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3 02:07:25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陪人「逛街」的工作

在國外,早就有設計師陪人逛街購物、治裝的工作,我是台灣少有的這類工作者。相信你總有一天會需要我的!

【陳家昱重塑馬景濤 [2000/09/22 中國時報]
-------------------------------------------------------
 林美璱/台北報導 最近網路上盛行票選「師奶殺手」,馬景濤打敗第二名的林煒和第三名的倪齊明,獲得此次「台灣師奶殺手」網路票選冠軍,馬景濤在「外型瀟灑俊俏」一項上得到高票,網友們支持馬景濤的理由有「男人不壞,女人不愛」、「聲音很性感,眼神會放電,體格又勻稱」、「長相個性有型有款」、「從不在意他人眼光」......

塑造馬景濤的幕後黑手陳家昱談她當年如何當馬景濤的幕後黑手。她說,初次在毛學維家見到剛從紐約回台灣的馬景濤時,只覺得他像一團梅乾菜,但一對眼睛電力十足。當時的馬景濤只是一個偶而在單元劇裡插花的小配角。

 陳家昱說,馬景濤有強大企圖心和爆發力,在她編寫「誰殺了大明星」中,馬景濤雖是第二男主角,卻請陳家昱帶他去昂貴進口名店,把所預部拿的片酬全投資在演出服裝上。

 陳家昱發現,馬景濤對自己想要的,都是「不計代價,瘋狂的投入與追求!」陳家昱就在馬景濤的狂熱企圖心下,拿出「雞婆」的個性,幫忙打造馬景濤,甚至向新銳導演何平推薦他去大銀幕演王貞治,向製作人楊佩佩推薦馬景濤演「八月桂花香」...】
——————————————————————————————————

以上是多年前的一段往事,我的「雞婆」奠定了後來我當經紀人的基礎,親自帶公司演員滿街找服裝、做造型,將毫無演戲經驗的倪齊明塑造為八點檔一線男主角。

之後,我嘔心瀝血、親手打造出的明星在走紅後個個求去,演藝圈大哥邱復生的一句忠言:「做別人,不如做自己」使我頓悟,我毅然結束了經紀公司,重新把時間和精力貫注在自己身上。但「打扮別人」的興趣絲毫未減,於是先後在義務陪親友逛街治裝、上髮廊剪髮做造型之後,不知不覺地把「造型設計」「修煉」為我的一項主業,因此「陪人逛街」也變成我的一項興趣和專長。

在台灣,除了明星和新娘子之外,一般人都沒有「花錢請人陪逛街買衣服、做造型」的觀念,都寧可自己浪費時間、金錢和精神去滿街亂買,害自己「醜死一輩子」,或是被人暗笑「又老又醜又聳又怪」而不自知,也不願花一角錢在救星造型設計師身上。

所以我遇到最多的問題就是:「妳會不會很貴啊?」

我這樣說吧;你滿街亂逛一天,花六千元才買到一件可能永遠不會穿的衣服,我只要帶你在半小時之內,花三千元就買到既實穿又漂亮又有質感的衣服。

接著你又會問:「妳怎麼可能會買得比較便宜?」

很簡單,因為多年打下的基礎,包括自己是「超級敗金女」,我已經變成很多商家的超級VIP客戶,我能拿到別人拿不到的折扣,而且優先掌握新貨和換季的資訊。

你不要以為去百貨公司買東西會沒有折扣,有一次我帶案主去我相熟的百貨公司專櫃買東西,那案主抱持高度懷疑,直說:「百貨公司比較貴吧?現在又不是週年慶……」,結果她看到我和那專櫃店員有說有笑,那店員拿出計算機,偷偷在我們面前按下幾個數字,我們馬上買到標價打六折的貨品。

當然也會有案主自行「踩踏」我的「地盤」,打著我的名號,想要獲得相同優惠,同時可以省掉給我的「造型費」,我通常是不會介意的,因為她頂多只能拿到八、九折,重要的是,她不見得能買到適合她自己的衣服。

舉個例子;如果沒看過我前面寫的一篇有關如何選靴子的文章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uronly1/3/1303740927/20080223044102/,單看下面這堆靴子,妳知道如何選購和搭配嗎?
很多人看到喜歡的靴子就立刻買下,回家以後,卻不知道該搭配哪些衣服,或是胡亂搭配,結果花了錢卻讓自己更聳更怪!

所以在任何行業當中,該給人賺的,就要給人賺。





其次,大家不要以為「陪人逛街」是很輕鬆、愜意、好賺的事,我有許多案主和我才跑半天,連半滴水都沒時間喝,更不用說停下來吃飯,兩個人快把雙腿跑斷,她才感嘆地對我說:「現在才發現妳這錢不是好賺的!」

個中甘苦在我另一個部落格「陳蓉蓉過日子」中的「我的工作是逛街」http://chensgood.blogspot.com/2008/04/blog-post.html已略有傾吐,所以此處不多贅述。


截至目前為止,找我幫忙的案主反而是「準婆婆」和「準岳母」最多,其次是「有重大活動的女強人」和「女強人母女檔」。其中又以「準婆婆」人數高於「準岳母」,不知道是什麼緣故,難道是女人比較看重「兒子娶媳婦」遠超過「嫁女兒」嗎?

本來以為會接到一些給新娘做造型的案子,但這類案子都被「婚紗公司」包辦,反而是「準婆婆」會來找我幫忙做提親、參加婚禮、宴客的造型,「順便」帶「準媳婦」來,一起剪染燙個漂亮新髮型、買些婚禮之外的平常衣飾。

其次最多的就是「女強人」和「女強人母女檔」。在我的另一個部落格中有略述我幫女強人做造型的「驚險過程」;因為女強人們每天忙得根本沒時間打理自己,忽然找我幫忙做造型都是在火燒屁股的緊急情況下,例如兩天後就有一個要上台或上電視的活動,或是有大批公司客戶要來接受招待等等,這種案子最緊張了,所以我都要事先預做「功課」,先代替她們去搜尋一遍,把「逛街」的範圍盡量縮小,以求在有限時間內一挑就中!

至於「女強人母女檔」就很有趣,現在的小女孩都愛美到極點,知道媽媽要請人做造型,通常都會吵著要跟,對於這種case,我都會傻必死一下,買一送一,其實這種案子也很難賺,例如我曾陪一對母女去髮廊洗、染、剪、護髮,
因為隨時要和設計師溝通,所以不敢離開一步,進髮廊時是下午一點,出髮廊時已是晚上六點。要你呆坐在髮廊裡五小時,你耐得住嗎?

好加在所有案主母女檔都對自己的新髮型很滿意,還會給我的髮型設計師介紹新客人,我也算與有榮焉了!



你應該看過奧黛麗赫本主演的「窈窕淑女」吧?
其實我對這種把「麻雀」變成「鳳凰」的case最有興趣!

最令我感興趣的案子是為「想交男友」或是「要去相親」的女孩子做整體造型。不要以為這類女孩子都只有二十幾歲,有些都三、四十歲了呢!
偷偷告訴你;我接這種案子的費用最便宜,因為感覺是在「做好事」。

我經常看到很多女孩長得不錯,卻從頭到腳都被我在心裡暗打X,覺得真是好可惜,不忍見她們「暴殄天物」、就這樣埋沒一生。

很多女孩長得很普通或是很抱歉,更激發我想要「美化」她們的衝動。

但是我發現多數朋友都不願意接受我的建議,仍然執著她數十年如一日的裝扮,所以我也就收歛起我的「雞婆」個性,除非對方來問我,我是不會主動提供意見的,免得自討沒趣;但我會義務在這部落格中貢獻我的所學所知。

整體造型須從挑選「眼鏡」開始。

妳的眼鏡會令妳看起來像「穿著普拉達的惡魔」?還是神經質的「老處女」?還是「毛婆江青」?
你的眼鏡會讓你活像「江澤民」的雙胞兄弟?還是被「末代皇帝」附身?

我想你們都不會想要「活」得那麼慘,很簡單,先換副眼鏡吧!

至於為什麼要先換眼鏡,你可以參考我前面寫的「眼鏡是你的第三張臉」。當然如果能不戴有框眼鏡,換成隱形眼鏡是最好了,因為臉上掛著兩片玻璃,吃麵喝湯起霧的時候需要兩支雨刷,呵呵!這當然是開玩笑的,兩片玻璃擋在人與人之間,總是會讓人有「距離感」,看不清你的真面目,就會產生「不安全感」;不知道你拿下眼鏡以後,會變成什麼怪物。而且打kiss的時候也超沒氣氛;正想脫你衣服的時候,卻撞到你臉上的玻璃。

如果眼鏡配得不好,會讓你變得更老更醜;但有些人的眼鏡配得好,反而有「遮醜」的效果;例如最近陳文茜上節目都換了一個風情萬種半遮面的「改良式學生頭」,配上一副黑框眼鏡,將她過去的臃腫臉型和濃烈化妝帶來掩飾效果,使她變年輕、變美也變瘦了。我相信這是她換了新造型師的功勞。

一般人配眼鏡不可能帶著造型師,所以一走進眼鏡店,琳琅滿目的款式令人目不暇給,會令你不知所措,這時你一定會徵求店員或隨行同伴的意見;店員必然會拿出店裡所有他認為適合你的眼鏡供你一一試戴,折騰大半天之後,你仍然舉棋不定,於是你的同伴給你出意見了;通常你的同伴等於是你的「免費顧問」,例如你的男女朋友、你的老公或老婆、你的姊妹淘、你的好哥兒們或是你的老媽老爸等等,但是他們的「美感」和「眼光」可能會害死你!害你變成眾人的笑柄;你原本嫌棄自己的眼鏡像「毛婆江青」,想要換一副漂亮一點的眼鏡,結果戴上新眼鏡之後,從「毛婆江青」變成「毛婆田雞」;問題出在——你的「免費顧問」實在不夠『專業』,不然就是他們都是『馬屁精』!


我就親眼看過許多血淋淋的例子;兩個姊妹淘或是母女檔一起去買衣服,「買衣主角」穿上一件聳到最高點的衣服,她的「隨行顧問」卻拼命拍手叫好:「哇!你穿上這件立刻年輕二十歲!」
那「主角」對鏡左顧右盼、猶豫不決、半信半疑:「真的嗎?我覺得這件衣服太年輕了!」
「哎呀就是要年輕呀!哪有人要穿得老氣的?!」「不會啦!你的身材保養得這麼好!從背後看,人家還以為你只有二十歲呢!」那「免費顧問」和女店員一搭一唱。
「好吧,那我就買這件好了。」她嘴裡一面說要買,眼睛還一面掙扎地看著鏡子裡的自己。

他們打包離開後,那女店員立刻無奈地告訴我:「說實話,剛剛那個太太穿那件衣服實在很滑稽,要我說『好看』兩個字,我實在說不出口,我只好說『從背後看起來很年輕』,其實我心裡真的很不希望她買!因為會砸了我們店的招牌!」
你聽過「國王的新衣」這個故事吧?如果你聽信「不專業人士」的意見,買了不適合你的衣服回家,你夠聰明理智的話,那件衣服一定掛著牌子,永遠掛在櫃子裡了;但是如果你不夠聰明又近視,你儘管穿出去被人偷笑吧!

所以,結論是;你想被人在背後偷笑嗎?
你想麻雀變鳳凰嗎?
你想一舉兩得可以變美又同時可以學會變美的魔法嗎?

那就花點學費請我陪你逛街嚕!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造型穿搭」
石泉 2009-05-27 12:04:40

想預約您的服務.
已在udn留言.

JH 2009-05-09 17:02:41

您好:我是一個快接近30歲的女人,個人造型一直屬於”安全”的樣子,一直想跳脫這樣的框框,剛好看到您的部落格,真的很希望能有機會請您來幫我,我的工作是行銷企劃,周圍的女性同事都很有自己的風格,我的風格卻老是被定位為”端莊”,真的很想改變自己,讓自己更柔軟一點,所以想交給專家幫忙.

版主回應
很樂意幫您,我已經寫信給您了。 2009-05-09 17:21:22
鄭秀娟 2008-06-06 22:58:13

到腳踝的肉色絲襪是我對上海的記憶呢。


對了,我覺得你的工作很適合做造型師呢

我也看過明星因為太喜歡造型師帶來的衣服,居然當場就買下來了。

有些明星的造型師因為不優,所以帶點土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