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29 12:02:37十五姊姊

婚姻大事──我的不夠善良(三)

關於張怡靜Rebecca

 

其實我對Rebecca這個角色滿陌生的,我不太了解她,但是觀眾都同情她的孤單和心疼她最後的結局,可若結局是一個健健康康的張怡靜,妳又會怎樣看待她呢?

 

R跟我這種總是希望討好別人的人很不一樣,她比起我這種人能保有更多的自我,好比她住在何家時,就戲劇呈現的片段看起來,何媽煮飯時她沒有在旁邊打下手,住在何家這麼些日子她竟然不知道何媽不吃魚?!何媽快煮好飯時她要出門卻沒有先說?何媽是不爽就會發作的人,知道讓她媽這麼不爽,難道不會去想應該怎樣讓她媽高興嗎?或是早點搬出去(可能她那時沒有能力搬出去?),還是不需要在意男友的媽其實也沒有什麼嗎?這是我比較不能理解的點。

 

我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成長心路歷程的辛酸與痛苦,但是別人沒有必要去承接這些,當然不能要求別人因為妳人生的坑坑巴巴就全然的接受妳的白目與不體貼和那些太自我的行為,我是這麼覺得。

 

其實何媽表現這麼機車也算光明磊落,她就是不喜歡妳,反正妳做什麼她都不會喜歡妳,何瑞之都說不管他媽就是要跟妳結婚了,妳又去問他媽做什麼?要勉強她答應的妳才是強人所難吧?而詭異的是,一樣會傷害到一個女人,不想傷害何瑞之的媽卻去傷害到總經理的老婆,這不是很奇怪嗎?還是幾年之後才覺得退讓是傻瓜嗎?

 

一個人的孤單和兩個人的孤單都是自己選擇後的代價,就算當初真的跟何結婚,之後也不一定會歲月靜好,事情總是這樣,裡面的人想出來,外面的人想進去,單身與否都有自己的問題要克服,但對於彼此的感受,我個人覺得很難能理解。就說幾年前跟朋友一起旅遊,晚上聊天時,我說到在婆家過年的那些年真的是很難挨,痛苦到寧願孩子們跟老公去婆家而我自己一個人孤單過年,我那單身的朋友就說她希望可以有家人一起過年,因為她父母都不在了,所以她只能去姊姊家圍爐,但那畢竟不是自己的家,年夜飯後她就得回自己的住處,和愛貓一起新年倒數。

 

聽朋友這樣說我也是心疼她,朋友之間也不可能都能經歷對方受過的痛苦,只能是感同身受,但畢竟不是親身經歷的,所以自己的感受就算是最好的朋友也無法全然理解吧!就只能是心疼彼此,互相安慰。因為各自有自己的處境,我就算是孤單也不願意和糟蹋我的人一起過年,但我的朋友可能會想著,只要有人一起過,就算不好過但至少不孤單。只能說要真正經歷過才會知道自己到底能不能接受他人那樣的處境,但你又不可能真的想體驗就能體驗,因此也只能是羨慕對方甚至可能還會認為對方不知足吧!

 

在寫何瑞之是這樣,現在寫Rebecca也是這樣,我沒有那樣生活過,所以我無法真正了解男人還有單身女性的想法,但就算我是男人或是單身女性,我也無法了解其他男人其他單身女性的想法,所以就只能是我自己的看法,畢竟這是我的宇宙,我說了算!^^

 

其實本來就是這樣呀!沒有人可以想得周到,也不可能照顧到每個人的心情與看法,有的人會去聽去觀察去體貼他人,但有的人就只會以自我為中心,只做對自己有利的事情,我們也不可能要求每個人都很善良都有同理他人的心意,所以Rebecca倔強、封閉自己不想多與人交流,有時也怪不得別人比較喜歡簡慶芬,其實討好人也是很累的,要看每個人需要的是什麼?像簡慶芬那樣的人就無法得到芬蘭距離的安寧吧!

 

之前看的「想見你」,內向的陳韻如被穿越來的黃雨萱佔據了身體,原本人緣不好的陳韻如因為黃雨萱的活潑與獨特魅力成為校園風雲人物,還因此得到陳韻如一直暗戀的李子維的心,可是回到自己身體的陳韻如卻覺得要維持黃雨萱的活力與強度是很費勁的事情,喜歡與同學和心儀的男生相處融洽但是又不想要強顏歡笑扮演討好人的角色,這本來就是很矛盾的事情,「魅力」有時真的是天生個性使然,我的好友娟就是有這種與生俱來的魅力,她毫不費力就能讓人如沐春風,周遭的人都喜歡跟她親近,她自己本身並不覺得與人相處很困難,這是她的特質,是學不來的。

 

所以當陳韻如扮演不來黃雨萱後,大家都說以前的她不好,叫她不要變回以前的那個陳韻如時,她的世界就崩塌了,看著陳韻如又變陰沉,我自己想著,我年輕的時候對人際關係也是束手無策,我覺得跟同學相處很困擾,我總是在討好順從,跟著小團體走時,好比大家無拘無束的一罐飲料一起喝,可是我覺得這樣很髒,有些人開的玩笑我覺得很傷人,雖不至於到霸凌的程度,但就是讓我感到不舒服,因此後來我選擇當個獨行俠,儘管還是會在意他人或許認為妳是怪咖的眼光,但比起在小團體裏的「委屈」我還是選擇自由,欸!我突然發現原來我學生時代就知道這道理敢選擇孤單了耶!但為何我長大了,被婆婆壓抑這麼久才看破?討好型人格真的好可憐,我真的太懦弱了!後來在網路上看到一段話「當你心軟的時候,你對得起你身上的傷疤嗎?」我看到的時候是嚇到的!我是被傷到遍體鱗傷才想到該保護自己的,我真的對不起自己……

 

有著誇張眼線時期的Rebecca和陳韻如,我是覺得人太年輕時真的看不清也無法領悟在不想被討厭與討好他人之間的取捨,人際關係有時是天生的魅力但自己本身的付出與願不願意妥協也是關鍵,常常身體就是這樣誠實腦子也想不明白,別人不來親近不跟我好,有時也很難勉強,只能自己去想清楚自己要什麼?有一兩個知心朋友好好珍惜比起用力去討好維持的表淺關係要緊得多了。

 

「想見你」有一段,是我從沒想過的事情,最後陳韻如想要了結自己時,黃雨萱勸她跟她說要她「再努力一點」,陳韻如說她真的不知道要努力什麼?想想也是,要努力什麼?努力改變自己?我是覺得「努力」這說法可能讓人覺得是我不夠好不夠努力才導致這樣,我自己想可能應該要做的是在得到與付出之間做個平衡吧!就像如果有人跟我說要我在婆媳關係裡再努力一點,我也會不解,我還要努力什麼?但面對無法改變的他人,我能做的就是指改變自己,要不然咧?任由他人決定我能不能好過,這樣對自己也太不負責任了,想想好像也不一定跟歲數有關,反正就是痛到一個極致就不得不放手吧!只是這放手其實是放過自己,我看陳韻如的選擇是覺得真傻,但不是她也無法真正了解她的內心世界,可就愛她的人來說,當然是希望她可以好好的活下來,畢竟沒了這條命其他就不用多想了呀!

 

渴望被理解被愛也是要相對付出的,單身與婚姻哪個比較好?那是沒有答案的,所以張怡靜沒有得到何瑞之就是可憐的嗎?我並不這樣認為,我常常覺得,人當下的選擇是這樣,以後或許會後悔,但是就算重來再遇到相似的情境,你還是會做一樣的選擇,就像網購,有時候看到一件衣服不錯,點進去看滿喜歡但又覺得熟悉,去翻訂單才發現,這件是你曾經退貨過的……

 

現在的我會認同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不是不掙扎不爭取,而是知道很多事情是努力求不來的,順著自己的心做好自己也就是了。所以張怡靜不可憐(只是可惜劇中的她生命不夠長),也不是把自己的愛人讓出去,因為這就是選擇了的結果,她也是選擇了自己的哥哥,而且我看到她刷卡的金額也是驚訝,那套衣服打八折還要56000,她可以犒賞自己這些精品,我替她覺得高興,她也是有得到她想要的呀!畢竟人不可能所有都能得到吧!

 

至於于向立喔?

畢竟是太年輕了,離開是對的,曾經聽過學長C的愛情故事,C很喜歡一個女孩子,向她告白時,這女生坦白自己生病,說暈就會暈,治療上不是很樂觀,當時的C覺得這愛情好淒美,怎樣都要愛,兩人就這樣交往了,C有時會帶她去參加同學聚會,這女生真的常暈倒,那次聚會這女孩又暈了,C抱不起她,還是其他同學幫忙抱去送醫的。後來C對女友的病症越來越……應該怎麼說?不耐或是厭煩?覺得這樣的愛情不好玩嗎?最後C是推朋友去跟那女孩說以後就不再見面了,可以想見那女孩有多傷心……

 

人不高估自己是對的,開始了又不能好好交往,知道自己沒那能耐,還是不要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