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6 11:16:52UTTW

【留學】學校之二:北國哈佛

命運是會捉弄人的,你無法預知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

現在還清楚的記得,在美國唸完研究所離開之前幾天,我心裡想著:太棒了,我這一輩子的學生生活終於結束了。那時猜想我應該不會再回北美了吧!沒有想到回台不到半年,我的博士班申請函又一一寄出去了。在申請學校的過程中,我排除常春藤聯盟的大學,這麼高「貴」的學府,試過一次就可以了。不要說常春藤聯盟大學不列入考慮,就算是其他私立大學我也是敬謝不敏。我只申請了兩家美國的公立大學。同時,我開始思考到其他國家留學的可能性。

英國,聽說三年就可以畢業了,可是我不想讓我的英文變成英國腔,加上我只想念劍橋或是牛津,而這兩個學校都沒有我可以唸的科系,我於是把注意力轉移到北方—加拿大,申請位於溫哥華的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簡稱UBC),和位於多倫多的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想申請加拿大的學校主因是便宜,再加上老師的推薦。一個研究所的日本同學一畢業就到這裡唸博士班,在她的大力推薦之下,我也決定來此一試。

首先,這裡的學費真的便宜多了,這很重要。其次,北國哈佛的圖書館館藏在北美洲僅次於哈佛以及耶魯,超過普林斯頓、史丹福,哥倫比亞等知名大學。一個公立大學可以有此規模,加拿大人是可以驕傲的。以我唸的領域而言,這裡的師資更是超過之前的常春藤聯盟大學,系上幾個老師都是赫赫有名。整個program對學生可以遭遇的問題思考的很周到,舉凡最簡單的基本電腦操作Word、網頁製作、如何搜尋圖書館資料,到怎麼寫論文proposal,怎麼在期刊發表論文,如何在工作的面試中出奇制勝等等都有專門的workshop引導學生。這在以前都是前所未見的。

曾經跟一個台灣來的學生聊起來,他也是在美國唸完研究所之後到這裡繼續就學,他也認為加國比較照顧留學生,也比較會給予外國學生一些獎助。自今年起每個學生不論國籍,在博士班前四年每年都可以拿到學校的funding package,包括免繳學雜費及健保費(約270,000台幣),及一年12,000加幣的生活費(約310,000台幣)。我想我來對了,這個號稱加拿大的哈佛的學校。系主任的上課常常喜歡引用不同地區學者的研究做為上課的主題,所以舉凡歐洲觀點,澳洲觀點,美國觀點,亞洲觀點,不同的文章都會成為課程閱讀的重心,學生來源也是五花八門,舉凡香港大學,韓國漢城大學,德黑蘭大學,倫敦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華府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或是北京首都師大,上海華東師大等等,學生的來源很清楚的有主任刻畫的痕跡。至今我仍然很高興到加拿大就學,如果有機會,也許下次我該試試英國,澳洲,紐西蘭,或是其他非英語系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