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6 00:41:46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苗栗自宅庭院戶外婚禮(場勘篇)


這是婚禮完成之後,新人寄給我喜餅並附了卡片及婚紗照,令我非常感動和感激,我娘看到之後,盛讚這對新人太有心了,特別將這卡片和照片展示在客廳顯眼處,分享他們的幸福,也分享我的榮幸。


先請大家觀賞一下"整形後"的證婚區場景。



這是"整形後"的宴會區場景。

婚宴是在新娘的娘家庭院中舉行,庭園花木扶疏,具有非常自然隨性的美麗祥和氣氛,但要規劃為完整的證婚區和宴會區,對我卻是一個艱難的挑戰,看了上面兩張照片,你絕對想像不出"整形前"是何樣貌。

 



第一次收到新娘的來信,告訴我她要在苗栗的娘家自宅庭院舉辦基督教證婚儀式和訂婚喜宴,隨信附上幾張場地的照片,我一看就心裡暗呼:"我的天呀! 這又是一大挑戰!"

只見不算大的庭院,花木茂盛,還有不小的半截枯木和零散的雜物,中間的空地和走道非常彎曲狹窄,半空還伸過來許多枝幹,會卡住帳棚頂棚,動線的規劃和帳棚的搭設必定讓我絞盡腦汁,沒去現場丈量和勘查之前,我甚至擔心是否能規畫出她預定的十桌宴會區和幾十人的證婚區。

我已經在各種奇形怪狀的高難度場地辦過許多成功的婚禮,所以這回也一本"船到橋頭自然直"的自信和樂觀,接下這個案子,而且我深信除了我和我的團隊,沒有其他人能在這裡幫助新人完成心願。

透天厝有兩個大門,我們是從這個大門進入的。

一進入大鐵門,面前就矗立著一棵大樹,樹幹寄生著一大叢非常美麗的蘭花,依照一般人"正常的"想法,一定會把這個大門設為賓客進場的大門對吧? 如果規劃動線能如此簡單省事,也就不用找我來了。

這個大門進來,就卡著兩棵大樹和幾個大小高低不一的花叢。等於沒有一塊方正完整的空間。




庭院中間有一片草地,周遭也圍簇著一堆植物,我特意踩踏一圈,腳下的草地不甚平整。



我們團隊只有平日有空場勘,新娘在上班,所以由新郎和新娘爸導引和溝通。

新娘爸希望把吃飯的桌椅盡量放在水泥地上,因為水泥地比草地平坦,證婚則在草地上。

我目測水泥地走道不可能容納得下十張宴會桌,而且帳篷不好連接,建議還是將草地做為主要的宴會區,但需要修整平坦,並和水泥地同高,新娘爸面有難色,但未拒絕。

我第一眼看到新娘爸,從他臉上就看出慈祥和寬厚的氣質。我已經有過多次辦自宅婚禮的經驗,家長的神情和氣質往往可以左右新人的情緒和婚禮的順暢與否。



繞場一周之後,我已經胸有成竹,決定將舞台和主桌設在這個大枯木之前,因為背景的紅磚牆和半廢棄的老宅很有味道,強過另一面的住家大樓。


枯木前面的草地是整個庭園中唯一一塊比較空曠的區域,但周遭還是有很多障礙物,所以空間還是受限。




這個"樹台"佔去主宴會區的不少空間,只有等硬體人員量完場地再來傷腦筋了。



新娘房設在屋子裡面,屋門出來就是一個大花叢。



我用手機將每個角落和細節都紀錄拍攝下來,回去可以核對著繪製動線桌位圖。



硬體人員丈量場地時,預先聲明有許多很粗的枝幹會卡住帳棚,縮小搭設帳棚的空間。

在這樣的庭院裡辦戶外婚禮必定非常輕鬆自在,如果不搭帳棚的話,擺桌不是問題,只要有平坦的空間都可以擺放,但是如果為保險而要搭帳篷防風防雨防曬,讓每一頂帳棚都能連接就是一個大難題了,但是再困難的問題也都要設法解決,否則何必找我們呢?哈!


水泥地寬度不一,而且都很窄小,還彎來拐去,總之花草樹木把場地切割得很散很碎,而我要想辦法把它拼湊成一個完整順暢的婚宴場所。


硬體主管一面丈量,一面報尺寸數字給助理記錄下來。

另外有一個大門,是從另一條大街進來。



這個大門外的巷道比另一個大鐵門外的巷子較寬和整齊。



不過後來修補的紅磚太過鮮豔,這和我們後來設定的布置風格及色調很不搭,但最後還是被我們布置得毫無違和感。




我和場布主管當場討論,共同認為這個紅磚大門適合做為賓客進場的大門。



我假想自己是賓客和新人,將從這大門入口走向舞台主桌區的動線全都拍攝下來,回去好做功課。



新娘爸和新郎對我們的規劃也毫無異議,一切交給專業。


庭園裡種了許多櫻花樹,如果婚禮訂在春天花開時會有多好,但我相信我們佈置的花藝也絕不遜色!

 


既然是辦桌,就一定要有廚師現場煮菜的地方,大紅磚牆大門做為進場的入口,這個大鐵門就做為廚師上菜的入口,煮菜區就放在門外的巷子裡了。




我們就是從這小巷中進來的,希望巷子寬度夠搭一排帳篷。






量好寬度,要再量長度。




我告訴硬體人員煮菜帳篷要從哪裡搭起。






我們的團隊都非常專業也很敬業,丈量完就立刻將場地草圖畫出來,再核對一遍尺寸,如發現有遺漏或不對勁的地方,就力馬再出去重量一次。

客廳桌上擺滿了水果,新娘爸請我們不要客氣吃水果,但我們忙著工作,不好意思吃。








這天新郎戴著黑框眼鏡,頭戴鴨舌帽,又打著雨傘,穿著很隨意,加上我忙著工作,所以對他的長相沒注意也沒啥印象,到了婚禮當天才讓我眼睛一亮!


~~待續~~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2-06 13:38:3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