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4 09:43:29UTTW

【旅遊1】西班牙乾媽

(前情提要)

我的西班牙乾媽其實是我網友Jose的媽媽。認識我的西班牙網友是經由ICQ。剛到美國時,為了跟台灣的朋友聯絡而下載了ICQ。沒想到朋友們沒人喜歡用ICQ,連email都懶得寫。倒是因為想先練習使用ICQ而認識了我的網友Jose。當我跟Jose越來越熟之後,有次Jose跟我提及他媽媽每天都會問他是否前一個晚上跟我在網上聊天。也不知從何時開始,Jose開始稱呼我為my dear super brother,原因是我不知何時成為他媽媽的兒子了。

(馬德里)

當我下了法國航空從巴黎飛往馬德里的班機,一走出馬德里機場的海關,眼尖的Jose馬上認出了我。見面之後Jose說他得馬上打電話給媽媽,原因是媽媽擔心如果Jose接機不成,一句西班牙文都不會講的我會在西班牙迷路,所以要先報平安。待Jose嘰哩呱啦講了一堆之後,接過話筒的我聽到的就是媽媽喚著我的名字,然後就是一堆數不清的kiss。雖然早已習慣西方人的摟摟抱抱,但是這種排山倒海而來的kiss還是第一次,害我差點招架不住。接下來媽媽每隔兩三個小時就會call行動電話問候,每次總不忘送給我大大的飛吻。

(初次見面)

半夜12點從馬德里開的巴士終於在清晨6點多到了Jose位於Galicia省Lugo的家。媽媽早就已經起床坐在客廳等候。等到我們抵達時,媽媽又是抱又是親的。這個擁抱可是紮紮實實的不是虛晃一招,讓我幾乎斷氣。媽媽又抱又親又仔細端詳,好像在看藝術品一般長達數分鐘,眼中閃爍著感動的淚光。我把在荷蘭買的鬱金香花瓶拿了出來,媽媽拿著又是猛親一頓,阿彌陀佛還好這次是親的是花瓶。然後加水把植物放了進去,這才心滿意足的把它放在玄關處。

(Lugo, Spain)

當然這些日子裡我們一起逛街、旅行。媽媽每到一個地方總要跟別人介紹我,不管是菜市場、店裡、親戚家…真是說盡好話,讓我覺得很尷尬,我想再這樣跟媽媽掃街下去我就可以競選市長了。我最怕媽媽當眾摸我的臉,然後誇我的皮膚好,然後再當眾親吻我,讓我覺得我像個十足的小白臉。我也很怕聽到媽媽說我長得很帥,真是滑天下之大稽。從小到大只有被說醜的份,爸媽為了撇清責任都說我是在路邊撿的,沒繼承他們的精華。沒想到來此居然鹹魚翻身,早知如此早該移民西班牙,唉!終於體會到物以稀為貴的道理。媽媽也是愛屋及烏的人,每次擁抱及kiss之後總不忘送個飛吻給我遠方的家人,全家大小都給她慰問光了。差點就去買東西給我拿回台灣送給他們,但想想要把東西先從西班牙運回美國,再從美國運回台灣,心理就先疲倦了起來。最喜歡媽媽做的西班牙海鮮飯(Paella)雖曾在紐約的梅西百貨(Macy’s)和Broadway上的一家食品店吃過,也曾經在國泰航空紐約飛香港的班機上吃過,不過就是少了點味道,我跟Jose開玩笑說要把媽媽綁架來台北賣海鮮飯。

(離別)

終於到了要走的時候,媽媽拿出買好的衣服遞給我,讓我睹物思人可以永遠記得她。清晨五點多的Lugo,還沒走出車庫,媽媽已經兩眼通紅。到了機場 check in之後, 媽媽再也忍不住哭了,等到真的要進入候機室時,媽媽的眼睛已經紅得像小白兔了。Jose說:「不要說任何離別的話,不要碰她,任何的言語及肢體動作都會讓媽媽淚水抉堤。」於是我靜靜地走進候機室,隔著玻璃窗跟媽媽道別,後來班機因為馬德里機場大霧無法起飛,我們隔著玻璃窗大眼瞪小眼,我揮手要媽媽先回去,媽媽固執的搖搖頭就像小女孩一樣的灑嬌,後來媽媽一直等到目睹飛機起飛之後才大哭離去,天啊!沒看過有人是如此送機的。

(後記)

事情當然沒有那麼簡單就結束,之後我成為他們家的熱門話題。Jose說:「之後的一個月裡,媽媽每五分鐘就會提到我一次,每天必哭。」有一次我問Jose:「媽媽是不是還每天提及我?」沒想到換來的是Jose哈哈大笑的回答:「Of course, my brother, this is a stupid question.」九月份我去東京、舊金山,每天他們餐桌上的話題就是:「XX-cito(註一)現在在哪裡?」後來十月去加拿大時我乾脆把行程表email過去,讓他們講個夠。有天跟Jose聊到webcam,其實只是隨便講講,沒想到一個月之後,Jose問我:「你的webcam買了嗎?」What?原來媽媽每天都催著他買,媽媽是認真的。於是,過了不久,我和Jose都有了webcam。只要一打開netmeeting,就看到Jose、 Jose的姊姊、和媽媽在電腦前搔首弄姿、疵牙咧嘴,活像個網路動物園。接著就會上演同樣的戲碼:媽媽抓著Jose沒命的猛親,然後說這些kiss都是給我的,因為他親不到我,所以Jose是替代品,哈哈哈。媽媽已經決定明年只要Jose考上中學西班牙文的老師就要來台灣,連大約的機票價格都已經在一年前就先打聽清楚了,媽媽說我在哪裡,她就要來哪裡看我。我一直以為像我的案例有好幾個,而媽媽也收了好幾個乾兒子,可是Jose一直說我只是個特例,以前沒有,以後也不會有,當然我也一直不相信。九月Jose的土耳其朋友去找他,我問Jose媽媽收他為兒子了嗎?Jose說沒有。後來Jose又認識了一個智利在Lugo留學的學生,Jose說媽媽還是沒有收他為乾兒子。嘿嘿!我打敗了四方英雄豪傑,況且這兩個敵手都會講西班牙文,有語言的優勢,又都是大學的老師,我這樣算不算是為國爭光啊!雖然沒有看到媽媽本人,但他的關愛透過電話是無遠弗屆的。雖然她電話中或本人的kiss和連珠炮一般的我愛你讓我有愛的爆炸感,而她那滿溢著愛的眼神更是讓我無法直視,不過想想有人愛總比沒人愛好得多,哈哈!我永遠的西班牙媽媽。

註一:XXcito是我的中文名稱加上cito ,cito西班牙文意思是“小”。

2000年12月寫於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