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21 12:15:3230女人

我不對愛情失望不對婚姻絕望

但我必須說,那天的談話讓我對男人失望...

我始終不會對愛情失望,因為愛情不過是一種人生的過程,一種應該要必經的過程;就像是旅行中自由探索沒走過的幽徑一般,沒走過的路不代表不可行,嘗試了,也不一定就是有好的結果,重點是在那過程,而不是結局,要點是在勇於嘗試的心情,而不是尋求保障的期待。偏偏我就是這麼一個覺得人生就是要走一遭的人,所以只要有機會,時候到了,我就願意嘗試,而且是很努力的嘗試;失敗了,也不會輕易就放棄往後的機會..,所以,我不對愛情失望。

婚姻呢?我對婚姻會失望嗎?MAYBE...。我總是認為婚姻是一種制度,一種機制,是一種讓兩個來自不同世界的人結合在一起的一種契約。婚姻的本質應該是一種分享、一種共同擁有,而不是一種規範或者一元價值。老實說,身邊明明有許多失敗的婚姻,我所謂的失敗,講的不只是離婚(離婚並不一定是種失敗),而是彼此傷害讓彼此在痛苦中循環。看著那些失敗的婚姻,我只覺得可惜,但卻不全然的失望,因為我還是相信那種想要擁有對方、照顧對方的原始心態,同時我也相信,『經營』,才是婚姻幸福的最終法門。不過,遇上錯的人,就算經營地再努力,還是跌跤,到時,要如何面對,就是一種靠累積、靠培養的智慧了。

『結婚對男人是一種”自我閹割”的行為』OH~SHIT!!!!當我聽到這句話,我差點沒氣死...。
也頓時領悟為什麼台灣男人在世界排行榜上總是吊車尾,原來,都是當兵惹得禍。還記得求學時期,這位仁兄失戀的那副無辜、失望的模樣,曾幾何時,經過部隊的洗禮,他已經完全被同化成為一個會說出這種天殺的話的男人了?!!這幾年,身邊的男性都在當兵的人生階段,我隱約覺得,當兵似乎是一種同化的過程,不論是自傲的、自卑的男人,彷彿都透過部隊的訓練成為同一種規格的產品,當然,品管並沒有真的那麼確實,所以還是多少有個體的差異。但基本上,還是有一些基本的產品特色:

1.男人群聚在一起所引發的共同愚蠢病症
比方說,男人聚在一起討論愛情,曾經被 甩的人,可能就說:『女人要的就是多金 ,很多女人都是拜金女,要是當年我有錢 有車 ,他根本不會離開我!』也不想想 也許是因為床上功夫不行所以被女人用別 的理由搪塞過去。
曾經甩了女人的就說:『女人一旦成為女朋友就變得一點都不有趣,囉哩囉唆』 哼!也不想想要不是因為愛你,哪個女人願 意到你家給你媽端茶洗碗?

2.剛愎自用
為什麼兵變?這也許不是每個被兵變的男人都曾經仔細思考的問題。男人當兵後,最常說的話就是:『我們排仔...』『那些狗官...』當女朋友生活中遇上了困難或者煩惱,這些阿兵哥們最常說的也是:『埃唷..你那算什麼?忍一忍就過去了嘛.. 我一天做100個伏地挺身也還不是忍一忍就過去了?』聽了有哪個女人不會內分泌不協調?

3.言而無味卻自以為有趣
男人不只四十歳才剩一張嘴,基本上我覺得當過兵後,很多男人就真的只剩下一張嘴。如果這張嘴講出來的話都還算有價值、有意義,那也就算了;偏偏許多男人在部隊裡除了背後取笑長官、吹噓自己的性經驗、哈拉沒意義的黃色笑話外,實在沒有什麼有建設性的話題。重點是,他們還覺得很有趣?!

這些共同的產品特性,有些會延續到結婚生子甚至進棺材,保久的狀況會依個體的差異而定,當然也有些人不會受到群體的影響,之間的差異依很多變數而定。

話說回頭,基本上,在我的認知裡,有著『結婚對男人是一種”自我閹割”的行為』這種基本想法的男人就沒有資格結婚;婚姻不應是一種犧牲,至少在最初不應該是。同意婚姻是自我閹割的男人,就如同認為婚姻是跳火坑的女人一樣,”在那個當下”都有著婚姻不適症的體質。

不過,每個人的人生都有自我選擇的權利,價值觀也多半不容勸服;只是,人生其實就是這麼樣的一條路,我們不知道結果、也不知道過程的可能性,但至少,我們要能肯定當下、確定心意,即使將來遇上磨難,也才能甘願承受、努力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