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31 17:39:27橘子色

初識蔥滋味---南瓜肉鬆蔥花捲

攤子上的蔥真漂亮!

颱風季節未到,市場裡,青蔥仍是隨袋附贈的。
我明明是要來買些葉菜類,可是視線一直挪往角落的青蔥,
尤其是蔥白的部分,色澤如玉,
我一直當蔥只是餐桌上可有可無的配角,
今日見到剛清洗乾淨的、整把整把擺放的蔥,
在木板上還逕自滴落著水花,
不禁訝異著,老是當不成主角的植物,原來也自有它一身光華!

向老闆買了十五塊的青蔥,
想趁著新鮮,做成鹹口味的蔥花捲。

baby最近很喜歡爬上板凳,看廚房裡的媽媽究竟在忙些什麼,
只要我走向流理台,就見她咚咚咚地跑去搬椅子,
然後偎在我旁邊,愛嬌地問我今晚要煮什麼菜。
我也很喜歡一邊將食材分類,一邊教她辨認,
就像以前系主任教我們的,在野外遇上陌生的植物,
一定要摸一摸、搓一搓(把植物搓出汁液)、聞一聞(辨認香氣),
我按照所學的分類法,教她植物簡單的結構,
在廚房裡,我們把玩著南瓜塊、薑片、迷你胡蘿蔔、還有當令水果,
說著,笑著,覺得我的小寶貝越來越懂事了。

不過,回家切蔥時,發生了意外。

新鮮的青蔥好清脆,我下刀時,蔥在刀下喀ㄘ喀ㄘ地響,
我和baby訝異著它的多汁。
切好的蔥花放在缽裡,baby趴在旁邊,喃喃唸著白色綠色....
突然她揉起眼睛,大哭說她眼睛好痛!
原來,蔥汁的辛辣刺激到她眼睛,
尤其,是她靠那麼近,
尤其,她活該眼睛比別人大,
當下痛得哇哇大叫,一直叫著「媽媽幫我!」。

其實我一點辦法也沒有,只能帶她去洗手,
再教她用濕濕的手來揉眼睛。
幾分鐘過後,baby哭完了,辛辣感大概也隨著淚水流完了,
一切才恢復平靜。
做好了麵包,她已經等不及要吃。
我告訴她,裡面的小蔥花,就是下午讓她掉眼淚的菜菜,
她嘶牙裂嘴猛力咬一口,好像在洩恨一樣,
早先的辛辣變成溫潤的甜,baby大概也忘了受到多少苦,
反正,有得吃就好!




南瓜肉鬆蔥花捲-----

高筋麵粉--250g
乾酵母----1 tsp
水--------150g
橄欖油----一點點
蒸熟的南瓜泥-----80g

忘了南瓜泥已經有水分,所以這次的麵團很黏手,
不過最近有攪拌機幫忙,還構不成困擾。
基本發酵、鬆弛、桿平之後,鋪上蔥花和肉鬆,
可是我忘了麵團會膨脹、蔥花進烤箱會縮乾,
所以成品吃起來不夠味,我應該豪邁地灑更多更多蔥花才對!

下次若再買蔥,不知道baby會不會記得別靠過來看我切蔥了!?
芭樂 2008-06-02 00:12:55

親愛的BABY
你媽咪真是喉西雷哦~
帶兩個小孩還會弄那麼多好吃的東西~
真好~我每次看了口水都直流
我媽正在檢討~平平都是當媽的~
人家你媽還帶兩個小孩~~~
唉~我媽帶我一個就一直唉唉叫了~~~~
你真的好幸福哦~

版主回應
嗯...我媽從以前就很閒,
沒事就上網幫我買衣服,
現在忙著做麵包,
雖然有得吃很好,
可是我最近都沒有新衣服可以穿了。
我想,我妹妹小Q應該更可憐,
以後應該只有穿我舊衣服的命。
唉...有麵包吃,真的不知道是好是壞.......

很認真思考這個問題的北鼻姊姊
2008-06-04 15:57:14
吱吱 2008-06-01 10:08:50

溫馨小品...
媽媽和baby的對話真的很有趣
果然這個媽果然是&quot植物組之光&quot!
煮菜不忘教學

版主回應
我畢業的科系叫做數理系生物組,
早就被自然科學系所取代,
現在花師再跟東華合併下去,
我連母校都沒有了...........
2008-06-04 15:54:41