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8 00:13:04瑀石

心情記事

11月6日凌晨,大姑媽離開了。
雖然已經有心理準備,可是,知道了這個消息,眼淚還是止不住的流。
那天一早是大表姊打電話通知父親的。
自從醫生宣告姑媽大概只有二個月的壽命之後,父親的精神越來越差,本來就孱弱的身體顯得更不堪負荷了。
這兩年一直飽受失眠之苦的父親,經醫生診斷,有老人憂鬱症的傾向,服用藥物治療也將近一年,情況並沒有多大改善,只要一受寒,夜裡仍舊睡不好,白天則常陷入恍惚的狀態。
這一個多月來,父親在床上躺著的時間明顯增加,以前天氣好的時候還會願意出門走走,最近,總是顯得意興闌珊,常常一整天連房門都不太出。
母親說,他常常會一個人偷偷掉淚。
我知道,他心裡掛記著姑媽的病情。
姑媽大父親十來歲,一直都很疼父親,爺爺奶奶走得早,僅存的兄長又和自己不太親密,在父親心裡,已經出嫁的姑媽不僅是大姐,更有一份對於母親的依戀吧!
聽父母聊起,父親曾經生病高燒不退,伯父伯母卻絲毫不以為意,要不是另一位很疼父親的堂伯發現,他差點就因為延誤送醫而喪命;對此,父親沒有怨怪,但心中不免有些小小的辛酸吧!
前兩年,伯父身體出了狀況,體力精神大不如前,幹了一輩子粗活的人,突然的就失去了行動力,只能困守在鄉下老家,偶而回去看他,他會突然的就說起他和父親小時侯的事,聽不出太多的情緒,只幽幽的道出那樣的年歲裡,一個十幾歲的少年是要如何辛苦才能撐起一個家庭的重責。
我想,是因為這樣的現實磨折,讓伯父無暇顧及比他年幼的父親吧!
我也常想,是因為這樣年少時的經歷,才造成父親如此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情感嗎?
父親要到當上了外祖父之後,才讓人發現他原來是會溺愛孩子的,對於小孫女們的要求,他通常都是沒什麼抵抗能力的;而我,也要到年近三十之後,才終於懂得父親從來沒說出口的愛。
父親的愛太壓抑,他從來不說,只是默默的放在心上。
他把對兄長、對姊妹、對妻子、對兒女的愛通通都兜在心上;這一切,是他這一生最珍貴的擁有,我知道,他一點都不想失去。
這幾年他的身體一直出狀況,要接受自己逐漸老去的事實已經有些為難,沒想到,最親的兄姐也同樣遭受病魔摧殘;我知道,父親對伯父及姑媽的記掛,遠超過自己,其實他們又何嘗不是呢?最後一次到醫院去探望姑媽,她開口第一句話問的就是:爸爸的身體好一點了嗎?她要我回家跟父親說,身體要照顧好,不要擔心她;而當時的姑媽已經是要依靠氧氣罩才能勉強維持正常呼吸了。
姑媽離開的事是父親告訴我的。11月6日,天氣出奇的好,父親的精神看起來也挺不錯的,那天中午,他吃完飯還轉到姐夫店裡,剛好姐夫有事要到宜蘭,邀父親一起去走走,雖然父親最後沒有成行,但大家說說笑笑的,一切都顯得很美好。
姐姐送姐夫出門之後,父親坐著看報紙,我也正準備整理一下東西,晚上要到學校監考,突然,父親輕輕的說了一句:大姑媽走了。
我停下所有的動作,愣愣的問了一句:「什麼時候?」「今天早上。」
衝進浴室,我跟自己說不能在父親面前流淚,只是怎麼能夠忍得住,我都忍不住了,父親是怎麼忍住的,一整個早上,他的心情是怎樣翻騰啊?他怎麼還能夠若無其事的坐著?
從浴室出來,我和父親簡單的對談著,才幾句,他就無法再開口往下說了,看著他那樣子,我再也忍不住了;緊緊的抱著他,跟他說,姑媽都80幾歲了,這場病也折磨她那麼久,這樣也是一種解脫啊!而且,姑媽最擔心的就是他的身體,如果他不想讓姑媽一直要這樣惦記放不下心,就更要好好照顧自己啊!
「而且,你還有我們啊!」
我想,在父親緊緊把自己鎖在那樣深沉的傷痛中時,他一定都看不見,母親和我們兄弟姊妹,為了他,是多麼的憂心忡忡;他一定都不知道,如他愛姑媽那樣,我們也都愛他啊!
我不知道一個人的心可以承受多少的憂傷,究竟心要有多寬,才能容得下接踵而至的磨難?
父親的心緒是暫時平穩了,我知道我們都必須學會試著接受失去至親的痛,在紀錄下這份心情的過程中,我的淚沒有止過,因為有愛,所以必然要受苦吧!而我甘願。
明天,父親將和母親一起去殯儀館看姑媽,想起電腦裡存有一張去年姑媽到家裡來玩,我幫她拍的照片,也許找個時間沖洗出來,再拿給父親看。
後天,大姐將住進榮總開刀,調了課,我要在醫院陪她,大嫂則在家負責就近照料小朋友。希望手術過程順利,化驗結果也一切正常。
人入中年,生老病死,沒有一樣可以逃脫,我該慶幸的是,我們家人之間的感情,讓我們可以成為彼此的支柱,平凡如我,能擁有這樣的幸福,就夠了!
天藍 2007-02-11 23:40:02

生老病死, 是每個人都會經歷過的, 我們該學會看開, 也學會珍惜, 一家人感情好是最好的! 所以你們很幸福喔! 我的爸爸媽媽也一年年的老了, 自從嫁人以後, 一兩個月才可以回去看他們一次, 想想真令人難過! 但是我們大家感情也都很好! 要知足才能快樂! 希望你們幸福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