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6 19:16:00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有史以來最美的屏東原民部落戶外婚禮(證婚篇之一)



婚禮當天一早,司機先生開車載我去婚禮場地,沿路排滿了原住民的攤販,狹窄的街巷宛若一個市集,比前一天擁擠熱鬧許多,後來我才知道這附近不僅只有我們一家在辦婚禮,真是個好日子。

車子開到學校大門口,我差點沒認出這是我們的婚宴場地,只見大門外搭了一堆彩虹帳,是賣原民衣飾的流動攤販,前一天附近有一間活動中心也在辦原民婚禮,我們新娘家的一位長輩特別要我去"觀摩"原住民婚禮是怎樣辦的,於是我就跑去"觀摩"了,同樣的攤販也在那裏賣原民的衣飾,我還去問一串項鍊的價錢,原民老闆娘開口就問我:"妳是陸客嗎?" 我說不是,她還是開了一個讓我買不下手的價錢,我就放棄了,沒想到隔天她又出現在我們這場的大門口。



辦婚禮的學校大門口出現彩虹帳的攤販讓我勉強可以忍受,因為距離我們的婚宴區和新人入口花拱門尚有段距離,但是從大門口往裡一望,我馬上大為驚嚇!!

上圖就是從學校大門也就是收禮簽到區往裡望去的第一眼景象! 我差點昏倒!

明明旁邊有一間很寬大的風雨操場棚子給他們當外燴區,廚師和服務生竟然在大門裡面和帳篷花拱門口煮菜和洗菜起來,滿地油汙髒水亂竄,東西堆得亂七八糟!

看到這張照片,你是不是很能體會我為何一直重申"團隊作業"的重要了?只要有一個工作人員不屬於我的團隊,無論是素質和工作習慣都和我的團隊沒有相等的水平和合作默契,就會發生這樣的後果,不僅增加很多頭痛的麻煩、增加許多協調的浪費口舌、增加很多不愉快的氣氛、破壞了婚禮的素質和整潔。



上圖堆著亂七八糟黃色藍色箱子的地方是伴郎伴娘、家長和新人舉行證婚儀式的入口啊!

我當然立刻跑去找服務生和總鋪師,請他們把東西全都清除到裡面去。沒想到他們回我一句:"沒辦法啊!"

我起先還很客氣地解釋和拜託他們說:"你看我們布置的這樣漂亮,那裏是新人和賓客等一下要進場的入口,你們可不可以把東西移開?不要搞得亂七八糟的,等一下新人看到會不高興的。" 但是得到的答覆仍然是"沒辦法啦!那你要我們把東西放哪裡去?"

我指著風雨操場棚子說:"那裏就是給你們煮菜洗菜的地方啊!旁邊就有一間廁所可以給你們接水管!"

總鋪師聽到我跟服務生大聲講話許久,就跑出來張望一眼,聽到我的要求,也只大聲回一句:"東西都擺好了,沒辦法移動啦!"

新娘在家裡化妝,新娘的姐姐在現場看著,於是我跑去請新娘的姐姐來協調,新娘的姐姐竟然也面有難色地說:"今天早上一來,看到他們擺這樣,我們就已經去跟他們說了,沒有用,他們不理我們。"

那怎麼辦呢?我馬上用手機拍下來LINE給新娘看,說實話,我一向不願意在婚禮當日去吵擾在化妝更衣準備的新人,但往往因為新人和主家找來的工作人員不聽使喚,嚴重破壞婚禮品質,我只好讓新人自己去跟他們找來的人說了。新娘LINE回我說,她請新郎去協調。

還穿著休閒便服的新郎來了,我和新娘的姐姐請他去跟總鋪師和服務生協調,把進門的場地清理乾淨,新郎去講了幾句,回頭來對我不好意思地笑說:"他們也有他們的困難啦....."

"什麼?!"我哭笑不得地大呼:"啊? 這是的婚禮耶!我是希望把你的婚禮弄得乾淨漂亮有質感耶,你居然還幫他們講話?!"

大多數人可能對於這樣亂七八糟的辦桌景象習以為常了,所以反而覺得我小題大作在找麻煩。



我和場布老闆在討論收禮桌的布置時,背景還是廚師和服務生的"傑作"。

我連服裝都要求自己不要破壞場布的色調和風格,可見我多麼注重細節的完美。因此對於那一團髒亂怎麼能忍受呢?

找我們辦婚禮的新人多半都很有美感和品味,但如果他們想要DIY一部分東西,我都會請他們把想要自己買或自己做的東西先傳給我看,90%的新人得到我的答案都是:"還是交給我們專業吧!",畢竟隔行如隔山,眼高有可能手低。但是這一場的新娘則屬於10%的那少數一類。

剛開始討論場布風格和設計時,新郎說他喜歡"野性",新娘則說她喜歡"柔美",於是我和場布想辦法把"野性"和"柔美"融合在一起,決定這場婚禮的風格是"森林風"。

新娘說她想要自己買主桌的餐具,還想用他們教堂的老舊桌子來當收禮桌,我請她都把照片傳給我看,包括她要訂的結婚蛋糕和餐前飲料的瓶罐。


這是新娘訂的結婚蛋糕,白色的蛋糕非常典雅柔美,我一看就馬上ok! 同時決定將舊橡木桶當作結婚蛋糕檯。


新郎喜歡的"野性"和新娘喜歡的"柔美"全都揉合在一起。



新娘再給我看她挑選的兩款主桌餐具,這一款灰白大理石紋很搭配我們的場地布置和銀灰色的桌布,新娘的眼光真的很不錯! 實在難得!



接著新娘又傳給我看她想要買這種果汁罐,放在收禮桌上,這種水龍頭的玻璃水罐非常具有美式鄉村風,我當然舉手贊成了!



至於收禮桌呢,新娘說她想用教堂裡的舊桌椅,我們這場森林風婚禮跟這種舊舊破破的木頭家具超搭,我還求之不得呢! 但我心裡也覺得好笑和有趣;這些原始味道的石紋、老舊的木頭才真正具有野性呢!新娘喜歡的其實是野性的東西,外表柔美,內心狂野,真是一位道地的原住民姑娘啊!


於是我們用老舊的教堂桌椅和新娘買的點心器皿,搭配我們的收禮桌布置。


加上我們的木紋看板和舊酒桶,整體的設計超有味道! 可惜背景是亂七八糟的廚師器具。



我是不願輕易妥協的人,最後在我孤軍奮戰、鍥而不捨的軟硬兼施之下,服務生終於答應盡量把器材都往風雨操場那邊推過去,移開宴會區入口和旁邊的亂七八糟的東西,雖然地面仍然有一攤攤油水,還是看的到外面的凌亂,至少比原先稍微好一些。

當初新娘找我統籌婚禮時就先告訴我他們已經找好總鋪師了,其實大多數新人都是自己找認識的廚師,我不反對主家自己找廚師,但我都會非常慎重地再三叮嚀新人務必跟總鋪師先談好,廚師不能只負責煮菜和端菜,其他什麼都不管,即使要貼補他們一點人手費用也是必須的。

少數廚師的配合度還ok,但大多數新人找的廚師都不鳥我們,因為他們長久以來習慣那種彩虹帳的傳統水準辦桌,即使遇到我們這種高檔漂亮的辦桌婚宴,也依然故我,不肯跟著提升水平。

曾經有一對很有品味的新人特別請我們辦一場高水準辦桌婚宴,廚師和現打果汁廠商都是他們自己找的,結果廚師和端菜的服務生在婚禮當天早上十點才到場,賓客都入座了,餐具都還沒擺完,服務生的臉一個比一個臭,更離譜的是;婚禮結束之後我看到一張新人進場的照片,背景竟然是現打果汁的老闆蹲在花拱門旁邊吃便當! 

另有一對新人找的廚師向主家推銷跟他配合的鮪魚秀,婚禮當天一大早,我和場布到達場地要布置大門口的花拱門時,竟然看到鮪魚秀廠商在我們的花拱門位置擺了一個一人高的"海王子"人形立牌和一隻泡在冰塊裡的巨大死鮪魚!我大為錯愕,立馬毫不客氣的把他們趕走,同時馬上打電話告知新娘,新娘也同意我把他們趕到裡面角落。

凡此種種,不勝枚舉,所以每當新人告訴我他們已經找好總鋪師了,我都說好,然後照例再叮嚀幾遍,但心裡暗想這回不知又會有什麼麻煩了!

這一場屏東婚禮的新娘事後告訴我說:"當初我是跟老闆娘談的,她都答應我的要求了,結果來的廚師好像是她兒子,不知道為什麼老闆娘都沒跟他兒子講好。"



~~~待續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