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8 10:59:47雲天

解開南投山水的拉鍊

解開南投山水的拉鍊----100.06.12刊登於更生日報「副刊」

之一、清境之美

當攝影鏡頭架著我,走上階梯
目測一座山脈的美麗座標
我發現三個秘密
--六大步道是扣住清境風景的拉鍊
--旅人的腳步是解開拉鍊的手
--青山綠水是絕美無瑕的胴體

天上的雲朵,陪著山上的綿羊吃夢
山上的綿羊,陪著天上的雲朵舒卷
妳說,到底是雲朵剽竊綿羊的幸福
還是綿羊偷偷地在模仿雲朵的自在

步道是伸展台,攝影鏡頭豢養著我的構思
一群法國菊,用白瓣黃心,綻放山巒的夢
妳說:「鏡框的右上角,大量繁殖著
一種名之為北歐的鄉愁
左上角,有千百隻蝴蝶,沿著草原的
視窗,蛻變成前世的風景」

之二、奧萬大之美

我親眼目擊,長達2425公尺的
火燒山事件,打一座森林
蔓,延,開,來
蔓延開來,因而
有一片秋風,甘願為藝術犧牲
選擇在最冷的季節,居高臨淵
率領千萬片楓葉,往抽象的懸崖
縱  身  而

我親眼目擊,長達2425公尺的
火燒山事件,打奧萬大的
吊橋,延燒到日本十和田湖
延燒到奧入瀨溪(註)
延燒到妳的睫毛,然後灰燼的
美麗,在妳的耳翼周遭,羽化
哀愁,在妳的眼角末端,燃放

之三、廬山溫泉之美

是花與劍過招的武俠情境
是虛幻與真實的山中傳奇
是一池可以煮夢的泉水
是掛在樹梢的那一抹紅
是埋在地下,不斷湧起的音符
是山間,不斷穿梭的青鳥
是山上小溪帶著一連串鞭炮
噼拉啪啦、炮聲隆隆的鑼鼓喧天

是我含著一片茶青,想著一部小說
是妳含著一片花辦,做著一則故事
是塔羅灣溪淙淙奔放的
節奏,叫我緩緩入眠
緩緩入眠,一腳踩入蘇東坡預設的陷阱
陷阱裡,我與一株櫻花共宿一夜
陷阱裡,我醉倒在一首詞牌的左側

之四、合歡山之美

層巒疊嶂是冬天最漂亮的棋盤
飄落的雪花是步步為營的棋子
海拔的高低,決定風景的棋局
落葉的沉思,等候下一盤,棋

漫山的華髮,是雲朵拓印冬天的愁緒
嫣紅的掌印,是山巒寄給秋天的宣言
溪河蜿蜒的構想,是為了圍繞
一座森林,是為了迎接旅人的
多情笑容

當嶙峋的夢,用冰冷的溫度開花
地下湧起的生命,是詞彙的雙手
當武嶺的南十字星,不斷燃燒黑夜的傳說
省道台十四甲線,登山客不斷解開拉鍊
山外的夢想,因著腳步聲,在此結蛹
山上的蝴蝶,因著腳步聲,飛揚而出

附註:日本詩人大町桂月驚歎:「遊必十和田湖,走必奧入瀨溪三里半」,道盡十和田湖與奧入瀨溪楓紅之美。奧入瀨溪被譽為「世界第一美溪」,是紅葉的代名詞。

 

 

 

上一篇:咖啡的想像

下一篇:轉角咖啡屋/雲天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