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8 11:12:10尚未設定

女為悅己者容

有人為『女為悅己者容』這句話做了一個新的詮釋:女人為取悅自己而打扮。我深深感到這句話拿來形容現今社會的女性真的是再適合也不過。越來越多的女人,不為吸引異性而裝扮自己,她們為自己的自信、品味、快樂而打扮得美麗、注意飲食與健康,計畫休閒生活甚至旅行,一種嶄新的女性價值正在被呈現當中。

很久以來一直有女性朋友要我公開保養皮膚的秘方,其實我能分享的不多,只能推薦我所用過少數的一些保養品並標註一些小小的使用心得。

《卸妝與清潔》:

卸妝與清潔基本上有五種形式的產品可供選擇,卸妝油、卸妝霜、卸妝棉、卸妝乳液、卸妝面皂、卸妝洗面乳。

據說卸妝油的卸妝效果最好,但是也有人說卸妝油不容易沖乾淨,或是容易長痘痘。個人覺得是見仁見智,而且也要針對自己的膚質跟喜好去選擇。這個領域,最有人氣的商品應屬植村秀跟DHC。DHC一瓶大約是200ml 800塊。植村秀的容量跟價錢為其兩倍左右,一般來說,在機場的免稅商店,或是百貨公司化妝品打到八折(或買一千送兩百)時最為划算,不輸免稅商店的折扣。最近我發現H2O新出的卸妝油也很好用,是油水混合的形式,應為混合肌膚的最佳選擇,不會太油也不會太乾,一瓶大約是台幣一千塊。我試用過覺得還不錯,已列為下一個即將購買的卸妝武器。根據過去的購物經驗,H2O在新加坡、香港或美國(H2O is made in USA)購買較為便宜。

現在我在用的是卸妝霜,品木宣言的『Pure Cream』。它是水溶性的乳霜,所以很容易被水沖掉,200ml才650塊,只能說『便宜又大碗』,但缺點是,因為它是裝在圓形的大玻璃瓶裡面,不便旅行時攜帶。所以,短期的旅行,我都會選擇攜帶卸妝棉。個人覺得大部分的卸妝棉都有很濃的酒精味,印象中只有嬌生PH5.5的卸妝棉比較清新,屈臣氏或大部分的便利商店都很容易找到,廉價又好攜帶。

卸妝乳液也是我蠻喜歡的一種卸妝產品,在品木宣言前我用的是MAC的卸妝乳液,它就像一般的乳液一樣,均勻地塗在臉上然後用面紙擦拭掉,卸妝效果也很好,個人覺得薇姿(VICHY)跟H2O也有很好的卸妝乳液。不過有人比較不喜歡拿面紙擦臉,覺得長期下來很容易刮傷皮膚表層,我就是聽了這種建議才換用卸妝霜的。但是MAC的卸妝乳液真的是沒話可說,120ml大概也才六百塊上下而已(如果我沒記錯的話)。由於MAC是加拿大品牌,在加拿大購買最為划算,它的刷具跟彩妝也是我心中的首選。

卸妝面皂的選擇比較少一些,露得清算是不錯的選擇,但個人覺得,面皂長時間暴露在空氣下,容易沾染髒污跟細菌,應該不是最佳的臉部清潔產品。而卸妝洗面乳的選擇比較多,很多牌子的洗面乳都標榜有去除彩妝的功能,但根據專家的建議,洗臉前還是先使用卸妝產品清潔一下比較好。

卸妝另外有針對眼睛跟嘴唇的產品,個人覺得油水混合的最好用,例如:CD(迪奧)、雅詩蘭黛跟H2O都很不錯。

《去角質》:

角質層太厚會阻礙保養品的吸收,基本上皮膚的新陳代謝會因為生活作息及其他因素緩慢下來,所以最好還是一週做一到兩次的去角質工作。我用過旁氏的去角質化妝水、資生堂的飄爾蜜思(Pureness)去角質洗面凝露、BODY SHOP、等等,個人覺得最好用的是雅詩蘭黛的完美微D科技煥膚霜(Idealist Micro-D)、CHANEL跟H2O海洋深層去角質洗面凝露最為好用,這三項產品都有顆粒,但是溫和又有良好的去角質功效,在此大大推薦。其中我較偏愛雅詩蘭黛的完美微D科技煥膚霜,它搭配同系列的完美煥顏修護精華(Idealist)可以使毛孔細小、膚色均勻、也可改善泛紅、脫屑的問題,值得一試。

《洗面乳》:

我用過很多牌子的洗面乳,例如嬌生PH5.5、露得清、CD、雅詩蘭黛、CHANEL(香奈兒)、H2O,但對我來說,最好用也是我目前為止買洗面乳唯一的選擇就是CD的泡沫洗面乳,它的泡沫柔細、味道清香、清洗容易、包裝好看(粉紅色的乳霜狀洗面乳),實為洗面乳的首選,類似的聖品應為雅詩蘭黛細緻煥采系列(Perfectly Clean,混合性肌膚用,另有for乾性與油性肌膚的系列)。不過洗面乳還是選擇適合自己的膚質為最重要,只要能洗乾淨就好,各牌的差別應該不太大才是。

《化妝水》:

化妝水為保養的第一步,幾乎每個品牌都有出化妝水,其主要功能為清潔、鎮靜及保濕。我用過幾個不錯的化妝水是H2O(中性/混合性肌膚用)、雅詩蘭黛細緻煥采系列(Perfectly Clean,混合性肌膚用,另有for乾性與油性肌膚的系列)、SK2都很不錯。CD跟CHANEL的我覺得酒精味稍微重一點,不是很喜歡。挑化妝水時,除了選用自己適合的膚質,也可以注意一下其附加功能,有的特別強調可以去角質、有的強調可以預防青春痘、有的強調保濕鎖水,各位可以針對自己的膚質狀況來挑選。化妝水另有一著名的聖品,特別強調美白功效,人稱雪肌精,不過通常大家是拿來敷臉,不用來當化妝水用,個人還在體驗其美白功效當中,尚未有驚人發現。

《精華液》:

我蠻晚才開始瞭解精華液的功能性與重要性。精華液大概主要會focus在美白、保濕或抗皺三種功能,通常用於化妝水跟乳液之間,可以強化保養品的吸收或功能。由於我自認還不到抗皺的年齡,所以完全不瞭解抗皺產品的市場,在此只能推薦美白跟保濕的精華液。

我現在用的美白精華液是雅詩蘭黛的特潤嫩白修護露,一開始用的時候真的覺得有神奇的效果,現在美白的速度稍微慢了下來,可能是無法再白了(可能性極低),或是肌膚已經習慣了它的成分,產生了抵抗力,一瓶100ml大概要三千塊出頭。另外我還用過高絲的清肌晶,效果也不錯,60ml大概八九百塊。保濕的精華液,我覺得H2O的不錯,它是油水混合的液體,據說跟八杯水保濕凝露搭配使用可以達到極佳的保濕效果。

 《乳液/乳霜》:

要用乳液還是乳霜端看個人膚質,一般來說,油性跟中性肌膚建議使用乳液,乾性肌膚建議使用乳霜。熟齡肌膚(35-40歲以上)也建議使用乳霜。就我吸收到的知識,乳液最好是分白天用跟晚上用兩種,資生堂國際櫃跟雅詩蘭黛的都很不錯,我試用過ANNA SU跟CD的也蠻不錯。白天用乳液最好有SPF15左右的(依照個人日曬時數而定),晚上用乳液則看個人需求選用不同功效的產品。

《去痘》:

去逗產品,根據個人經驗,最好用的三個產品分別為H2O的Acne Spot Treatment。聽說資生堂東京櫃Pureness跟BODY SHOP茶樹精油凝膠。或許還有其他不錯的產品,但這三種真的是我用過最棒的去痘產品,尤其是H2O的,實在是很神奇,它會讓長痘痘的地方變成暗沈的死皮,然後自動脫落(大概需要幾天的時間),之後一點疤痕都沒有,也不需要去擠壓出膿或出血,真的是讓我極為讚嘆的去痘產品。

《防曬》:

防曬產品個人覺得資生堂的安耐曬(ANESSA)跟其國際櫃藍色橘色瓶子的那個系列最為好用,200ml大概八九百塊,還算合理的價格,防曬效果也很好。

總的說來,H2O跟雅詩蘭黛是我最鍾愛的品牌,不過只要有很好用的產品,我也是不介意使用『聯合國』保養品。女人的錢最好賺,保養品的項目除了上述還有很多很多,另外還有像是保濕面膜、清潔面膜、控油產品、瘦身用、除皺用等等數不清的產品。看個人特殊需求使用,有需要的話也可以私下問我,這邊僅介紹基本保養系列,希望對眾家姊妹有一點小小的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