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14 01:47:37范倫鐵諾

【一個人去旅行】四個人的上下九路

【圖:到處都是人的廣州上下九路,右邊捲毛黑褲子是粒粒安,黑色背包切一半是傑諾米】


來廣州一個禮拜。始料未及的孤獨與寂寞,怒濤洶湧般拍打著倉皇不知所措的我。該死,怎麼台灣出版這麼多相關大陸行書籍,完全沒有提到『寂寞殺死人』這件事,我懷疑這些大陸經驗的作者,到底有沒有真正在這邊生活過?

除了每天例行公司與宿舍之間的曉行夜宿外,這禮拜都沒有去些什麼地方。極端新環境的調適,加上深受語言不通所苦,表面上這禮拜水面如鏡,其實我內心承受著極大的不愉快壓力;孤獨造成的空間感像作繭自縛般纏繞一天厚過一天,原本期待充滿著新鮮的人生體驗,變成了到處覺得自己像個笨蛋的嚴重挫折。尤其在每天晚上孤單一人面對宿舍房間的慘黃燈光之後,想起自己曾經發過誓的躍躍欲試畫面,鼻頭就會開始發酸心情開始不好嘴裡也開始唸唸有詞。

然而這些不安全感直到與同樣來自家鄉的粒粒安、喬依斯、傑諾米碰上了面,才讓我心情平復了許多,對新環境的事物慢慢不再用這麼尖銳的觸感去看待。

我先是與粒粒安、喬依斯碰上面的。
我們約在一個星期四晚上見面,地點在市中心環市東路新世貿天地的蕉葉泰國餐廳,粒粒安作東為剛到廣州生活的我接風。粒粒安與我算是舊識,她在廣州工作不長不久半年,是一家在台灣也小有名氣的時尚雜誌總編輯;我知道自己的月亮也是天蠍,就是幾年前粒粒安幫我算出來。那天第一次碰面喬依斯,喬依斯是粒粒安的同事,已經在大陸獨自生活了一年多,儼然一副大陸人模樣,說起廣東話來會讓老廣以為是上海人講粵語,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溶入大陸人群裡你不會以為喬依斯是台灣人。更讓我睜大眼睛說不出話來的是她的搞笑功力,席間就看她指東打西說我跟粒粒安分明就年紀大還裝小是老妖精、要不就是長袖善舞捉弄侍者將鄰桌客人逗的合不攏嘴;看到這裡你一定會以為她是風象星座的跳躍思考,錯,大錯特錯!人家可是土象裡最閉俗的處女。怎樣,匪夷所思吧,她可是大大打破我長久以來與處女座女生相處模式,甚至讓我有無法招架的感覺;明明就是我有很多不可侵犯禁忌的處女座,卻是妳猜她有幾種人格的雙子!

傑諾米則是我以前魔岩同事。
經由朋友的介紹,我找到懂音樂也懂ART的傑諾米加入當時魔岩Magic Online的部門團隊;在我親眼看到00年墾丁春天吶喊,當時傑諾米擔當知名樂團『濁水溪公社』吉他手在舞台上大力摔斷吉他之後,我就更確信我們之間永不改變的 Tone 調。說起來有點兒慚愧,傑諾米對我很好的。01年我離開魔岩以後也結束與崇雯刻骨永誌的感情,當時的我生活步調大亂生命痛不欲生,傑諾米在事發第一個星期日與他女友 Sandy 一起到我住的地方,美其名說是要參觀我新購的人生第一個窩,其實是要防堵我做出些傻事;整個下午直到言談中確定我可以好好過下去,他才安心的從背袋裡拿出一整包的A片光碟,正經告訴我:『這些都給你,看完了我還有,再跟我拿,不要跟我客氣。』現在想來或許會覺得好笑,當時卻只有少數幾個朋友是像傑諾米一樣願意主動付出真情來關心我;或許,傑諾米不覺得曾經做過什麼,但是,我卻會一輩子感念他主動從中和飆車到景美,在我最需要朋友的時候及時伸出了手。‧‧‧只是,他給我的A片都是燒錄片,而我的Sony DVD Player 又是出了名的挑片子,那一整包將近50張的A碟只有2張可以看,‧‧‧還真是無福消受。現在傑諾米已經是滾石移動的ART Direct,他在我前半個月就到廣州來,除了要負責製作滾石移動與新浪合開的聯名網站之外,還要面試廣州當地的網頁設計。我們約好在廣州碰面的前幾天,他還在ICQ上直跟我抱怨廣州沒有好的 Web Designer。

經由我的媒介,剛到廣州的第一個禮拜六,我們四個人第一次碰了面。
本來先是我與粒粒安講好要一齊去一家 PUB 看李威的新聞發布會,後來時間太晚、發布會也沒啥內容,我們四人就一起約在沿江路的東江酒樓吃午茶。傑諾米最後才到,當他還左顧右盼找尋我們坐在那兒,喬依斯湊過來告訴我,你朋友來了 … … ,我回答說妳怎麼知道?她說:『喂,你看那個人,頭髮那麼長、穿著那麼隨意,全身散發一股和你一模一樣的味道,一定是你朋友』 … … … 。

隔天星期日我們約好一齊到上下九路,開始我第一次的廣州街道行。
是一個天氣很好的冬陽中午,我們四個人出了地鐵長壽路口站一齊走在著名的上下九路,我瞪大眼睛貪婪看著每個對我而言是新奇事物的涼茶亭與燒鴨店,嘴裡不斷口沫橫飛與粒粒安討論剛剛經過身邊的金髮亮妹與夾腳拖鞋民工;而喬依斯與傑諾米走在前頭,兩個人更是妳一言我一句還不時加入巴掌飛拳的鬥起嘴來。我快樂至極,迎著陽光我揚起了笑意,心裡頭升起多年不復見滿滿的友情滿足。誰說我孤單寂寞了?我有著粒粒安、喬依斯、傑諾米三個好朋友呢!

晚上回到了宿舍,我滿懷感激用手機發了一則簡訊,謝謝粒粒安今天的友情支持,粒粒安馬上回給了我,她說:『別客氣,同鄉的原本就該互相照顧,誰叫我們有孽緣,哈 … …。』無獨有偶,傑諾米之後也傳了我簡訊:『真的很謝謝你們,不然我還不知道要怎麼渡過這個週末假日 … …。』就這樣,不知道是真的逛累了,還是我嘗飽了友誼,當天晚上我第一次在異鄉入眠不會半夜睜開眼睛直瞪天花板,一覺到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