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4 14:11:36橘子色

中秋烤肉的震撼教育

 

 

小嬸一家準備了大大小小烤肉食材,分兩輛車開過來我婆家的空地烤肉,

大人們已經說好,今年就由他們家採買、準備,

果然傍晚一到,所有食材都已經洗好分類,可以直接上烤爐,

阿嬸一邊招呼著小孩們坐下,一邊叫大家吃吐司,

話中參雜一句:

 

「快點喔!這是外面買不到的喔。」

 

這句話真可疑,我馬上提問為什麼,

阿嬸告訴我:

 

「這是阿昇從高雄自己烤好帶回來的。」

 

阿昇,就是Robin的二堂哥,

碩士畢業之後,就待在統一集團從事麵粉相關製品的研發,

大家在7-11看到的麵包貝果,就是他們團隊研發出來的。

市售的麵包有成本、保存和銷售的考量,我自己也不吃便利超商的麵包,

可是人家是達人,總是要觀摩一下人家的作品,

好知道差別在哪裡。

 

 

 

差別在哪裡?

就是一個在天,一個在地,

人家那叫做『來自天堂的好味道』,我的叫做丟人現眼。

二堂哥烤出來的吐司,外皮是深咖啡色,可是軟軟嫩嫩,

不像我的,外面那一圈,敲下去會「叩!叩!」作響;

吐司內層是嫩黃色,保濕度很好,

沒有乳化劑和改良劑,偏偏就是比外面賣得好吃一百倍,

撥下來一絲一絲的內部纖維,讓人很難想像是前一天做好的,

而我的吐司呢?品質很不穩定,

有的時候可以揉出一絲一絲的,但撕下的長度也不夠,

有的時候組織跟饅頭一樣,只能靠著剛出爐的熱氣來吸引大家。

但是達人有說明,他使用的是很高級的奶油,加上瑞穗鮮乳,

所以口感濃郁,我用橄欖油是作不出來的,

我心裡偷偷想,放心吧~換作一樣的奶油讓我來弄,也弄不出這樣好吃啦!

如果二堂哥做的叫做吐司,而我的充其量,

只能叫做.........脆皮烤饅頭.................

 

 

我做的麵包,純粹是家庭主婦在廚房內自娛,

反正大家也沒吃到,我自己大張旗鼓用華麗的文字騙你們說好吃,

可是二堂哥是從大一就開始玩麵粉,玩到碩士論文都仍是在談麵粉,

也不用考什麼執照了,直接被禮聘至研究室開發新產品,

百忙之中接到阿母的電話,交代中秋烤肉記得弄點吐司讓孫姪們夾香腸,

他轉頭看看烤箱沒人在用,隨手把麵粉和鮮奶和成團,

「噹!」一聲,就讓眾人為之瘋狂................

 

我們的麵包差在哪裡?

就差在天與地,那樣遙遠的距離。

 

所以,我們可以批評便利商店賣的麵包不好吃,

但是絕對不能質疑研發者的專業.......................

 

所以,難怪我做的麵包Robin常會忘了帶,匆忙跑去7-11買貝果配純喫茶,

他對老婆的愛,比不上對堂哥的情義相挺.................

 

以前有人說阿Q好幸福,從吃副食品開始就是媽媽的健康手工麵包,

可是想想真對不起阿Q,媽媽都欺負妳年紀小不懂事,

拿硬饅頭騙妳說是好吃的麵包................

 

 

 

 

 

 

抓緊機會趕快提問,有些做麵包的細節出錯了,

還是要人點明才知道為什麼。

我上禮拜用松露巧克力做了兩個吐司,可是外皮硬、也沒有牽絲,

問了之後才了解,可能是因為我融化巧克力時溫度較高,

沒有等它降溫就放到麵糰裡揉,

自以為酵母會喜歡溫熱的環境,這個小動作無所謂,

可是揉的過程麵糰已經產生大氣泡,成品撥開不會呈絲狀,

白白浪費了我一個下午的時間.............

 

 

 

 

做麵包這件事真的太有趣了!

雖然我不期望自己作的麵包要超越專業的烘焙坊,

但是見到人家就是有本事把一樣的材料變成超級無敵美味,

總是會激勵自己也要進步一些。

再去costco搬麵粉,我要繼續努力烤麵包了!

 

 

 

 

上一篇:芋泥捲

下一篇:燕麥鮮奶小餐包與青醬

黑子 2009-12-03 12:24:03

嗯...這個二堂哥呀
我們真的這麼有默契??
還沒見面就已經發生巧合事件

嗯...你可不可以考慮一下其他時間
我可是很想見見這手藝高超的麵粉碩士耶
拜託嘛~~

版主回應
笑出來........

拜託,雖然我不知道他碩士學位的全名,
但起碼我知道不可以用"麵粉碩士"來叫他的,好不好!
2009-12-03 14:59:35
二堂哥 2009-12-02 13:55:25

很不巧的
我剛好預計12/26到台中
我會帶些麵包產品配方給你們試試看
有問題再交流

黑子 2009-12-02 11:47:02

我我我....當然第一個報名...

看到那50嵐和你自製麵包的面上,哪有不參加的道理?

當然二堂哥的授課是更重要的!!

時間確定就告訴我...
(我們學校12/26運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