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0 13:30:32順風英

人生愛比較?

我喜歡比較嗎?我要跟誰比較?我喜歡被比較嗎?


我不喜歡被比較  從小就是 

小時候大人常說  隔壁鄰居哪個小孩什麼很好  感覺是說我不夠好 

現在有年紀了 很多部分 自己不在意了 也有些是已經天差地遠了 也沒得比了

所以被比較也不會影響自己太多情緒了  


但我們常常為了認同自己   於是用比較去貶低對方甚至排擠對方  這就是小我的展現了

這部分現在的社會與周遭生活經常上演著  我自己本身也一樣

總也不經意流露出比較的心態 ~  生活態度  價值觀  教養的方法  責任感


從遠古  我們就一直希望被肯定與認同  於是被要求在規範內行動  被社會價值框住

當別人在框外  我們相較之下就安全多與被認同多些

當指責別人更多框外的行為  我們就對自己更多的認同  也有更多的安全感

於是生生不息  上一代交給下一代的生存恐懼


我發現生活中  比較真的是很難免除的內在性格之一

有時  雖知道每個人手上握的牌都不同  人生要如何的運籌帷幄各有不同見解與體驗

可總會低低咕咕別人的所作所為  因而尋找同類或臭味比較相投的

於是  有不同的生活圈  人際圈  各自成就了不同的生活型態與人生


原來~比較是用來讓自己去區分與人的不同  知道自己是什麼特質的人 

原來~比較不是為了你尊我卑的分別   是用來找到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