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5 23:45:47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化腐朽為神奇的活動中心老上海風辦桌婚禮(施工篇之一)


這個新北市的活動中心算是很優的,外觀現代、漂亮,室內挑高、乾淨又明亮,廚房也很清潔,不需要另外搭棚。

因為我前面已經寫過場勘的文章,所以此處不多贅述,就從婚禮前一天進場施工開始說起。

這對新人一年多前就委託我了,因為他們兩人都在大陸工作,沒辦法回台灣處理婚事,所以從幫他們找場地開始,全程一切都全權委託我處理,包括推薦廚師和安排接駁車。

我先推薦兩個場地給他們,一個離他們父母家較近,另一個就是這裡,距離較遠,但狀況較優,結果他們滿意這裡,寧可捨近求遠。

之間我們一直靠e-mail和line聯絡討論,直到婚禮前一天進場施工時,我才跟他們第一次見面,這沒什麼稀奇的,很多組新人都是跟我在婚禮前一天甚至當天才第一次見面,因為彼此非常信任,不信任我就不要找我。

一般活動中心都有管理員駐場,這間比較特別,沒有管理員,是里長阿北來給我們開門,帶新人和新郎的家長介紹廚房、新娘房位置等等。

我先前已經來看過了,所以這次是跟里長當面詢問一些細節。

例如我要問清楚廚房電燈的開關位置,因為總鋪師團隊在凌晨四點就到達煮菜了,需要燈光。


請他協助一些問題,都說區公所不配合。


看照片中新娘和新郎的表情姿勢,就知道這位阿北有多......那個......,他還向我們重複"自首"說他經常被"投訴",辦完這場婚禮之後,我終於知道為何有很多人投訴他了,既然有這麼多人投訴為何還是沒有半點效果呢?



我第一次和新人見面,相談甚歡。同時工作人員加緊施工,因為里長阿北非常"堅定"地說他準五點要下班鎖門,沒有商量餘地。其他活動中心遇到辦喜宴都會特別通融配合我們的工作時間,讓我們做到晚上好告一段落,這位阿北不把人家辦喜事當成一件大事,他準時下班才最要緊。


工作人員在場地內外一起進行。


這是場地的外觀,清水模的建築,非常漂亮清爽,但畢竟不是為了婚禮而設計,所以還是存在許多問題,需要我費心去規劃,把它變為一個動線順暢的婚宴場地。

上圖可以看到它有兩個"正門"出入口,兩個出入口各有三扇玻璃,中間落地玻璃是固定的,左右兩扇是往裡推開的玻璃門而且非常玻璃狹窄,不像一般場地那樣就是一個大門進出,只要布置一個花拱門就解決了。這個會場的入口就是首先要我絞盡腦汁的地方,要讓它美麗、亮眼、有氣勢。


從裡往外看,上圖左側的門較靠近馬路,也就是賓客開車或走路進來最先接觸到的入口,但婚禮當天我反而將它關上並鎖住,將收禮區、相簿區和送客區都設在上圖右邊的門口,促使賓客都從右邊的門進出。

為什麼呢?別人一定都是把收禮送客區設在馬路進來最近的門口,我為什麼要反其道而行呢?

因為新娘房、廚房和洗手間都靠近右邊那個門,我當然是以新人進場和廚師送菜的動線順暢為主要考量了。

給大家先睹為快婚禮當天布置好的會場入口大門。


比較一下左右兩側大門的不同,我將整片歡迎看板直接貼在中間那個固定的落地玻璃上,從右邊的那個門可以看出它原本被隔成一格格,現在被我遮蓋住,展現出完整巨大亮麗的氣勢。


婚禮這天天氣晴朗,湛藍的天空和歡迎看板相互輝映,益發艷麗奪目。

為何會設計這個風格,是因為新人想要中式古典風,他們傳給我一些大紅、亮藍色調的中式布置照片參考,我由此發想出"民初老上海"的婚禮風格,為什麼要強調"老"上海而不是"新古典"呢?我向新人解釋是因為場地屋頂滿布油漆斑駁的舊管路,如果要予以遮醜和美化會多花很多錢,那還不如不要管它,把它融入風格的一部分,這就是我為何想要布置成"民初老上海風"的原因,新人欣然同意了。

等我給他們看這個大歡迎看板的設計圖時,他們擔心長輩對藍色會忌諱,想要改成金黃色,為了說服他們,我請場布多給他們看一個金黃色的版本,問他們說:"兩個比較,是不是藍色好看多了啊?" 眼見為信,他們也承認藍色版本確實好看多了,我解釋說上面會掛很多紅燈籠,絕對不會讓家長有意見。後來證明我說的沒錯。


在不平整的格子玻璃上貼好大看板不是簡單的工作,我們是另外請專業人員來施工的。



我的場布團隊配合度很高,為了達到我的"民初老上海風",下重本去租來許多大小道具。

同時我請我的音控舞台人員幫我把場地的舞台搬移到對面的另一邊去,以配合新人進場的動線以及桌位的配置。

場地舞台原本在我設定的進場入口前面,還在舞台上面搞了個大紅簾幕和囍字燈管,我可不要我們的舞台背景是這樣老土,主桌一定是設在舞台前方,我不要讓我的新人一進場就馬上走到主桌和舞台,所以我要把舞台搬到另一端去,這又得跟阿北解釋和拜託半天,盧來盧去之後,他勉強同意,但條件是婚禮結束就馬上歸位,否則不退還押金。


大舞台是一個個小舞台板拼裝的,底下積了陳年的灰土。


團隊中不能缺少壯丁,而且是配合度很高、耐性很強的壯丁,才能和我這種龜毛的人長期合作。

將一個個大箱子從那頭推到這頭來,是非常吃力的工作。婚禮結束還要再一個個推回去。




我隨時隨地都要在手機上聯絡事情,哪裡都可以坐定,隨遇而安。




舞台搬好之後,我再跟音控老闆討論音響和視訊的問題。



這時場布老闆來問我送客區背景要用什麼顏色的布幔,依照我們的想法,背景用紅色布幔比較漂亮和搭調,但我考慮到新人送客服是大紅色,所以背景不能用紅色,場布老闆很細心的把大紅布幔和香檳金布幔都帶來讓我挑選,我還是選擇香檳金的布幔,避免把新人吃掉。



漫長的籌備期當中,我和每個相關工作人員和廠商都分別設立LINE的群組,隨時線上開會討論,現場施工時也會就實際狀況立即討論和解決。



送客區設在這裡的原因之一,是我想要將這塊最雜亂的區域遮蓋住。


除了旁邊有一張場地的黑色書桌,其他雜物和牆上的公告都消失不見了。



我將送客區規劃為兼做相簿區,設置在收禮區的對面。



這個牛仔背包又輕又漂亮又好用,我的隨軍攝影師盛讚它很搶鏡。







歡迎大看板固定好了,接著要在廊簷上掛大紅燈籠。旁邊還要有人指揮懸掛的位置。



廊簷上方是一片玻璃,沒有懸掛綑綁點,只能一個個黏在上面,是非常辛苦的高空作業。



此時場布人員問我新人進場的花拱門位置,我比手畫腳地告訴她。雖然事先已經有詳細丈量和畫好桌位動線配置圖,但是把平面變成立體,因應場地的狀況,多少還是會有差距,這就需要依賴專業在"空氣"中精準地抓住每一個點線面。


時間寶貴,不能有絲毫猶豫而浪費時間,這就需要能夠當機立斷的專業婚顧。

核對好位置之後,場布人員就依據我的指示裝設拱門了。


場地的舞台已經定位了,我嫌棄原有的舞台紅毯太髒太破,請工作人員重新鋪上新的紅地毯。然後要開始架設舞台背景了。

舞台位置也很重要,牽涉到主桌和新人進場的動線,就美觀方面來說,也要剛好遮住雜亂的地方,所以施工人員在定位之前也先問過我,定位之後就不能再改了,一方面是時間就是金錢,一方面是不能浪費壯丁的體力和耐性,所以婚顧必須非常專業,否則無法服眾和帶領團隊。

工作人員兵分幾路,這邊廂同時布置相簿區兼送客區。



依照原先計畫,我們用場地現有的長桌來布置相簿桌,長桌打算鋪上紅絲絨的桌布,但是他們布置一半時,我又隨機想到另一個點子;何不乾脆拿現場的那張黑書桌來代替相簿桌呢?免得它杵在那兒挺礙眼的。




除了民初的留聲機之外,場布還租來一件復古風味的旗袍,生色不少。



加上燈串,有一種"上海百樂門"的錯覺。


我坐在不遠處觀看,這樣的距離和視角能夠看清哪裡需要修正。

黑書桌搬過來之後,場布人員將原來要鋪長桌的紅桌布綁在書桌上,我左看右看覺得怪怪的,就用力思索要怎樣改造它。

 

還好沒花太多時間,我馬上就想通了,把那個結打開,將紅桌布先平舖在桌上。



新人的相本如果平放在桌上會不好看,我要想辦法把它稍微立起來一點,便於觀看。



沒有架子,我就找來一個空盒子墊在相本後面。


相本下面沒有支撐力,容易滑下去。


終於成功了。


廊簷下掛燈籠的搞工工作還沒結束。



我也幫忙看一下懸掛的位置,燈籠有大有小,不是隨便掛上去就好了,還必須錯落有致。





終於大功告成,好不容易啊!



施工人員又要開始處理窗貼的黏貼。

因為這個會場三面都是透明落地窗格,感覺太過現代,我靈機一動,找來古典中國風的窗貼,請工作人員幫忙貼到每個玻璃窗格上,強化場地的中式古典風格。那兩扇向裡推進的玻璃窄門上也要黏貼。



我將靜電窗貼背面的紙張撕下來,腦中一面思索,眼睛還在看著其他需要處理的東西,眼觀八方,耳聽四方,一心還要多用啊!




工作人員固定窗貼之前,請我和場布決定位置。



我要告訴他確切的位置,每一張窗貼都要等高。


桌椅廠商把餐具和桌椅送來了,我的桌巾和椅套在一早就請我的司機大哥先送到場。



中間抽空要坐下來,用手機處理好多事情。



手機真是一個偉大的發明,一個小小的板子就如同我的辦公室。



這塊固定的玻璃外面是藍色大歡迎看板,裡面就用紅色絨布幔遮住窗格,加以美化裝飾,我們一點都不馬虎。



舞台背後不是平坦的牆面,所以要先搭上鐵架,才能固定背板。






新人入場拱門同時進行布置,又是一個搞工的大工程。



要將一枝枝蘭花綑綁在乾樹枝上,變成茂盛的蘭花樹。



我仔細盯著舞台背景的施工,要兼具安全和美觀。


工作人員要開始鋪上新人走道地毯了,同樣要先問我從哪裡鋪到哪裡。

我目測主桌的位置,用一張椅子來標示出新人的座位。



地毯的那一端要經過拱門中間。




為了更加精準,我們用尺量出主桌和椅子的距離。

同時巨大的舞台背板已經上到鐵架了。



我要告訴工作人員背板的位置是否正確,往左一點或是往右一點,直到剛好固定在中央。









背板必須固定得非常牢固,絕對不能倒下來。




依照新人和賓客進場的路線,我規畫走道地毯呈現L字形。

每一個小細節都不允許馬虎。






我對工作人員要求嚴格,對自己也不例外,我連進場施工都要穿著搭配婚禮風格的服裝,這一件是改良版的中式古典牛仔裝,很特別吧?次日婚禮當天,我還穿了一件更有民初風味的改良版旗袍呢! 是我特別為這場婚禮買的,後來發現自己蠻適合穿旗袍的呢!

~~待續~~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0-01-07 19:40:20
(悄悄話) 2020-01-06 11:48:27
(悄悄話) 2020-01-06 02:3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