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6 00:07:18Anley

墜入Andy陷阱一週年(給Andy的一些話)

Andy~
如果可以重來,我能不能選擇不要當你的球迷?

2004年Wimbledon,不知不覺的喜歡上你,喜歡你極速的發球、兇猛的正拍、灌籃式的扣球、奮戰不懈的飛身救球、滿場飛奔、振臂高呼的霸氣、美網奪冠的淚水、出奇不意的幽默、顯眼的翹臀、幫助小朋友的愛心、純真陽光的笑容、樂觀開朗的個性、自然率真的性格、嗆聲記者的伶牙俐齒、懊惱的敲自己的頭、憤怒的摔爛球拍、爲國家打Davis Cup的團結投入、一切一切都讓我深深陷入,無法自拔。

努力找尋你過往球賽的影片、新聞、照片、訪問,企圖彌補來不及參與的記憶,常常熬夜到三更半夜,爲的只是從冰冷的scoreboard第一時間知道你的比賽結果,幾次夜深人靜偷偷的潛入客廳,就是不能錯過任何台灣轉播你的比賽,看到你手上戴著NO COMPROMISE的藍色手環,我想盡辦法都要拿到;我是這麼的支持你,為什麼你卻一再地讓人失望?

2004年Wimbledon看著你一路闖進決賽,喜歡你的心情悄悄地生根,看到你在決賽敗給Federer,明明很難過還是要幽默一下,鏡頭每次不小心掃到你失望的臉龐,心就像被針扎了一下,只能暗暗期許你繼續努力。

2004年RCA,你挾著前一年夏天硬地賽季的輝煌戰績成功衛冕,頒獎典禮上你和可愛如你的大白狗、小白狗合照,你臉上綻放的笑容就跟夏天的陽光一樣溫暖。

2004年Toronto,決賽又輸給Federer,衛冕失敗,賽後你開玩笑地要Federer把明年的schedule當成聖誕禮物送給你,這種苦澀的幽默讓我好心疼。

2004年Cincinnati,quarterfinal三盤都打至搶七仍敗給Agassi,同樣是你輸多贏少的對手,我恨透了媒體用輕視的言語冷嘲熱諷你總是輸給哪些人。

2004年雅典奧運,看到一些你在選手村的新聞,澳洲水球隊kiss偷襲計畫、摔角選手把你整個人舉起來、找各個選手簽名留念、收集關島代表隊的通行證…,讓我笑的忘記你之前和雅典的敗戰之苦。

2004年美網,你滿心期待衛冕冠軍,卻在quarterfinal意外敗給J. Johansson,你落寞出場的身影讓我的淚水浸濕了枕頭。

2004年Davis Cup準決賽,賽前你和隊長Patrick、隊友Mardy、Bob and Mike等人參與你自己在選手村就已經計畫主辦的Camp Andy,你們眾志成城,讓遠在台灣的我也可以感覺到你們在美國德州Austin家中的團結氣氛;比賽開始你率先拿下第一點,接著坐在場邊爲Mardy加油,小魚爭氣地繼雅典奧運後再度擊敗難纏的Mirnyi,Bryan Bros.第二天以絕佳雙打默契助美國提前晉級Davis Cup決賽,你們興奮地抱在一起又叫又跳,手中揮舞美國星條旗,那天的種種深深刻畫在我心底,我多麼期待你們奪下Davis Cup冠軍的時刻。

2004年泰網,你在Davis Cup準決賽結束隔天隨即趕往遠在亞洲的泰國參賽,過於緊迫的行程讓你無法調整時差,你跌跌撞撞的打到semifinal,碰上Safin,苦撐三盤過關,當時的你應該是感冒了吧!看到你比賽中鼻子一直不太舒服,賽後訪問你還提到三盤大戰後你在locker room累的睡著了,決賽對手是大剋星Federer,上一場對Safin的惡戰造成你手肘受傷,除了開始幾局,你疲憊的身軀根本抵擋不住Federer凌厲的攻勢,第二盤甚至被送了職業生涯第一個6-0,其實你手痛退賽就好了,不用硬撐,這樣就不必如此難看的吞下敗仗,但我知道這是你對滿場球迷的承諾,你不願棄賽讓期待你來到亞洲的球迷失望,再一次敗給Federer,雖然賽後你依然展現一貫的風趣開朗,我還是在你臉上看到一閃而過的哀傷。

2004年馬德里站的賽事你因傷退賽,除了你,包括Federer、Hewitt等大腳也因傷或其他理由相繼退出,馬德里站星光黯淡,賽事主辦者砲轟球員因為已經取得年終大師賽資格就不參賽。隨後你在幾週後的巴黎室內網賽傷癒復出,當時你站出來批評ATP賽事安排的不當,才是造成球員年底紛紛因傷退賽的主因,犀利的口才差點讓我忘記你是一名運動員,你就是這麼充滿正義感,即使當時馬德里站主辦者是針對Federer,你依然說出自己認為該講的話;但也許是還未習慣比賽感覺,此站第二輪就敗給Mirny。

2004年年終大師杯,賽前的開幕儀式,你一身西裝,腳卻穿著帆布鞋,這樣不正式的穿著大概只有你才穿的出來,也只有你穿的出那股不拘小節的青春氣息。
大師杯是你改變打法的開始,明顯增加上網的次數,戰略的改變讓你在分組賽事中贏得對Henman、Safin、Coria的勝利,也讓外界看到你的進步,但是這樣的打法卻在對Hewitt那場被打回原形,尚未純熟的網前截擊遇上穿越球超強的Hewitt,結果慘遭被連下20分的恥辱,不是你沒有進步,只是你的改變還沒好到可以成為你致勝的武器,大師杯沒有遇到Federer,卻還是逃不過另一位總是贏你的Hewitt,無情的在你的家鄉父老面前將你淘汰出局。

2004年Davis Cup決賽,西班牙主場選擇你最不擅長的紅土作為比賽場地,雖然你不擅紅土作戰,但你仍然是美國最依賴的希望,你在大家都已經開始休假時,和隊友風塵僕僕的去到西班牙,雖然外界都不看好你們,你和隊友始終專注備戰,寒冷的天氣讓你即使在練球仍然穿著外套和戴著毛線帽,就爲了替美國奪下睽違已久的戴盃冠軍;Mardy第一點就慘敗給Moya,你肩負重擔第二場迎戰Nadal,你以上網戰術彌補自己紅土場的弱勢,賽後還被隊友封為Andy Rafter,但紅土畢竟是你的弱項,比賽結果讓大家失望了,但你奮戰不懈的精神我們都記在心理,第三點Bryan Bros.毫無意外地痛擊西班牙Ferrero、Rabredo的組合,你一反常態坐在一旁,靜靜地給隊友掌聲,那個semifinal美國主場一直在旁邊敲看板、揮毛巾的Andy不復見,肩上壓力沉重的讓你的臉上失去光彩,賽後你和Bob and Mike擁抱,感謝他們給你another shot的機會,第四點你對上比Nadal紅土經驗更強的Moya,第三盤Moya一度有機會破你的發球局,提前結束比賽,但我看到你一分一分的堅持,就是不願棄守這場早就知道結果的比賽,鋼鐵般的意志力在你身上也看得見,只是你不常常展現出來而已,賽後Moya有風度地先和你握手致意,才與隊友擁抱慶賀,和你的落寞形成強烈對比,但我看到你仍然昂首步出球場,是的,你已經盡力了,你雖然輸了,卻贏得球迷的尊敬,你絕對可以驕傲地離開西班牙。

2005年你參加的第一項賽事是庫揚精英賽,你在決賽和Federer碰頭,你再度敗給他,因為這是表演賽性質,沒有引起太多媒體注意,但我想你一定還是很失望。

2005年澳網,你籤運極佳,一路強勢地挺進semifinal,迎戰Hewitt,我原本滿心期待你一報去年年終大師杯連失20分之仇,順道扳回你跟他對戰紀錄一面倒的劣勢,一開賽你以極佳的發球狀態拿下第一盤,但隨後只憑藉發球的打法讓你嘗到苦頭,加上第二、三盤搶七關鍵時刻發球不穩,搶七紀錄輝煌的你竟然連掉兩個tiebreak,第四盤你失去耐心和堅持,很快的輸掉比賽,為什麼在大滿貫這麼重要的賽事,你卻無法展現在戴杯的堅定意志?我一度對你失望了。

2005年San Jose網賽,你一路跌跌撞撞,讓人替你捏把冷汗,所幸最後還是衛冕成功,雖然是一項小比賽,但對自從去年RCA網賽後再也沒拿過冠軍的你,應該可以找回一些信心吧!這項賽事的某個賽後記者會你提到澳網輸給Hewitt後,你時常責備自己,原來你的失望遠超過我想像。

2005年Memphis,你和同胞好手Ginepri兩盤搶七大戰後艱苦晉級semifinal,但卻也傷了腳踝,你為了備戰即將到來的Davis Cup,忍痛棄賽,看到你對國家的熱誠,我知道自己已經跌到你的陷阱最底層,再也上不來了。

2005年第一輪Davis Cup,去年美國闖進決賽的氣勢加上Agassi重新歸隊,讓你充滿信心,不幸的是你們的首輪對手是開年狀態極佳的Ljubicic領軍的克羅埃西亞,Agassi第一點慘敗給Ljubicic,影響你第二點的表現,幸好你及時穩住,爲美國拿下一場勝利,但是第三點鐵點Bryan Bros.意外落敗,你在第四點迎戰Ljubicic,苦戰五盤落敗,落寞的樣子遠過於去年美網敗戰,賽後記者會你提到在所有隊友都相信你的情況下,不能拿下勝利,真的非常難過,對於年僅22的你,卻要擔負美國唯一希望的重擔,是不是太辛苦了?

2005年Indian Wells,你帶著首輪戴杯失利的哀愁準備前來衛冕,semifinal對上死對頭Hewitt,雖然三盤搶七大戰又苦吞敗果,但我知道你有在求進步,相信不久的將來你一定可以打敗Hewitt。

2005年Miami,第二輪碰上Verdasco,結果因手腕受傷退賽,結束了紅土場外對西班牙球員一面倒的勝利紀錄,這是你今年第二次因傷退賽。

2005年Huston,這是你傷癒復出後首個賽事,也是你今年紅土賽季的開始,你以敏捷的移動展現在受傷期間加強重量訓練的成果,辛苦付出也一嚐甜美果實,決賽擊敗Grosjean,五年內三度獲得冠軍。

2005年Rome,第三輪對上今年已經第三次碰頭的Verdasco,第二盤賽末點對手發球被判出界,雞婆的你竟然主動向主審表示這是界內的好球(ace球),獲得一線生機的Verdasco愈打愈好,你則失去專注力,被大逆轉輸球,你離場時眼睛紅紅的,看了很令人心疼,去年你在這裡發生火災時的冷靜表現,成為救火英雄,今年你展現風度,贏得球迷尊敬,你就是這麼特別,有誰能不被你吸引?隨後的Hamburg你首輪就輸給Massu,只能提早前往法國。

2005年法網,你爲紅土賽季減重五磅,希望能突破以往在法網成績不佳的情形,配合不錯的籤運,我也以為你可以走的遠一點,無奈的是第二輪就被名不見經傳的Acasuso戳破美麗的夢想,你先贏兩盤,眼看就要突破去年的成績,卻硬是被大逆轉輸球,五盤大戰再度落敗,有人說這是小班怨念?你今年投入更多心力準備紅土賽季,卻落得跟去年同樣的命運,我對你只有不捨。

2005年女皇草地網球賽,揮別令人沮喪的紅土賽季,來到這個有美好回憶的地方,你以穩定的發揮和搞笑的演出擊敗巨人Karlovic,順利三連霸。

2005年溫網,回到這個我和你結緣的地方,不知不覺成為你的球迷已經一年了,去年決賽你因雨暫停後失去優勢,今年你帶著Queens三連霸的氣勢、稍有進步的球技和日益多元的打法前來挑戰Federer的霸業,我以為你可以走的很順利,沒想到你的表現時好時壞,大起大落,差點第二輪就打包回家,Quarterfinal對上Grosjean,也是驚險獲勝,semifinal迎戰狀態不錯的T. Johansson,算是你打的最穩的一場,激戰四盤勝出,你激動的跪在地上,你終於有機會再次向Federer發出挑戰;可是…,決賽你是怎麼了?是因為打完semifinal累了嗎?你的發球、正拍、底線、截擊…沒有一個在狀況內,看到你在場中無計可施、憤怒摔拍、懊惱無奈,我心理悶的快要窒息,你應該要打的比去年好的,為什麼會這樣?頒獎典禮上你紅紅的鼻頭,讓人看了神傷,接受訪問時勉強擠出一絲笑容,自我解嘲的玩笑話,聽來特別苦澀,去年你還可以自若地繞場接受拍照,今年你在與冠軍合照結束後就回到休息區,孤單的坐在一旁看全場爲Federer歡呼,一樣的場景今年再度上演,為什麼你總是孤單的那個人?我討厭那個爛獎盤!這一天晚上我嚴重失眠,幾度流淚,隔天帶著頭痛、紅腫的眼睛、悶的不能呼吸的心去上班;休息了一天我才敢上網看看一些照片、訪問和球迷的文章,你在賽後訪問說,你不會自怨自艾或哭泣,只能繼續努力。這次真的跌地好重,但你都爬起來了,我沒有理由繼續坐在原地,是啊!我之前說過了嘛!賠上今年磨練都不算什麼!

我不想再說你哪裡哪裡需要改進,因為這些我相信你和教練比我還要清楚,我能做的就是繼續等下去,也許有一天你可以終結Federer的霸業,那我為你高興,就算沒有那一天,那又怎樣?只要你有在努力就好,我還是會繼續支持你,我只想看你快快樂樂地打球。

如果可以重來,我還是會選擇當你的球迷,除了你,我還可以支持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