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4 21:19:10懶人妮

夏樹式的感動

我很喜歡的一部日劇之一 『三十拉警報』。故事的主角夏樹是ㄧ位年近三十卻從未真正談過戀愛的女生,由於她的外型不似一般討喜的日本女生,可是跟她相處過後,反而會喜愛上她的簡單直爽個性。劇中每一位人物刻畫的角色,雖說談不上什麼大人物,卻十分貼近生活層面,也令我在多年後的今天就算看了幾次這部戲,都還是會心有戚戚焉。不管是她與醫生久我先生之間的愛情,或是一開始與宗一郎兩小無猜無話不談的情感最後昇華成另一種曖昧不清的姐弟戀,還是冬美與有婦之夫的不倫戀,宗一郎與小齊的交往故事,總之這是我很喜愛的經典日劇之一。

最近電視上又剛好第N次再度重播,第一集是介紹夏樹與宗一郎的邂逅是在北海道跨年的除夕夜晚上,不過算是十分爆笑尷尬開場認識過程,而當時的夏樹並不知道他是好友春子的弟弟。以及日後她與宗一郎建立的各種情感與默契,從一開始兩個人會互相分享彼此的心情,夏樹談論著她與久我醫生交往的過程,而小宗也會跟她談到與小齊的情形。而這兩個人似乎無話不談,令人不禁羨慕起他們一開始那種完全無性別的友誼甚至還可以睡在同一張床上兩小無猜的相安無事。不過男女之間的友誼似乎很容易因為外力的關係而變質。就像一男一女在一起久了,在外人的眼裡總免不了會有一些多餘的臆度與揣測,又或者像戲中小齊的多心。尤其男女雙方共同經營一段感情的過程中,女方總不希望自己的男友什麼事都與另一位女友人分享,友誼常常很可能因為有了另一半卻得特地保持安全距離。我常常在想這樣刻意造就出距離,難道完全是因為性別差異嗎?真的能撇開外界或是自己的看法嗎?不過通常為了避免不必要的誤會,再好的友誼還是得保持個間距,我想是這樣吧..........

根據我個人經驗我跟男性友人出去的時候,總是不明白為什麼男人講話總是那麼不實在,若是女友打電話來關心問候,我反倒成了不被尊重的隱形人,好像絕不能讓對方知道自己的男人現在跟著另一個女友人聊天看電影。其實這樣的感覺令人感到很差勁,但我大多露出會心的一笑不會當場猜穿對方的難堪,甚至還能察覺對話中的端倪,只是最後自己反而會刻意疏遠這樣的友誼。所以當我看到電視畫面有一幕,有一天早上春子與冬美起床後看到夏樹與宗ㄧ郎兩人躺在同一張床睡得很像兩小無猜的青梅竹馬,他們倆同時發出欣羨的聲音,再我看來的確有點過於理想化的關係,現實生活中應該很難有這樣的狀況。

另外一幕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記得有一晚無意間轉台過去,剛好演到有一幕,夏樹跟她的好朋友冬美在吵架,結果爭吵之中冬美不小心將久我先生送給夏樹的玻璃小海豚給打碎了,於是兩個人因此不歡而散的離去。眾人看到這裡,都已傻了眼於是趕緊幫忙尋回小海豚,不過待找到的玻璃海豚已經是斷了尾巴的缺陷。事後細心的宗一郎將它黏好並擺回浴室的洗手台上,翌日早上夏樹刷牙時,發現咦~小海豚怎麼出現在這裡,可是眼尖的夏樹她還是發現小海豚的尾巴有裂縫。

而事後非常懊悔的冬美因此特地偕同宗一郎一起前往販售玻璃小海豚的小販那,她告訴宗ㄧ郎說,夏樹那個笨蛋可是非常珍惜久我先生送給她的禮物,到了這把年紀還有誰會為了一件區區250日圓不起眼的小東西感到開心,可是她的夏樹就是會這樣,因此冬美十分珍惜她跟夏樹之間的友誼也欣羨夏樹的直爽單純並把她視為她很珍貴的寶物。我想這就是心的禮物,不管價值如何在我心目中只要屬於心的禮物,我一樣會這樣珍惜著。

劇情對照過來,有一天冬美與她的不倫對象再度走到小販那邊,冬美假裝欣喜的蹲下來看著玻璃小海豚,可是對方卻只是在一旁不表任何意見,而竟因為天氣冷希望快點離開小販那邊,令冬美非常失望。是阿有時想想,我們也很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中便成了大人,在接受了一切物質化品牌化外在包裝的薰陶下,其實那種單純的感動早就消失了。這等之間現實的拿捏,因人而異。我希望我能一直像夏樹一樣單純與誠實的面對自己,不管面臨如何我還是保有心目中的夏樹。

上一篇:愛情魔咒

下一篇:要勤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