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6 20:32:46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有史以來最美的屏東原民部落戶外婚禮(證婚篇之三)



部落婚禮被族人當作神聖的盛典,大家都穿著族服、戴著原民花冠和琉璃珠項鍊來參加婚禮,顯示莊重和禮節,這和大多平地人參加婚禮的衣著隨便甚至邋遢很不相同。

在籌辦這場部落婚禮期間,我也是有做過功課的。


原住民是一個非常講究頭飾的民族,它不僅代表地位也襯托出整個裝扮的亮麗。
在一場慶典,編製花環是少不了的工作,戴上美麗的花環,蘊藏了豐富文化的內涵,但是隨著時代的流動,很多族人慢慢淡忘了花環的意義,以致編織花環的技巧逐漸生疏。

 為了傳承花環的文化,不管部落或居住在都市的原住民,常藉當地的活動,舉辦編製花環競賽,讓族人能溫習編織花環的機會,重新認識花環對原住民文化的重要性。

在臺灣的原住民,比較擅長編製花環的有,排灣族、魯凱族、卑南族這三個族群,他們各有不盡相同的編織涵意,卑南族對花環編製比較嚴謹,在原住民當中算是最愛花的民族,所以他們常以黃白紅花色搭配綠葉,來襯托花環的鮮艷,年輕男性打獵凱旋時,頭戴花環代表家人對他們的迎接與慰勞,進行祭典儀式時,女人為長老戴上花環,除了代表他的地位崇高和人際關係良好之外,也意謂著對長老的尊敬,這也是另一種語言的象徵。

排灣族的頭飾也有相同的特性,只是不像卑南族大量使用花卉,他們多半以藤蔓與蕨類植物為主,那是排灣族常編製頭飾的素材。
~~文章來源:    
https://www.peopo.org/news/51152




婚禮當季沒有排灣族的族花梔子花等等,但是有藜麥,於是幾乎每個角落都被我們以藜麥妝點,襯托整體的原始風格。

我把收禮桌設在這片教室壁畫前面,視覺效果很棒。

我不好意思頭戴花冠,但有想過要買一串琉璃珠項鍊來"入境隨俗",門口的攤販拿我當"觀光客",開價讓我卻步。



連小寶寶也穿著的非常正式,真是可愛。



賓客不是穿戴族人衣飾,就是西裝領帶,都市人參加婚禮都沒有如此莊重有禮,有深遠的歷史文化背景就是不同。






主持證婚儀式的牧師提早來到了。

當新娘告訴我們他們的證婚儀式要從早上九點開始,嚇我一跳,我說午宴開席是十二點,證婚儀式需要三小時嗎?新娘說:"我們是很認真的做禮拜ㄟ!"

後來我真的了解了!



證婚典禮上總共有三個唱詩班合唱團要演唱,年輕的晚輩小朋友合唱團一律穿著白上衣,坐在台前。






我們把舊橡木桶拿來做證婚台。



還沒到中午,氣溫已經將近三十度,證婚區因為有許多大樹,沒辦法搭設帳棚,但也因此有樹蔭可以遮陽,因此更可保留大自然原始風貌。

但如果不是樹蔭下面,而是毫無遮蔽的露天戶外,證婚也必須搭設帳棚。有眾多新人認為戶外證婚不需要帳篷,有的是為省錢,有的是以為帳篷會失去戶外的感覺,想要"賭一賭"婚禮當天不會下雨,台灣的天氣說下雨就下雨,即使不下雨也曬死你!

那請你看看下面這張圖,就知道戶外婚禮無論是宴客或證婚都需要帳篷的原因了。


穿著長袍的唱詩班一上台就都花容失色,問我:"台上沒有帳篷啊?"

一般婚禮我們都會把舞台搭在帳棚裡面,因為這場的場地有現成的大自然舞台,跟地面有一個很大落差,所以沒辦法搭帳棚。如果下雨天呢,就只好忍痛放棄這麼有風味的舞台,在帳棚裡另外搭一個舞台了。

所以很多新人以為不下雨就可以省掉帳篷,午宴的證婚多靠近正午,大晴天是最曬最熱的時候,網站上的許多戶外證婚都看不到這樣的狼狽畫面,只有我們肯如實報導,提醒新人們不要過度天真浪漫。



坐在台下的年輕人合唱團老師跟我喬他們上台的位置,我向她解釋說因為唱詩班有穿袍子,所以新娘安排他們坐在台上。

其實坐台下的樹蔭下比坐台上舒服許多了,離正午還有幾個小時,已經有人拿紙遮臉了。





經過一番溝通,終於喬好了。



唱詩班開始彩排,連我都替她們冒汗。






台下最吸睛的是這對小小金童玉女,身上也穿戴原民孩童衣飾,實在太可愛了!


從他們身上可看到原住民風俗文化的傳承,現代與歷史的融合,在下一代身上展現,令我們"都市人"慚愧,我們已經是"失根的蘭花"了!



我的隨軍攝影師也忍不住一直捕捉這樣可愛的畫面,彷彿小小珍珠在叢林中發光。







證婚儀式時間將近,新人抵達了。






新郎很體貼地注意新娘的裙擺。



大家在入口處集合。


進場前的最後討論。



看著大家排好進場順序。







我的"變色龍"服裝和場地沒有違和感。



男主角進場了,大家起立鼓掌歡迎。



新娘由父親牽進場,新娘的父親看起來非常慈愛、開朗和幽默,所以才會讓新人自由享有今天這樣獨特的婚禮,成全女兒的夢想成真。




新娘的父親雖然穿著西式襯衫,但頸上還是掛著排灣族的琉璃珠項鍊。表情非常親切可愛。
















牧師帶領大家默禱。





新人也立正低頭禱告,真的是非常認真的做禮拜耶。



禱告完畢,新人入座,新郎緊牽著新娘的手。






這位牧師非常幽默,開口第一句就把我和工作人員嚇了一跳,他第一句話的大意就說:"你們準備進墳墓了嗎?"

啊?!幸好他接下來說:"婚姻就是戀愛的墳墓!" ,我才鬆一口氣。

我上過無數次教堂,聽過無數次牧師講道,這是有史以來聽過最犀利、最"黑色幽默"、最"接地氣"的牧師講道。例如他要新郎發誓絕對不能養"小三、小四、小五",新娘也絕對不可以養"小狼狗",不但新人被逗笑了,台上下也不時哄堂大笑。





頂著酷曬的太陽,大家都笑容滿面。




難得我在台下也聽得津津有味,以往我最討厭聽人說道,所以我很少去教堂。



我肯定新人這時一定被曬得爆汗,尤其是新娘還蒙著面紗,但他們都很專注淡定。

上圖可以清楚看出主桌帳篷很技巧的避開大樹,單獨突出一頂來靠近舞台台階。





在年輕人的合唱團上台演唱時,我去協助新娘轉向合唱團方向。



以往我很少上台去做這動作,因為這舞台實在太大了,不上台就無法靠近新人,以後要特別注意不能穿短裙子,幸好這條裙子沒有太短。






在合唱團當中發現到一名亮眼的"正妹"。






這畫面真是太閃了!



忘了牧師又說了什麼,把新人逗笑的前仰後闔! 







電風扇出現了,不然真熱到受不了,在台上要這麼久,因為牧師非常有趣,所以一點都不覺得間冗長。部落的牧師都這樣豪放嗎?哈哈! 把每個人都樂得闔不攏嘴。



在揭面紗之前,牧師又祝福新人,新人跟著牧師低頭禱告,又回復莊重肅穆。






夢幻般的歷史一刻!

~~待續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9-05-29 18:51:23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5-27 12:26:5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榮勻媽媽 2019-05-26 23:26:24

部落族人的婚禮
莊嚴隆重
感受到他們對彼此的慎重
很用心的新人
被祝福的力量
很令人感動!

版主回應
部落的團結、文化傳承、人情味等等,都讓我大開眼界,我很高興有這次經驗 2019-05-27 12: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