

感同身受 很難

你曾經說過感同身受嗎?  我以為自己常能對別人的境遇感同身受哩!

那天在做家事時  我發現真正的感同身受很難 

即使我對於別人遇到的不幸或災難  感到不捨或難過掉淚  都無法說是感同身受呀

除非我曾經也有相同的情境或經驗  或是我們有相類似的成長環境與背景  

可怎麼我們現在那麼容易回應是感同身受呢 ?  感同身受是慈悲表現?



鄰居的阿姨  因從小家境富裕  物質生活良好

從她的角度來看  對於我現在生活模式與經濟狀況  她感覺很是辛苦與擔憂  

而我小時候比較起來家境辛苦  所以簡樸的生活  對我來說很自然 

現在的自己的家庭生活  因為單薪  所以也低慾物質簡單  自己也滿足

被說成生活辛苦  有些尷尬與傻笑不得

因為不同的成長背景  所以善意的體貼  卻不是感同身受? 


曾經我的好友跟我抱怨  他另一半因為原公司福利被剝奪  忿忿不平地訴說著

我卻冷峻地說出這沒什麼看法   一點也沒易地而處  應該讓朋友難受了


才感悟  沒有相同的境遇與生活背景  感同身受會困難


原來  偶而的感同身受是裝出的人際需求

原來  我會擔心自己無法表現出感同身受

原來  我的無法感同身受  是會惹怒身旁的人


我想說

如果  我沒有感同身受  讓人不舒服  請原諒我

如果  我無法感同身受  請讓我用安靜來支持你

在生活上我會學習用更多的角度來看事情 

如果  我期待朋友的感同身受而落空   我要知曉我自己也還不會 

因為真正的感同身受  很難






上一篇:人生愛比較?

下一篇:隨想20200729

ahion 2017-09-28 08:32:21

感同身受,重點不在別人,而是在自己!是在感同身受的剎那,自己對生命的省思,感恩及感覺美好。

版主回應
喔~是呀!原來是感同身受的剎那...我會因轉身後有了自己的忙碌或回到自己而內疚.我認為應該要跟著憂傷與失眠才是真的感同身受. 哈哈 謝謝啦! 2017-09-28 09:4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