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4 23:56:34懶人妮

信仰「愛」

在等候飛機起飛的同時原本內心就已經波動了好一番,外加雜亂的思緒一直在腦中盤旋著,想對自己說說話一些內心的喊話,這樣的舉動令我想起那部被我略嫌悶的片子。女主角也是會自己跟上帝自我對話。初看完「破浪而出」Breaking the waves,腦海中並無殘留任何叫人深刻的記憶,可奇怪的是這部片對我來說就像是那種喝起來看似淡淡沒感覺,後勁卻很濃烈的酒,就是因為醉茫茫,我僅記得的是一份感覺,甚麼都片段片段的畫面,沒有文字的烙印。

最近有閱讀障礙因為心過於浮動沒辦法認真閱讀,所以影評的介紹也是有一行沒一行的快快瀏覽過。女主角Bess在外人眼裡是位帶有神經質極為需要保護的女子,我想她的那份純真出自於高度的信仰,不論是對她的上帝、對她的愛情,Bess堅定的Faith Believe 就算在最後的犧牲也讓她得以無畏無懼

Bess愛上ㄧ名外地油田工人,在那樣的一個純樸保守小鎮上,人們篤信的信仰也是一種被強勢規範下的封閉教條。對於一個剛新婚不久的年輕女子,才享受屬於他們的蜜月期後,丈夫就得重返工作岡位上,於是她每天朝思暮想的盼著等著丈夫的歸回。在那樣發瘋想念下,她向上帝禱告希望能提早讓她見到她的丈夫,上帝也如願讓她的丈夫提早返回,只不過帶回貝斯身邊的揚,竟不料遭逢一場意外的撞擊導致下半身癱瘓不遂。 面對這樣殘酷的現實,她依舊愛他愛得歇斯底里,即便遭逢世俗的唾棄與家人親人的誤解,做出了一些不容理教背徑而馳的事,我相信這份堅定富有的「愛」來自於絕對專注,一如與她的上帝精神融合為一的信仰。「愛」對我一向是很私人的,那是互屬雙方的情事,兩人心意相通也並非得要以
怎樣的行式呈現接受大家的關心。那些拿著道德尺規的審判長,只是無法包容侵權的信仰,而貝斯為揚帶來的生命奇蹟,讓最後一抹笑容贏得最驕傲的勝利,用「犧牲」揮灑出最完美崇高的句點。

想起以前我高喊的信仰,回頭看早就破裂不堪,是自己失了忠誠嗎? 一旦立場不堅我就容易妥協,然後極沒主見卻又固執矛盾的往牛角尖裡鑽,當信念不見了甚麼也都容易動搖了。人是這樣的,缺了甚麼就想擁有甚麼,所以我其實羨慕電影中Bess所擁有的那份力量,相信自己所深信的。究竟是多久的事了? 很愛很愛你......妳還記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