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8 19:33:05Crying Koala

【情牽童玩】芬蘭台灣童玩牽

 

我從來沒有想過到芬蘭是因為童玩節的緣故。

 

2006童玩節期間,在某一個發放國外團隊零用金,閒聊團隊在童玩節狀況的場合,芬蘭凱雷和凱嘉兒童舞蹈團(Kallet Ja Kaisat)的團長- Aimo Hentinen先生邀請我參加他們組織- 何洛拉青年協會(Hollolan Nuorisoseura ry) 10月底在芬蘭舉辦的藝術節,我想那只是一個禮貌性的邀請,所以當下只客套地說希望有機會時可以去參加。沒想到9月初,剛結束童玩宿舍撤場工作,回到辦公室工作的我就收到Hentinen先生的電子郵件正式邀請我參加當年1029日至115Hollola舉辦的第3屆何洛和瑪它兒童國際民俗藝術節(Hollolan kansainvälinen lasten kansantanssi- ja musiikkifestivaali)。之後,Hentinen先生又陸續寄了多封電子郵件來,邀請我參加此一活動。在盛情難卻和個人也想增長見識的雙重考量下,我決定了這一意外的芬蘭行。

 

在芬蘭赫爾辛基Vantaa國際機場接我們到Hollola的是副會長Kari Korvenranta先生。在1小時的車程中,他告訴我們他的兒子Ville Korvenranta在夏天有參加童玩節,體驗跟北國完全不同的生活,帶回各式的紀念品,啤酒包括在內;他非常高興Ville能有這樣的體驗。抵達藝術節主要活動場地,同時也是何洛拉青年協會和轄下舞團總部- 雞窩(Kukko) (1905年建造,可容納180人在其中活動的2棟木造3層房屋)時,除了我熟悉的Aimo Hentinen先生和其女兒 Janni Hentinen,我還看到一張張似曾相似的小臉,那屬於才剛到過台灣,凱雷和凱嘉兒童舞蹈團的孩子;他們趁著空檔,擠到我身邊,七嘴八舌的說,他們夏天有到宜蘭參加童玩節;年紀較小不會說英文的孩子,也搶著喊Yilan (宜蘭),就像通關密語一樣,因為Yilan,我們共享某個專屬我們的秘密。更巧的是藝術節期間也要慶祝何洛拉青年協會轄下另一個舞團- 維特和維拉舞蹈團(Villet & Veerat)成立10週年;這團在2000年時曾到台灣參加童玩節,其中有些人是凱雷和凱嘉兒童舞蹈團孩子的哥哥姊姊。因為童玩節,這些金髮碧眼的芬蘭人對在異鄉的我而言突然多了一些難以言喻的親切感。

 

還有一個藝術節的義工媽媽- Hannele Kasvi (她也在2006年跟團隊到台灣)非常寶貝地秀給我看她的旅遊日誌,除了密密麻麻的芬蘭文個人旅遊紀實,還有童玩節的門票、童玩節的DM、童玩節期間在台灣蒐集的廣告紙、中華民俗技藝研習班打的中國結和寫的書法

 

是怎樣的緣分?在世界地圖中可能找不到的芬蘭小鎮- Hollola和台灣宜蘭因著「童玩節」而聯結。

 

 

附記:本文修改版刊登於雪隧觀點」第一期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